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抗燃油油质劣化的危害及对策

抗燃油油质劣化的危害及对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3 23:56:47   

 关键词:  抗燃油 燃油 对策

作者:关志宏 何洪利 

摘要:针对近年来伊敏发电厂抗燃油油质劣化频繁,严重影响设备的安全运行问题,对油质劣化的原因作了具体分析,并对防劣化措施作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抗燃油 劣化 危害
0前言
伊敏发电厂安装两台俄制500MW机组,于02、03年先后对2#、1#机进行了彻底的DEH改造,改造后的效果是明显的,但由于缺乏对高压抗燃油的管理经验,发生了三次严重的抗燃油油质劣化事件,对机组的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并造成了极大损失。
1#机组于03年DEH改造完,于7月14日投入运行,29日正常停机,8月3日17时并网。8月4日1时,1#机EH系统管道突然剧烈震动,1时28分,1#中压主汽门附近6.5m主机有压回油管路一处三通震裂呲油,抗燃油大量喷出,并产生大量浓烟,经检修、运行人员4个小时的抢修,机组恢复运行,但整个管系震动依然剧烈,频率在3-10Hz左右,加固管道无效,可以判定震动为系统共振。经过进一步的查找震源,发现1#高调门油缸内活塞在以3-10Hz左右频率剧烈的作往复运动,频率与系统振动频率相同,当由顺序阀切换至单阀关#1高调门后振动消失。几天后,机组停机时,使用信号源对各伺服阀进行检查,发现1#高调门伺服阀即使在有信号的情况下也无法维持,在任何开度下都剧烈震动,而2#、3#、4#高调门在有信号输入的情况下可以维持在任何位置,但信号消失时,也产生震动。将这些伺服阀返厂校验发现,其喷嘴处已经腐蚀,而此时的油样(因大量跑油,此时已经补入500Kg左右的新抗燃油)检查并无明显异常(酸值0.025kOHmg/g;氯含量0.0050;体积电阻率4.62*109Ωocm),只有体积电阻率略低,但也属合格范围。之后几天又陆续发现3个汽泵调节阀伺服阀也有同样问题。由于能引起这样普遍性的腐蚀的只能是油质劣化引起,因此可以推测可能是EH油突然劣化,在系统自带的再生装置作用下缓慢恢复正常,而此期间各伺服阀已经受到腐蚀。
此次事件造成了巨大损失,共更换摩根阀10个,损失抗燃油近1吨,发生管道泄漏三次,起火数次(因各处均有人死守而未产生危害),损失电量140万kWoh,对抢修人员健康造成了一定的危害。
之后,我厂还发生了两次油质劣化事件,虽没有造成严重损失,但也给机组带来了严重的隐患。①、03年9月,因2#机三抽油压逆止门漏汽,导致其附近EH管道超温,共更换10余个油泵出口滤芯才控制住油质。②、04年2月,1#机EH油泵出口滤芯频繁报警,而抗燃油颗粒度为MOOG二级。尤其指出的是这两次事件后期,由于滤芯耗尽,机组均不得不强行在滤芯报警的情况下运行,严重影响机组的安全。
1 影响油质劣化因素
现场EH油的运行条件较为复杂,而EH油的劣化正是与这些运行条件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就我厂机组而言,其油质劣化主要与下述因素有关:
1.1金属对油质的影响
在管道施工过程或油系统检修时,总会有部分残存物如焊渣、金属锈蚀物等难于彻底去除,焊渣及金属锈蚀物会对油的劣化反应起到催化剂的作用。EH油作为一种酯,其在催化剂(金属锈蚀物及焊渣)的作用下可部分分解为酚和羧酸,这些酸性物质的产生标志着油劣化的开始。
在测试颗粒度时还曾发现,油中被滤膜截留下来的某些物质在显微镜下呈现金属光泽,初步判断为金属微粒,这种极微细的金属微粒对油的劣化反应有更强的催化活性。这些微粒主要是高压油流冲刷下来的金属腐蚀物。
