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农村低压电力技术规程学习辅导

农村低压电力技术规程学习辅导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3:29   

 关键词:  继电保护 电力技术 学习

31规程5.4中,校担的作用、线路横担的材料及如何安装横担

31.1横担起哪些作用?对它有哪些要求

横担的主要作用是:

(1)通过绝缘子支持导线。

(2)使相线、中性线在挡距中间、电杆上有一定空间绝缘距离。

支持导线时就要受到导线的作用力,比如导线的重量、导线风压以及导线的拉力等,因此,它应有一定的机械强度,否则会造成严重的横担断落事故。

横担按照受力的不同,分直线、耐张、终端三种类型。直线横担是指仅考虑在正常末断线情况下承受导线的垂直行重和水平荷重;耐张根担是指仅考虑在正常未断线情况下,除承受导线的垂直和水平荷重外,还将承受导线的拉力差;终端校担是指仅考虑在正常未断线情况下,除承受导线的垂直和水平行重外,还将承受较大的单侧导线拉力。

31.2为什么线路横担宜采用镀锌铁横担

在旧的低压电力技术规程中,对于低压线路曾经推荐采用木横担。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国木材资源逐渐失去平衡,木材资源愈来愈少,因此,本新编规程就不再推荐木模塑,而且木横担在运行中也暴年出不可弥补的如下缺陷:

(1)木横担易腐朽,不但在新建时需进行防腐处理,而且在每隔2~3年还需要作防腐的维修工作。

(2)由于木材的呼吸作用极易变形弯曲。

(3)虫蛀:由于在木材的纤维素中,含有一定数量的纤维蛋白,是虫类的营养物质,极易遭虫蛀形成空洞,降低木横担的机械强度。

(4)木横担在污秽地区,表面就会沉积一层污秽层,该污秽层遇上毛毛细雨或潮湿的雾天,就变成可导电的薄膜,于是就有部分电流沿着绝缘于表面经其铁脚、横担的导电薄膜层泄漏入大地。由于铁脚与横担的接触面较小,故该处就有较大的电流密度,再加上散热条件差,致使该处的温度逐渐升高,最后将木横担烧毁,造成导线落地的严重短路事故。基于上述原因,本修编规程推荐采用镀锌铁横担。为什么要镀锌呢?这是因为钢铁材料在潮湿的空气中与氧、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相作用,表面逐渐发生变化,生成一层褐色的粉状物,即通常所说的铁“锈”。

31.3如何安装模担?有哪些要求

横担一般安装在距杆顶300mm处。为便于维护、检修时识别电源侧,单横担应装在受电侧;90o转角杆、终端杆、分歧杆的单模担应装在拉线侧,横担撑铁应装在面向受电侧的左侧。此外,统一的安装工艺,可给日后的维护巡视工作形成有规律的流程,避免遗漏巡视项目,而且易于发现缺陷。

横担的垂直、水平安装误差,主要考虑:

(1)垂直误差对档距内弧垂的影响:档距内各相线弧垂的差值不应大于50mm,若横担的垂直倾斜误差大于25mm,则就扩大了导线最低点的差值,从而增加了风偏接近甚至混线的危险程度,也不能满足弧垂误差的要求,故应限制。

(2)水平斜扭误差对架线后横担、电杆以及绝缘于附加了有害的外力。

31.4用螺栓连接构件有哪些要求

(1)为将各部件组合成一个整体,并使各部件受力协调,螺栓应通过各部件的中心线。

(2)所用螺栓规格应能满足强度要求。

(3)螺栓与螺孔应相匹配。比如角钢横担与主杆连接时,螺孔一般比螺栓大2mm。

(4)螺栓穿入螺孔后螺栓应与构件面垂直,螺头平面与构件面紧密相连。

(5)由于木材的承压能力较小,用螺栓连接木构件时应加用垫铁。

(6)为避免螺杆螺纹误差较大造成螺母紧扣不足,对于平螺母紧好后应外露2个螺距;双螺母由于有相互并紧的防松作用,可以平扣。

(7)为使维护巡视工作规程化,螺栓的穿入方向有如下规定:顺线路者,由电源侧穿入;横线路者,面向受电例由左向右穿入;垂直地面者,由下向上穿入。

32规程5.5中,相线、中性线在杆上排列时的要求是什么

(l)在三相四线式线路中,中性线截面较小时,机械强度低,故不应高于相线。

(2)在三相负荷平衡时中性线对地无电压,只当三相负荷不平衡时中性线对地才呈现电压,但因三相负荷的不平衡度有一定限制,电压不高,故应靠近电杆敷设,方便登杆检查维修。

(3)线路四周有建筑物时中性线应靠近建筑物敷设,从而达到:

①减少导线风偏后对建筑物的接地故障;

②建筑物上有人时,首先触及到的是中性线,电压低,较为安全;

③便于与各相线匹配接户线;

④为方便维护检修,易于识别相线及中性线,同一供电区的中性线位置应统一,以免错接造成严重事故;

⑤同杆架设的照明路灯线,由于截面较小,强度低,不应高于相线和中性线,以免断线后与线路搭接造成大面积停电事故。(持续)

来源:河北省电力局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