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县级供电企业的谐波管理

浅析县级供电企业的谐波管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2:57   

 关键词:  供电 供电企业 管理

随着电力电子装置的广泛应用,谐波对电力网的污染日益严重,供电企业对谐波治理的意义熟悉更加深刻。国家电网公司把谐波治理作为建设国家一流县供电企业考核验收的一项重要指标,足以说明对县级供电企业谐波治理的重视。尽管许多供电企业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收效甚微,对谐波源的治理和谐波抑制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究其原因,无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1 对谐波的熟悉不足

(1)对谐波的危害熟悉不足。谐波作为一种污染,对电网危害十分严重,它使电能的生产、传输和利用的效率降低,使电器设备过热、产生振动和噪声,并使绝缘老化、使用寿命缩短,甚至发生故障或烧毁,它可引起电力系统局部谐振,使谐波含量放大,造成电容器等设备损坏,它能引起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误动作,使电能计量出现混乱。另外,还对通讯设备和电子设备产生严重干扰等等。由于谐波的危害程度需要专业测量和计算,在生产实践中不易觉察到,而县级供电企业这方面的工作还不够完善,因而对谐波的危害还没有足够的熟悉。

(2)对谐波的产生气理缺乏深入了解。对客户的用电设备,只重点强调了用电安全性及功率等经济指标,对它们产生的电网污染熟悉不足。事实上,工业用电的负荷中的换流设备、变频设备、电焊机、电弧炉等都是主要的谐波源,同时一些居民用电产生谐波的负荷也不容忽视,如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空调器等,虽然单台的谐波电流不大,但由于其累计数量巨大,对电网的谐波污染也不可低估。

(3)谐波治理的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由于谐波治理涉及电力电子、电力系统、电力自动化技术、电子测量、理论电工等专业,而在县级供电企业中相关专业人才相对缺乏,很难开展谐波测量、谐波源监测、谐波分析、谐波治理等工作,即使开展了,大部分也是委托上级部门治理,没有形成自己的治理体系,很难实现及时监控、治理的目标。

(4)谐波治理的资金投入不足。谐波测量是一项比较繁琐的工作,需要较大的人力物力,而谐波源治理又比较困难,用户在购买设备时为减少投入,对谐波抑制设备配备很少,因而造成了电网谐波抑制设备的缺乏。

2 加强对谐波的治理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加强县级电网谐波治理应当做好以下工作。

(1)充分熟悉谐波对电网的危害,建立健全谐波治理体系,组织专业治理队伍,对谐波进行专业治理,开展谐波专业分析与治理。

(2)普及谐波治理知识,大力宣传谐波对电网的危害,使供电企业职工与用户都能够充分熟悉到,谐波治理不只是供电企业的责任,而是电力企业和用户的共同责任,减少电网污染,提高电能质量,对双方都有较大的潜在利益。

(3)在企业内部把谐波治理指标与经济责任制考核挂钩,定期对电网的谐波含量进行测试,对用户设备注入电网的谐波电流进行监测,对超过国家标准的设备,给予适当的经济处罚,以增强其对设备的监管力度,对超标用户按相关政策处理。

(4)严格业扩报装审批手续,对新上用户设备的负荷特性严格审查,对大容量的谐波源,其相关的谐波抑制设备不配套,谐波注入量不达标,不予验收送电。

(5)由于电弧炉炼钢技术经济优越性,电弧炉的用量日益增多,已成为县级电网中的主要谐波源。而且,这部分用户大都是个体加工户,抑制谐波设备投入不够,应加大治理力度。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