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农村低压线损管理几点做法

浅谈农村低压线损管理几点做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7 19:11:52   

作者:河南省睢县供电公司 王良忠李永生赵高峰
农村低压线损率是供电企业的一项重要的经济技术指标,也是一个供电企业生产技术和经营治理水平的具体体现,我公司紧紧围绕国家电网公司“一强三优、三抓一创”的总体目标,强化基础治理工作,结合农网改造,优化电网结构,实现电网经济运行,努力降低电网损耗,依靠技术进步,加强线损指标治理、用电治理、计量治理,非凡通过电网改造,不仅电能质量明显提高,功率因素不断改善,线损率也明显下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线损治理工作中,近几年来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谈谈农村低压线损治理主要几点做法。

一、降低线损采取的技术措施

(一)优化网络结构。睢县供电公司现有110kV变电站2座、35kV变电站8座,整个县全部达到环网供电,基本解决了过去供电半径过长的问题,县城双回路供电都采用了并联“手拉手”运行的经济供电方式。
(二)采取新型节能型变压器。农网建设与改造后,淘汰更换了一批高耗能变压器。电压质量提高了,低压线路供电半径缩短了,导线截面增大了等等原因,减少了线损。
(三)淘汰旧表。更换DD28、DT8、DS8系列电能表为新型宽负荷电能表,对于动力用户,合理选择配置电流互感器,提高计量准确度,减少电能损失。
(四)无功补偿。
1、无功补偿的原则:为了使电网无功补偿能取得最佳的综合效益,应遵循这样的原则,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分级补偿,就地平衡。
2、无功补偿的侧重点,集中补偿与分散补偿相结合,以分散补偿为主。降损与调压相结合,以降损为主。输电网补偿与配电网补偿相结合,以配电网补偿为主。供电部门进行补偿用户进行补偿相结合,以就地平衡为主。
3、无功补偿的标准。高压供电的工业及装有带负荷调整电压设备的用户,功率因数为0.95以上;其他工业用户功率因数为0.90以上;农业用户功率因数为0.80以上;

二、降低线损采取的治理措施

线损治理工作是以人为本,员工的素质和人的能动性也左右了降损工作的好坏。睢县供电公司现有职工350人,年供电量为1.6亿kW·h,人均年供电量只有45.7万kW·h。网改后的台区和线路都由公司职工进行治理,对治理降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一)公司成立了由经理任组长的降损领导小组,把降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乡镇所所长亲自抓,每个有经济指标考核的部门都设一名专责具体负责。公司实行奖金与线损挂钩,由部门把指标分解到个人,实行二级奖金分配制。
(二)加强抄核收工作。每个月抄表前召开一次分析会,就上个月线损率高于13%的台区进行清查,对一些用户负荷起伏较大的重点清查。
(三)实行抄、核、收管三分离,轮换抄表制,防止人情电、关系电等,对大用户实行三天或五天一抄表防止电量流失,对一些经过清查、整改后降损不明显的台区进行地毯式的换表,为此我们每年给各供电所配备了1500只电能表和600套互感器进行轮换。
(四)运行线路和设备的定期巡视,对线路和台区内的树木和杂物进行清整,对绝缘子和避雷器定期检查。
(五)每月(季)开展高、低压线损分析会及线损现场分析会,对存在问题群策群力提出解决方法。

三、降低线损采取的计量措施
(一)计量点应尽量选在供电双方的产权分界点上,以方便治理和减少有关线损分担的计算。
(二)计量装置和计量方式的选择。电流互感器的选择应根据负荷电流选择合适的变比,使正常负荷的变动范围在电流互感器额定电流的30%~100%以内。在计量方式的选择上,我们在砖厂、大型面粉加工厂等企业的专用变压器都安装了高、低计量装置,以高压计量来考核低压计量。
(三)加强对计量装置的定期检验和巡视。在农村季节性生产用电,定期组织营业普查,抗旱负荷大的情况加强配变计量装置检验和巡视。
(四)开展反窃电。随着科技知识的普及,窃电的手法五花八门,我们要以科技手段稳、准、狠地开展反窃电。

四、2006年线损治理情况

通过以上措施和全体农电治理人员的共同努力,睢县供电公司农电发展部2006年完成9505.37万kW·h,完成10kV线损6.2,与公司下达的目标6.3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农村0.4kV综合线损完成8.73,与公司下达目标9.15比下降了0.42个百分点。由于农村农业生产用电线路国家没有进行改造,农业生产用电线损完成12.39,与公司下达的目标14比下降了1.61个百分点。

五、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低压线路改造不彻底,个别台区供电半径过长。农网改造结束后,睢县供电公司电网供电能力和电能质量都有很大提高,但由于资金等情况的原因,影响电网的网架结构还存在供电半径过长、线路迂回过多、主要负荷集中在线路的末端等问题。
(二)用电检查手段落后。窃电技术、手段不断提高,而我们用电检查手段比较落后,有时我们的线路治理人员已经到达窃电现场,但运用现有的技术不能及时发现窃电情况,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还不够全面。
(三)人员素质等问题都有待于提高。线路治理人员业务技术水平不均衡,存在个别线路治理人员责任心不强,不能及时发现客户因生产情况的变化而引起的电量的突增突减,使线损拨动异常,线损分析不够前面。
(四)低压理论线损计算手段比较落后。低压线路改造由于资金的原因不够彻底,还存在个别台区供电半径过长现象,同时由于用电负荷增长过快,很多台区出现三相负荷不平衡的状态,并且没有调整的余地。电能表虽然经过全面的更换,但部分电能表还存在精度不够高、计量不准确、烧损不轻易发现等问题。
综上所述,线损治理工作是一项漫长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通过在技术、治理上的探索和实践,虽还不尽完善,但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来源:《农网线损管理经验交流优秀论文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