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远程抄表计费系统在县级电力市场运营中的应用

远程抄表计费系统在县级电力市场运营中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3:01   


随着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数据通讯等自动化技术的全面开发,越来越多的新技术为面向电力市场的电网综合控制系统的实现成为可能。近年来,各种自动化抄表系统应运而生。但总体可分为以下三大类:变电所远抄系统、小区集抄系统、大用户抄表用电治理系统。自动化抄表系统,一般采用系统化设计思想,采用分层、分布、开放型结构,充分考虑抄表系统在电力系统各个部门之间的全面性与实用性。

1 远程抄表系统功能简介

远程抄表计费系统可实现电量统计、多级线损分析、负荷曲线分析、用电异常监测(防窃电)、最大需量、电能质量监测、各相电压、电流、功率因数、电压越限、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性等远程抄表及运行工况监视等功能。通过对电能量数据的自动采集、传输、存贮、统计、计费,可实现各种电费类别自动计算和用电异常分析,为电力企业的商业化运营提供决策依据。

远程抄表计费系统主要面对电力市场的需求侧治理,充分利用电能数据传输网络的资源和功能,在传统的抄收、核算、交费的自下而上的正向流程外,增加了自上而下的银行存款、预置电量、远程报警跳闸控制的反向流程,从而实现了电费催交治理和用电检查治理的自动化,电力系统追求多年的需求侧治理现代化将成为可能。

2 抄表系统在实际运行中的应用

(1)抄表系统为准确排查计量故障点和电量追补提供科学依据:

在实际运行中假如互感器、电能表、二次线出现故障,首先引起的是母线电量不平衡,根据电量不平衡报警,调出不平衡时刻以前的实时数据进行分析,检查是否有失压、断相现象发生,非凡是互感器老化出现的随负荷大小时好时坏的现象,要仔细分析每一个时段的各相电流是否平衡,从而快速定位是那一相互感器出现故障,以及出现故障的具体时间和当时的电量参数,从而准确地算出少计电量。

(2)为编制变电所经济运行方式提供可靠依据:

电能量实时数据的上传,可以应用远抄系统的计算软件,很方便的计算出本地区各种电压等级的实时网损,还可以通过调整主变压器的负荷,测算出每台主变压器在各种实际假想负荷下的实时变损,根据测得的网损、变损数据去制定变电所的经济运行方式,从而达到降损节能增效的目的。

(3)为线损考核提供了较高的透明度和真实性:

小区集抄的应用为台区低压线损的治理和考核提供了真实性,有效地控制了人情电、权力电。变电所远抄系统、大用户抄表治理系统和小区集抄的联合应用,可以实时地控制各条线路的线损,以便及时通知线路治理人员维护到位。

(4)母线电量平衡的同时性杜绝了变电所直供户人为窃电事件的发生:

直供大用户的计量点一般都设在变电所出线间隔上,一些不法用户勾结变电所内部职工联合窃电,这种现象持续时间长且很难发现。但是变电所远抄系统一旦覆盖这些计量点,通过母线电量的实时平衡报警,这一问题将被暴露无疑。

(5)失压、断相、母线不平衡超限报警可使故障快速处理,使损失降到最低。

(6)大用户抄表治理系统,可应用电能表的分闸输出接点,与用户的分闸回路连接,使逾期不交费户遥控停电。

(7)远抄系统与营销电费核算系统等连网,实现电费自动抄收结算。

(8)远抄系统中功率因数的实时监控,可随时为运行人员和线路维护人员提供电容器的及时投切信息,确保电网无功就地平衡。

3 远程抄表系统建设的经济性分析

(1)变电所远抄系统、小区集抄系统、大用户抄表治理系统,尽可能采用一家公司开发成三位一体式的,以便尽可能节约硬件设备和方便软件系统的维护。

(2)抄表系统通讯方式的经济性选择:变电所采用现有的光纤环网,小区采用公用电话网,大用户采用GPRS或GSM方式。

(3)抄表系统、调度自动化系统和负荷治理系统尽可能融合成一个大系统,都在调度所监控,避免重复建设。

(4)可以代替电压检测仪的工作,避免电压检测仪的重复投资。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