1.2运行油的温度对油质的影响
抗燃油在常温下的氧化速率极慢,但在较高温度下其氧化速率会剧增。运行中一般控制温度在40±5℃,但由于设备或人为失误,过温现象总有发生。如油在流经油动机附近时,由于热辐射,可使该段流过的油的温度远远超出正常运行时的温度,这种局部热点的存在可大大加快EH油的劣化速度,使EH油在短期内酸值升高很快,同时,EH油也具有一般有机物的通性,即受热易分解,产生有机酸。另外,在油温较高时,EH油能熔解其管路连接处的密封材料,一方面会造成油泄漏,另一方面会改变油的性质。
另一方面,我厂抗燃油为"大湖"专为俄罗斯生产,油黏度大大提高,(40℃时为50.83mm2/s;43℃时为41.71mm2/s;47℃时为34.49mm2/s;50℃时为28.75mm2/s)在正常工作油温40±5℃下油黏度变化极大,易造成滤网压差过大问题。
1.3水分的渗入会造成EH油的水解
抗燃油是一种磷酸酯,它能遇水发生水解反应生成酚和羧酸,生成的羧酸反过来可作为水解反应的催化剂。
EH油在运行时基本上为密封状态,为防止水分渗入,在油箱顶部装有干燥剂。一般情况下,水分的来源主要是吸收空气中的潮气,如油箱盖密封不严,干燥剂失效,水分可通过油箱顶渗入。
1.4旁路再生装置的功效较差
EH油系统都设有旁路再生装置,该装置主要由硅藻土吸附剂和滤芯组成,前者用于吸附劣化产物,后者用于过滤颗粒物。但目前的再生装置存在旁路再生装置对油质改进功效不大的问题,如有一次我厂在EH油酸值为0.15mgKOH/g时投入旁路再生装置,效果不佳(测量油的酸值只是略有下降,在更换4个硅藻土滤芯后才勉强降到0.10mgKOH/g以下。为此我厂引进硅铝再生系统,但随之也发生了04年2月滤芯频繁报警问题,症状是:尽管此时抗燃油的颗粒度已达MOOG一级,但油泵出口滤芯仍频繁报警,经分析怀疑是滤料过细,面对过量的5微米以下颗粒,滤芯无法保证其通流能力,这个问题在厂家更换大颗粒滤料滤芯后得到解决(若加大滤芯通流面积也可缓解这一问题)。
针对以上分析,我们对EH系统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发现:1、EH管道内焊渣较多;2、有局部超温现象(70度);3、硅藻土功效差;4、监测周期长(新安装系统在机组启动后油品劣化快,监测周期应在1周一次);5、运行油温过低,平常只有40℃左右,用油量突然增加或油质稍有恶化就会导致泵出口滤芯报警。为此,我们相应的采取了如下措施:1、控制超温点,做好保温;2、加大监测力度,直至系统稳定;3、购买硅铝再生系统,加大再生效果;4、提高油质报警标准:体积电阻率为10*109ΩoCm,酸值为0.10mgKOH/g;5、提高运行油温,保持在45℃以上,除正常投入加热器外,还对管道进行适当的保温。经以上措施,类似情况再没有发生。
2总结经验,可以提出以下对策
严格把好安装的质量关,保持系统清洁、尽量减少焊瘤的存在。
严格控制EH系统的超温,采取隔绝热源、保温、通风的方法控制油温,同时,也要做好保证油温在45-55℃范围,防止黏度过大造成的负面影响。
新安装或检修的系统在投入运行的前期要加大监测的力度,严格执行《油品检测监督管理制度》,增加必要的仪器仪表。
现场储备足够数量的理化指标合格的备用炕燃油,系统补油前必须化验合格后方可进行补油操作。
谨慎使用滤油设备,尤其注意滤芯的采购,必须的有质量保证的才能使用。
坚持投入再线再生装置。
定期检查油箱上呼吸阀,干燥剂失效及时更换。
储备一定量的EH油泵出口滤芯,建议储备30个,随耗随补,另外对系统中的关键设备如油泵、摩根阀等也要有储备,毕竟EH系统对机组的安全运行影响太大了。
合理安装管道支吊架,保证膨胀,合理选用管道附件(如三通、变径等),防止出现应力集中,遇有振动时破裂。
当EH油系统出现问题时,应准确判断故障原因,不能在问题没有找到时就匆忙投入机组,有可能产生严重后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