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农网改造后的线损管理工作

农网改造后的线损管理工作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3:50   

 关键词:  继电保护 线损管理 线损


1 引言

安全经济、稳供少损是供电工作一个永恒的主题,线损历来是考核供电部门的一项重要的技术经济指标,线损的高、低,直接反映了一个供电企业的经营治理状况。线损由技术线损和治理线损组成,技术线损主要是电能在电网输、变、送、配电过程中技术因素所产生的电能损失;治理线损主要是用户违章用电、窃电、抄表中的差错、计量仪表误差所造成的电能损失。

随着农网改造工作的逐渐完成,线损治理工作的侧重点发生了变化。改造后配电网中的技术线损已有明显的降低,今后的线损治理工作侧重于加强治理线损方面,因此供电企业应该转变观念,改革治理方法,增加科技含量,从而实现"以最小的电能损耗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2 转变观念

2.1 各供电公司应成立节能降损领导小组,制定线损治理规划。

2.2 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从思想上确立降低线损深入挖潜的观念,立足全公司,激发和调动员工参与线损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克服和纠正"农网改造完成后,线损挖潜意义不大"的片面熟悉。

3 改革治理方法

3.1 供电公司的营业治理部门应由技术骨干专职或兼职负责线损治理工作,每月分区、分线进行线损分析,及时发现网络中的薄弱环节和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对策,使降损工作有的放矢,寄予成效。

3.2 加强计量治理,提高计量准确性。

3.2.1 安装合理量程的计量装置,避免出现负荷过小时,计量电量不精确。

3.2.2 要定期对计量装置进行轮检或轮换。

3.2.3 使用更精确、更经久耐用的计量装置,将机械式电能表改为电子式电能表或长寿命机械式电能表,以减少不必要的电能损失。

3.3 规范抄表工作。要求统一抄表路线和抄表时间,不能任意提前或推后抄表日期,以保证线损率不会出现虚假现象,使线损分析更准确。

3.4 保证业扩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对于已发生变化的业扩资料要及时更正,保证分析数据准确。

3.5 要求装拆表员、抄表员和复核员严格履行其岗位职责;同时设立用电大户档案,每月对用电大户进行用电分析。

3.6 定期进行营业性普查。查偷漏、查卡帐、查电流、电压、互感器变比,查电度表的接线方式及其准确性以及查私增用电容量。以用电大户为重点,采取定期普查与发现问题突出检查相结合,用电治理队伍与群众治理队伍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果断消灭非法窃电和违章用电。

3.7 开展线损理论计算,明确降损方向。各供电公司根据现有电网接线方式及负荷水平,进行理论线损计算,以便为考核线损是否合理提供理论依据。不断收集整理理论线损计算资料,经常分析线损变化情况及原因,为制定降损方案提供依据。

3.8 定期开展线损分析与专项问题分析研讨会,及时把握线损率整改完成情况。

3.9 提高配变负载率,彻底解决大马拉小车的问题。

配变负载率的计算公式:

β=[A/(SN×COSφ×T)]×100               (9-1)

式中:A--配变二次侧总表抄见电量(千瓦时);

SN--配变额定容量(千伏安);

COSΦ--配变负荷功率因数;

T--配变运行时间(小时)

根据式(9-1)可以计算配变一个月、一个季度或一个年度的平均负载率,比较是否达到计划额定指标。

4 增加科技含量

在科技含量上,一定要瞄准先进,具备超前意识。通过学习或培训等方式帮助员工了解和把握新技术,提高员工的技术素质。善于采用新型配变、配电综合监测仪等先进设备,提高线损治理水平。

供电公司要通过转变观念、改革治理方法、增加科技含量等途径,提高配网的功率因数,减少无功流动和降低变压器损耗等,加强配电设备的经济运行治理,不断地研究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切实把线损治理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钟文枫广东中山电力工业局(528400)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