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二次回路绝缘异常分析

二次回路绝缘异常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3:34   

 关键词:  绝缘 二次回路 二次


浙江余杭供电局夏红军

常见的二次回路绝缘不良主要存在于控制回路,由于其可能引起保护误动或拒动,进而导致严重的电网事故,所以一直在行业内备受重视,然而二次交流回路的绝缘情况,却往往被忽视,现就系统出现的二次交流回路绝缘不良导致的两起故障为例,做简单分析。

1电流回路绝缘不良导致遥测数据异常

2006年5月14日某110kV变电所新建一条10kV出线,该线路带上负荷后,运行人员发现该线路有功电能表显示不正常。

检修人员到达现场检查设备,四合一线路测控装置(RCS-9611AII)中的遥测电流、电压值均正常,与当前负荷一致,也与保护电流、电压值吻合。由此可排除电流回路分流或TV变比接错等可能,电流计量回路原理如图1所示。


再用相角仪检查电流角度,ΨAN=43°,ΨCN=-16°。根据电路常识,C相电流应超前A相电流120°,而该线路为滞后60°,则可断定C相的极性接反,遂将线路开关柜二次小室内端子排上LHC-1S1和LHC-1S2两根线交换位置。随后再次检查电流相位,此时电流相位正确,却出现了一个新问题,换线前A、C相电流均在2.4A左右,换线后A相电流不变,而C相却减为0.7A。根据现场可判定C相电流回路存在分流。考虑到电流回路开路会引起高电压,甚至其他更严重的后果,带电检查不方便,也比较危险,于是向调度申请停电检查。

线路停电改检修状态后,首先检查了整个交流电流回路,未发现寄生或分流回路,于是将注重点落在了绝缘问题上,很可能是绝缘不良导致分流。拆开电流回路保护接地后,用1000V摇表对交流电流回路测绝缘电阻,测得绝缘电阻为0,这一结果印证了前面的判定。于是再采用相关手段,缩小排查范围,最终发现绝缘不良的是一根多股软线,从C相经1S2桩头引至开关柜二次小室端子排LHC-1S2端子。为了彻底查明原因,将该多股软线经过的所有线槽的盖板全部拆开,经核查,最终在开关柜背面的线槽发现问题,该处的多股软线有破皮现象。简单推断可能是线槽盖板密封时,盖板压住了多股软线,并压破,导致C相电流回路经盖板与地构成回路,电流回路示意图如图2所示。


从图2的示意中,可以清楚看出C相电流回路存在第二点接地,进而导致分流,那么为什么LHC-1S1和LHC-1S2两根线调换位置前电流没有分流呢,再来看一下示意图3。可以看出在LHC-1S1和LHC-1S2两根线调换位置前,虽然电流回路同样存在两个接地点,但是由于测控装置在两个接地点的外侧,所以对测控装置来说不存在分流,TA极性端流出的电流便是测控装置测量到的电流;而在LHC-1S1和LHC-1S2两根线调换位置后,测控装置在两个接地点之间,便多出一个与测控装置并联的回路,同时由于两个接地点间的电阻比测控装置(含电能表)电流回路的电阻小很多,使得流过测控装置的电流大幅减小,仅为0.7A。


2电压回路绝缘不良导致电压互感器爆炸

某110kV变电所,110kV采用线变组接线方式,10kV接线为单母分段,10kV母线电压互感器采用4TV(防谐振压变)接线。

2007年3月17日9点55分,调度报10kVI段母线接地,经试拉为东仁913线接地(后经供电所检查为80#杆A相扎线断裂,导线碰在横担上引起)。

2007年3月17日10点19分,县调监控发现10kVI段母线相电压和线电压均为0。

检修人员到达现场,10kV开关室布满扑鼻的焦味,打开10kVI段母线压变柜下柜门(电压互感器布置在电压互感器柜底部),经检查母线TV的B、C、“0”相已经炸开,黑色液体(内部绝缘物质熔化)已经凝固。

现场对损坏的三只TV进行解剖,发现“0”相电压互感器内部绝缘物质熔化后严重变形,一次线圈、二次线圈均有灼烧痕迹,B相、C相两只电压互感器仅外表破损,内部一、二次线圈完好。通过经验判定,该10kV电压互感器为4TV防谐振布置,谐振导致TV炸裂的可能性很小;另外,假如是TV内部一次线圈匝间短路,则一般是一次线圈烧毁,二次线圈仅会发热,不会留有灼烧痕迹;本案例出现的情况,与TV二次短路的情形吻合。

根据前面的初步判定,检修人员重点对TV的二次回路进行了检查,通过1000V摇表检查绝缘,发现零序电压回路绝缘为零。通过进一步检查,在TV柜内二次小线所经过线槽某一点发现放电痕迹,该处的二次小线外皮破损,示意图如图4所示。


至此印证了前面的推断,当线路有单相接地时(东仁913线A相接地,共历时24min),“0”相TV一次侧为相电压,感应到二次侧在零序上的电压为3U0,而L601这根二次小线在线糟内被压伤,外皮破损,引起与外壳短路接地,且N600也接地,使得“0”相压变的二次侧通过N600接地点,和L601破皮处形成短路回路,造成“0”相TV过热灼伤、开裂,同时0”相TV开裂后溅出的液体流到B、C相TV上,使得这两个TV的外表破损。

通过以上两个案例,可以发现二次交流回路的绝缘故障,虽然不会导致保护的误动或拒动,但依然会给的日常运行和检修带来很大的麻烦,甚至会导致设备损坏,或事故跳闸。因此在工程调试或日常预防性试验中,除了进行二次直流回路的绝缘检查,也要对交流回路的绝缘情况进行检查,根据工作中的经验,着重要做好以下几点。

在工程施工中注重保护电流和电压回路的二次小线,非凡是线槽中的二次小线,极易被盖板压伤或被固定螺丝钉破,对轻易损伤的回路要重点严格检查。

确保电流、电压回路的一点接地,在进行绝缘检查时先断开接地点,再进行检查。非凡是电压回路,往往电压回路的接地点不在TV柜,而是在控制室内的某个屏上,需先查阅相关图纸,了解接地点的确切位置,再进行绝缘检查。

查电流回路的绝缘情况时,务必使电流试验端子处于连通状态,以免出现试验端子内侧或外侧被遗漏,进而留下隐患。

检查电压回路的绝缘情况时,要针对电压并联回路多、断开点多的特点,仔细阅读图纸,列出检查表,一一检查,非凡对某些经过隔离开关连锁结点控制的回路,要分别进行检查。

除了通过绝缘检查等手段,及时了解二次回路的绝缘情况,工程施工中材料的选用更为要害,如工程中的二次电缆,尽量采用铠装电缆,以防止意外砸伤或压伤,导致绝缘损坏;开关柜内的二次配线也应加装有一定强度的护套,有条件的应采用带金属圈的护套,以确保在封配线盖板时,对二次配线不构成损伤。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