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剩余电流保护器投运难分析

剩余电流保护器投运难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3:23   


1影响第一级保护器频繁跳闸的主要原因

潜水泵漏电,在沿洞庭湖区和丘陵山区的农村居民用户家中,几乎都有人工挖掘的深水井,一般在地下18m或者更深,都使用潜水泵进行抽水饮用,以此代替了自来水,既方便又省钱。然而广大用户谁都不考虑潜水泵漏电引起第一级保护器跳闸,而不能正常投运,影了供用电安全。认为自家的潜水泵能抽上水就行。

经查明有的潜水泵本身质量低劣,有的使用过久,绝缘层损坏,也有的是接线老化,就是不更换和维修。据不完全统计,潜水泵漏电有30以上,占总用电户数的16.6,是目前影响第一级保护器无法投运的最大隐患。

室内配线和家用电器漏电,随着新农村建设,农村盖楼房别墅的越来越多,由于现任台区电工忙不过来,不少用户室内配线,都请社会电工帮忙安装,大多暗埋线未采取管道配线,赤裸地用扎丝钉在墙上,绝缘导线轻易破皮引起漏电甚至短路,还有的家用电器接地不实和错误或者电器设备直接带电,检查发现此类现象,占总用户数的3左右。

配变容量大,供电半径过长,三相漏电值不平衡,假如全村在200户以上,一个台区一个回路供电,势必供电半径也超出了规定范围,也难使三相负荷达到均衡,更难使漏电流值平衡,经常造成误动和无法投运,此类现象大多发生在尚未进行农网改造的村和台区。

线路绝缘子破损,由于许多线路年久失修,瓷绝缘子破损,未及时更换或者线路砍青扫障不彻底,用活树当电杆,久而久之导线绝缘层损坏引起跳闸,此类现象多在阴雨天发生。

低压线路与其它弱电线,如通信线交叉跨越距离不够,通信线未按要求安装绝缘保护套管,一般出现在高温季节和非凡情况引起总保护跳闸不能投运。假如未排除故障,采取退出运行或强行送电,后果将不堪设想。

2抓好总保护器正常运行工作的几点建议

普及剩余电流保护器在每户的安装与投运,检测家电、室内配线、潜水泵漏电等最直观做法,同时要提高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三率”,最要害的一步也就是普及每户保护器的安装与投运。而且要把每户保护器纳入后期农网改造工程预算,因为前期计量改造工程,虽说相当一部分配备了户保,由于当时从县电力局到供电所对安装户保的重要性熟悉不足,随意性很大,加之货源不充裕,在同一时期进行整改,有的村配了户保,有的村没有配,还有的村由于施工人员怕麻烦,户保领去了也没有安装,时间一长,户保哪里去了都不清楚,结果导致有的装了,有的没装,装了的因质量、雷击、烧坏而未及时督促维修,造成治理上的混乱和漏洞。鉴于目前状况,再从用户筹款购买户保是相当难,由此把安装户保工程纳入后期农网改造预算内,同时制订相关户保安装投运与维修的治理办法,具体告知用电户。

开展第三期农网改造时,吸取第一、二期教训,采取小容量密布点,缩短供电半径,末端和分路保护有利于提高总保的投运率。2006年7月下旬供电所在中洲乡仁义村恢复第一级保护器投运时,发现在同样的线路和条件下,该村第一台以两个回路供电实行路保护,跳闸次数和泄漏电流值少于第2台一个回路供电的次数,而第2台每次跳闸,查找故障原因范围之大,停电时间之长,对用户负面影响非凡大。实践证实容量小,供电半径短,实行多回路供电,进行分路保护是保证第一级保护器投运的最佳方案。

严格控制伪劣电器产品进入用户,上级电力部门应主动汇同消费者协会、工商等相关部门重点整治,潜水泵、电机、家电等设备。同时利用各种舆论宣传工具,向用户讲解有关安全用电知识和因电气设备质量原因,对安全用电带来危害和危险的道理。

呼吁上级电力部门应注重农电工的工作强度,假如每个台区治理保证台区第一级保护器能长期正常投运,每台投入时,要比未安装第一级保护器的台区多4~5个工作日。以2005年治理的保护器1台,为了保证该台第一级保护器投运,时常跳闸停电后,农电工不分刮风下雨、白天黑夜都要从相隔10km以外的村赶去,查出故障后才送电,有时家家查,户户到。建议上级电力部门应抓保护器“三率”。多深入基层,要用激励激活机制,增强农电工抓保护器投运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为农村安全用电把好第一道关。

来源:农村电气化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