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供电设备状态检修策略的研究

关于供电设备状态检修策略的研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3:09   

 关键词:  供电设备 状态检修 检修

我国供电设备的检修,普遍实行的都是预防性检修,即计划性检修体制。应修(即到期)必修,修必修好,是设备检修的基本原则。这是我国从50年代起学习前苏联的预防性计划检修制度,以后在总结我国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计划检修体制。其大小修的项目内容、周期、工期均按电力主管部门颁发的全国统一规定的规程执行。对设备实施事前定期、全面检修,达到使设备功能全面恢复的目的。但通常在两次大修期间,都会出现由于设备缺陷引起的故障维修。故障维修是事后的非计划的检修。计划性检修 故障维修的检修策略对保证设备可靠运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电力工业的发展,电力设备趋向于高参数、大容量、复杂化,现行检修策略明显暴露出“维修不足、维修过剩、盲目维修”等问题。
  一、状态检修及初步实践
  状态检修,即在设备状态评价的基础上,以设备的状态为依据,在对设备状态进行检测分析的基础上,根据设备状态和分析诊断结果安排检修时间和项目,并主动实施的检修方式。状态检修是根据状态监测所提示的检修需求进行检修,也就是对设备状态进行监测,按设备的健康状态来安排检修,这种检修方式解决了多年来在预防性检修中存在检修过剩或检修不足的问题,可以节约大量的维修费用和资源,并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
  西方发达国家早已实行状态检修,其主要目的是使设备检修科学合理,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在我国,随着制造工业的发展,再加上科技含量高的免维护设备的引进,使供电设备本身的可靠性得到极大的提高。另外,近年来,供电设备综合自动化投运和大量在线监测装置的开发,给状态检修提供了基础。
  二、状态检修的实施思路
  状态检修的实施可以简单概括为检测、分析诊断、猜测、检修决策、实施、评价六个环节。状态检修的实施是通过评估现有设备的现状,确定工作目标:采用可靠性为中心的分析方法来确定各种设备所应选用的检修方式:根据需要合理配置监测诊断系统,对设备进行监测;建立运行维修工作站,获取各种检修、运行数据,综合分析设备状态,提出检修建议;通过计算机维修治理系统进行处理,根据设备的状态和生产需要,作出检修决策,合理安排检修工作;同时建立一套机制,对检修结果进行评价,以不断改进和完善检修及治理方式。
  三、供电设备实现状态检修的策略
  1.做好基础治理工作
  电力设备状态检修建立在电力设备基础治理工作之上。要注重做好设备原始记录、设备台帐、图纸、技术资料及相关设备的运行、检修、试验数据资料的加工整理工作。因此,实现状态检修首先要做好设备的基础治理工作。
  2.把握设备状态
  目前电力企业设备治理工作的形势是多种维修方法并存,设备状况多层次,先进的设备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应用的广度和深度都不够,因此把握设备状况显得更加重要。
  3.加强测试工作
  在加强对设备历史状态综合分析基础上,制定符合状态检修策略的测试方案:对少数状态较差的设备,适当增加测试频度;对个别有严重缺陷的设备,必要时可考虑进行跟踪测试;对大多数状态良好的设备,放宽测试周期。
  4.大胆应用新技术,完善人工监测
  目前许多供电设备已安装投运的在线监测装置性能比较可靠,应积极采用可靠的在线监测装置,对不完善的可利用离线监测来弥补,将在线监测和离线监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准确地把握设备的真实状态。
  5.重视数据分析工作
  要实行状态检修,必须要有能描述设备状态的准确数据。状态检修数据治理的基础是数据库,包括设计原始资料、运行维护记录、检修记录、设备状态监测与诊断数据等。
  6.加强感官诊断
  当前诊断技术正在日益仪表化、智能化,但凭眼观、耳听、鼻闻、手摸的感官诊断,以其简便、直观和群众性的特点,仍可在设备巡检和检修中发挥应有作用,是状态监测的有效补充,应着力普及。
  7.把住设备初始状态关
  设备的初始状态如何,对其今后的安全运行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应加强包括设计、设备选型和安装调试在内的整个前期治理工作。同时,对某些设备由于设计、制造及材质等方面的原因,在运行中暴露出来的“先天性”缺陷,应下决心通过“改造”来消除。
  8.正确发挥监测与诊断技术的作用
  建立适合企业实际的维修体制,使状态检修作为维修结构中的一部分,以保证设备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的落实和发展,这是把设备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纳入设备治理现代化中不容忽视的重要方面。
  四、状态检修的实施和发展
  状态检修是运用综合性技术和治理手段,准确把握设备状态、预知设备故障、进行检修决策和治理的一种先进的设备治理模式。目前很多供电设备实行了“无人值班”,检修、运行已分离。随着电力系统改革的深入,已经实行厂网分开,竞价上网也指日可待,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将成为各供电企业的工作重点。在改进现行的检修体制时,应选择合理的检修策略。合理的检修策略应融故障检修、定期检修、状态检修为一体,将各种检修方式优化组合。在保证可靠性的前提下降低检修成本。也就是说,推行状态检修,不局限于状态检修本身,而应有全面优化检修的思想。针对我国现有的治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充分发挥传统计划检修体制积累的丰富经验,结合状态检修实现全面优化检修的思想,循序渐进,先简单后复杂,不能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盲目实施。
  状态检修的实施依靠于先进技术的应用和完善,就目前而言,状态检修还处于摸索运行阶段,受客观条件限制,老设备的检修还应在计划性检修的基础上结合状态检修来安排。对于科技含量较高的新设备,则应积极采用状态检修方式。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电网结构的加强,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在线监测装置的准确性、系统的安全性将提高,仿真技术也将更先进,因此,设备状态检修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状态检修的顺利实施必将成为现实。■

来源:江苏省新沂市供电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