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对县城电网规划的建议

对县城电网规划的建议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4:10   

 关键词:  继电保护 电网规划 电网

作者:陕西省城固县电力局周培华
1选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负荷猜测

由于受历史条件、经济水平、供电能力等影响,县城电网普遍存在设备容量小,导线截面小,电能损耗大,电压损失大,网架结构不合理,设备、技术落后等问题,达不到安全、优质、经济、可靠的要求。随着发、供电能力的增强,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量家电进入平常百姓家,居民用电负荷增长迅猛,而随着投资环境、消费环境、政策环境的改善,工商服务业等电能消耗也大幅度增加。电力负荷正处于一个增长的高峰期,县城电网负荷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一是高峰负荷(非凡是夏季)增长迅猛,电网压力大。同时率明显增大,从户内家电的同时率,变压器台区内户与户的用电同时率,到一条馈线,一座变电站,同时率仍在持续快速增大。二是由于县城的扩建和改造,不仅原有负荷点的负荷增长,新的负荷点及其负荷的增加和增长,也超过了历史水平。三是用电负荷的增速明显大于用电能量增速(尽管用电能量增加也很快),但相对而言,电力负荷的增加和分布对城市电网规划中有关的网络布局和容量配置关系更为直接。因此,我们不能用传统的思维、观点和数据来猜测县城电力负荷增长,原有的同时系数,用电能量指标在县城负荷猜测方面需重新修订。
在负荷猜测方面有许多较为成熟的方法,如常用的经济模型猜测法、时间序列猜测法、空间负荷猜测法、S曲线猜测法,还有按一、二、三产业和生活用电猜测,按人均用电能量猜测,按弹性系数猜测等。作为常规电力负荷猜测方法的发展和补充,模糊理论与灰色理论近几年来都被应用在电力负荷猜测领域,使用结果令人满足。在进行负荷猜测时,要根据猜测时间的长短、猜测的范围,参考历史资料、同类负荷资料并结合县城实际选用合适的方法。笔者认为,宜将长远规划划分为三个时段,分别进行猜测,呈阶梯状,而不宜在同一起始年份上分别做近、中、长期猜测,因为前者更接近实际,更有意义。
针对县城特点,做好分区小块负荷猜测非常重要,空间负荷猜测法尤其适用于小区域猜测,应优先选用。把猜测区域按其用电性质,把城区、台区划分为工业、住宅、宾馆、商业、仓储、娱乐、服务等网络,对每个网络参考其用电现状和电器使用发展趋势,恰当估计增长速度、分段猜测,在此基础上考虑非凡负荷,大负荷进行修正,再参考其他方法进行对比分析。

2电网规划必须与市政用地规划紧密结合

2.1电网线路规划时应适当保留架空裸导线,推广使用架空绝缘线,谨慎选用地下电缆
架空裸导线以其工程造价低、检修维护方便等特点而被广泛采用,在安全距离(与建筑物、构筑物、风景树等)有足够保证的地方应尽量保留。
交联聚乙烯架空绝缘线相对裸导线而言,造价略高,但因其优越的绝缘性能,很好地解决了城区的树线矛盾,安全距离要求也小于裸导线,安全系数大大提高,符合绝缘化的发展要求,且造价远远低于电缆工程,易于施工、维修,应成为未来县城电网的首选。尤其是变压器、配电装置的架空进出线,小区及较窄的街道应尽量选用。
电力电缆在美化、净化城市,提高安全系数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有非凡要求的场所及线路走廊紧张无法满足要求的地方可以采用。但电缆工程造价高,故障查找和处理时间长,应谨慎采用。
电缆的地下敷设方式有直埋、电缆沟、电缆隧道、电缆排管等。为降低造价,往往在人行道等处用直埋方式,但一旦发生故障不易查找,开挖、恢复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影响门店经营及交通,对行人也不安全。电缆隧道对运行维护而言困难较小,但造价最高,也受地理环境限制;用电缆沟造价较高,要考虑防水排洪、防外力破坏、防盗、防杂物落入等,在变电站内及其出口等处可以采用。排管敷设时,要设置检查人孔井,排管内壁应光滑。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均要综合考虑,纳入市政规划中,否则可能导致无法实施和资金浪费。城区拉线安装难往往成为人们否定使用架空线路的一个原因,但完全可以用薄壁钢管杆或重型混凝土杆的方法解决,不应成为规划电缆的理由。电力线路的高度、档距、架设规范程度等远远好于弱电线路,并不是视觉污染的主要因素,规划时应尽量用架空线,慎用地埋电缆。
2.2配电设施的位置要做具体规划,以便保证用地
在居民住宅小区、商业区、公园等处应优先选用箱式变压器。箱式变压器可以在绿化带、草坪和一些角落等处安装,能有效利用空间,很好地解决用地矛盾。箱式变压器可以做成多种颜色,多种造型,全密封,全绝缘,美观、安全;施工周期短,调换搬运轻易,应予以推广。
杆架式安装的变压器造价低,经济实用,但安全性差,容量受限。一些地方控制箱在杆上安装,其高度往往达不到要求,可能成为攀登台架的梯子。如继续升高,既不美观,维护也不安全、不方便,由于其体积小,出线回路受限,易造成大面积停电。雨天抢修不方便,使用寿命有限。因此,应尽量建配电室。
提高供电可靠性越来越受到重视,其主要措施是采用备用接线(单电源手拉手,双电源双手拉手,环网等)和配网自动化,在规划中应充分论证分析。虽然大多数县城目前实施条件并不具备,但规划时要做好变电站、开关站(开闭所、环网柜)、配电中心等的用地规划。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