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燃气集团调度大楼发电机房工程

燃气集团调度大楼发电机房工程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3 23:56:51   

      燃气集团调度大楼热、电、冷三联供示范工程,北京煤气--热力设计研究院简称为:"燃气集团调度大楼发电机房工程"。由于楼宇热电冷联产是一个相对比较独立的综合能源系统,根据国际惯例,建议称之为:"能源岛"系统

      3、项目依据:
      根据北京市燃气集团的要求,北京燃气热力设计院编制了一个"北京燃气集团调度大楼发电机房工程方案"。根据北京燃气集团和北京燃气热力设计院要求,我们在上述方案的基础上研究、编制了三个方案。如下:

      1、燃气轮机--余热锅炉--蒸汽溴化锂吸收式空调机;
      2、燃气轮机--余热/直燃溴化锂吸收式空调机;
      3、燃气内燃机--并联型余热/直燃溴化锂吸收式空调机
      4、项目概况:

      燃气集团调度大楼,位于官园青年宫北侧,大楼建筑面积31800m2,地上十层,地下二层。是北京市天然气管网监控和调度的中心。同时也是为使用天然气用户提供报装、报修、IC卡结算中心以及辅助办公等多功能的服务大楼。为满足本建筑的用电、冬季采暖及夏季空调制冷的需要,拟建设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燃气发电、供热、供冷--三联供的示范工程。

      根据中国电机工程协会热电专业委员会王振铭秘书长的建议,本工程能源配置的原则是"以基荷电力定容量,不足电力从电网补充,不足热量补燃解决"和电力"并网不上网"。因此燃气发电装置的功率选择,最好接近或小于大楼要求的电力,并具有较大的调节灵活性。可供选择的燃气发电装置是小型燃气轮机或燃气内燃机。
燃气轮机是可燃用气体或液体燃料,燃气内燃机是仅可燃用气体的发电动力装置。两种发电装置各有特色,燃气内燃机的发电效率较高(一般可大于30)但热电比较小(≤1),而燃气轮机的发电效率相对较低(一般不超过25),但热电比较大(大约为2到3)。

      装机方案:
      6.1、燃气轮机方案:
      6.1.1、根据第4条,工程根据"以基荷电力定容量,不足电力从电网补充,不足热量补燃解决"和"并网不上网"原则,建议选用一台1000kW级发电设备,由于国内使用最多的小型燃气轮机主要是索拉(Solar)透平公司的产品,资料充分,所以燃气轮机以SolarTurbines生产的Saturn20机组技术数据作为设计依据。
      6.1.2、燃气轮机前置循环余热利用方案:
      6.1.2.1、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方案,即:燃气轮机--余热锅炉--蒸汽溴化锂吸收式空调机方案(方案Ⅰ)。该方案是由燃气轮机首先利用天然气发电,将烟气中的余热通过余热锅炉回收转换成蒸汽利用,冬季依靠热交换器转换热水采暖,夏季依靠蒸汽溴化锂吸收式空调机制冷。

      本方案还需要一台小型蒸汽锅炉提供冬季、夏季燃气轮机不运行时段的采暖、制冷,以及安全备用。 

      燃气轮机--余热/直燃溴化锂吸收式空调机联合循环方案(方案Ⅱ)。该方案也是由燃气轮机首先利用天然气发电,所不同的是将烟气中的余热直接通过余热/直燃溴化锂吸收式空调机收转利用,冬季转换热水采暖,夏季转换冷水制冷。
设备淘汰了方案I的余热蒸汽锅炉和备用蒸汽锅炉系统,以及化学水系统,蒸汽泻排系统,效率大大提高。在燃气轮机不运行时段,有溴化锂吸收式空调机直燃运行6.2、燃气内燃机方案:

      6.2.1、根据第4条原则,建议选用一台1000kW级发电设备。国内使用最多的燃气内燃机主要是卡特彼乐(Caterpiller)公司的产品,资料充分,所以燃气内燃机以Caterpiller生产的G3516LE燃气内燃机机组技术数据作为设计依据。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