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供电所低压线损现行管理探讨

供电所低压线损现行管理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7 19:11:49   

 关键词:  供电所 低压线损 线损

作者:山西省晋中供电分公司刘 盾山西省平遥供电支公司 赵方毅李 栋
“两网”改造竣工后的供电所低压线损治理呈现新的特点,由于农村设备的移交,供电所承担更为繁重的低压线损治理责任,而且低压线损完成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支公司利润的完成。针对实际中低压线损治理的状况,对供电所低压线损现行治理进行探讨。

一、目前供电所低压线损治理的特点

(一)整体治理模式上发生变化
农网改造、农电体制改革相继进行完毕,基层电管站撤站建所,农村集体电力资产进行移交,城市和农村推行“三公开”、“四到户”、“五统一”,线损电量不能再依靠村委来调节或消化,整个治理模式的主体发生变化。
(二)低压线损状况的好坏与支公司的利润挂钩
供电所低压线损的完成情况,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为了促进线损越来越低,利润越来越大,供电所想尽各种办法降低线损,包括直接的奖惩兑现,改造老旧设备,加装无功补偿等。从全年的线损完成整体安排到逐月的线损分析,从上到下、全力以赴,改善线损完成情况,促使企业效益的增长。

二、对供电所低压线损治理的探讨

根据农网改造完成后供电所低压线损治理的特点,可以理解,供电所低压线损治理确实成为供电企业治理工作中的一大课题,而且要通过改进和完善,力求突破。要想使工作做出实效,真正把线损率降下来,就应该转变治理观念,改革治理方法,增加降损科技含量,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坚持从实际出发,暴露真实线损,定出切实的指标,把线损真正降到最低
实际影响低压线损率的主要因素是主电源的分布和组成、供电半径,负荷率、功率因数低以及三相负荷不平衡等,因此,现行的低压线损指标考核,缺乏可比性,也就是说,线损率低的,治理工作未必做得就好,线损率高的,治理工作未必做得就差,考核线损指标大多没有实际意义。相反,却又在一定程度上,逼迫供电所不得不弄虚作假,掩盖了线损的真实性。因此,越是基层越要强化、深化和细化线损指标的考核工作,要着眼于通过线损指标考核,真实反映营销及生产治理水平。这样的考核要建立在“指标合理”的前提之下,剔除各种“不可比”因素,使同类型考核对象都能站在同一起步线上,公平考核,才能真正抓出存在问题,并解决问题。
供电所在农网改造完成后,要调动广大电工搞好低压线损治理的积极性,做好思想工作,农网改造只是对设备进行了改造,解决了低压线损的部分设备问题,低压线损的真正治理还有待继续深挖,要从思想上确立线损治理大有作为的观念,一定要千方百计抓治理,向治理要效益,真抓实干管线损。
(二)在治理上要持之以恒,使低压线损稳步下降
对县供电企业来说,供电所线损治理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治理网络,除坚持那些行之有效的常规治理办法外,为体现治理力度,方便开展工作,可以成立低压线损的专门机构,抽调业务骨干,实施跟踪治理和实时治理,对各供电所的线损治理情况的真实性以及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及时监督检查,使线损工作在治理上更加正规、有序。在供电所线损岗位上也充实精兵强将,把工作抓得更细更实。以我县为例,每年2个亿的电量,低压线损每降1个百分点,一年下来就至少增加100万元的经济效益,真可谓小投入,大产出。
再就是重视基础工作,搞好理论计算,县级基层单位设专兼职低压线损治理员要根据设备和负荷情况,定期不定期地进行低压线损理论计算,通过对计算结果的分析,及时以准确的数据来衡量线损实绩的高低,发现治理的不足,制定相应的对策,使降损工作有的放矢,抓出实效。同时可以认真做好线损数据的统计和分析,按时间进行周期研究,得出运行经验,指导实际工作,运用到工作中去。
还应该坚持严格抄表规范,力求合理计量,不能任意提前或推后抄表日期,以致造成当月电量的少抄或多抄,直接影响线损率的增高或降低,造成虚假现象的出现。要切实提高抄表的实抄率和正确率,力求达到100,尽量杜绝错抄、估抄、漏抄等现象的发生。
要坚持搞好用电普查,堵塞营业漏洞。用电计量装置是否正确合理,也将直接影响线损电量的统计和线损率的考核计算。而用电普查作为保证营业检查工作质量的补充手段,应以实测电表、检查用电设备绝缘状况、查处无表用电和窃电为主要工作内容,定期不定期地组织进行,查处差错,堵塞漏洞。
(三)在技术降损上,要敢于试点新技术,降低低压线损
农网改造完成后,设备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是,在新技术的引进、应用和推广方面,我们要敢于尝试。首先要保证提高职工队伍的技术素质,通过组织学习或培训,提高职工技术水平,并且积极应用于实践,同时,供电所要结合农网改造完成后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围绕完善农村电网的电压水平、负荷平衡、无功补偿工作,搞好三相负荷平衡、提高功率因数及降低变压器损耗等技术环节,不断地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增加科技含量的途径,学好用好新技术,切实把线损降下来。
供电所低压线损治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经济效益,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加强低压线损治理,降低线损率,对农网下一步的持续性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来源:《农网线损管理经验交流优秀论文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