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火电厂电缆防火措施的实践

火电厂电缆防火措施的实践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3 23:56:36   

 关键词:  继电保护 电缆 火电厂

2002-10-04韶关发电厂9号机组有一电缆隧道因一根6kV电缆中间接头运行中发热引起短路爆炸,引燃周围四层电缆架上的所有高低压电缆,虽然火势非常凶猛,但因着火处两端有防火墙阻隔,将火势牢牢控制在两个防火隔墙之间,仅一墙(防火墙)之隔的380V配电室电缆层仍安然无恙,此处防火墙不但大大减轻了火灾事故损失,还大大缩短了事故后抢修时间。
此次电缆火灾事故损失少,应得益于比较完善的电缆防火措施。该厂近年来,认真贯彻《电力设备典型消防规程》和《火力发电厂与变电所设计防火规范》以及《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25项重点要求》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厂实际情况,利用废旧电缆沟,模拟电缆火灾试验,反复探索验证电缆着火时的火势发展和漫燃规律,实测出电缆隧道内火势的最大漫燃距离、防火隔墙使用材料和耐火厚度、防火涂料阻燃厚度等数据,并应用到各项电缆防火措施中去。如参考最大漫燃距离等数据以确定电缆架安装防火包的长度、砌电缆防火墙高度和厚度、喷涂电缆防火涂料的长度和厚度等数据,为提高各项电缆防火措施的实施效果提供了有力的实践依据。

现就该厂摸索出的一套行之有效、实施方便、经济实用的电缆防火做法归纳如下。



1对重点防火部位采用封、包、隔、涂的措施综合治理



(1)对全厂有关控制室电缆层、厂用电6kV、380V电缆层、汽机房和锅炉房的电缆竖井,采用合格的有机防火堵料在电缆之间和电缆四周填充,高度大于30cm,外围再浇注无机防火堵料,高度略低于有机堵料的高度,待无机堵料凝固后,除辅助固定有机堵料外,同时密封电缆竖井周围缝隙,防火等级可达到1h以上。对上述范围电缆架的穿墙孔洞采用合格的防火包分层隔离穿墙电缆并充实,不留缝隙,然后对穿墙孔两侧所有电缆喷涂电缆防火涂料,厚度0.5mm以上,长度240cm以上。

(2)对集控室电缆层、厂用电配电室6kV和380V电缆层和全厂所有电缆隧道的电缆桥架,采用保温水泥砌耐火砖防火隔墙,厚度约50cm,高度封顶,间隔视电缆桥架的密度而定,一般为10~15m。

(3)集控室是发电机组的神经中枢,而且是运行人员操作控制最集中的地方,其电缆层是最重要的防火部位,因此,有必要对所有电缆采用防火涂料进行全面喷涂,喷涂厚度要在0.5mm以上,确保此部位在任何情况下不发生电缆火灾事故。



2易燃易爆场所和高温管道附近的电缆采用全包密封和隔热



对油库、制氢站、汽轮发电机组周围的全部电缆架、锅炉房炉墙周围和机炉高温管道或压力容器附近的电缆架、主油箱周围的电缆架等部位,全部安装防火槽盒,槽盒内填充防火包,槽盒两端用有机堵料,封堵深度大于20cm。



3对非重要防火部位只采用部分的封、包、隔、涂措施



(1)对非重要部位的电缆架,在交叉部位或分支部位安装长度为240cm以上的防火槽盒,槽盒内充实防火包,槽盒两端采用有机防火堵料封堵,深度大于20cm,耐火等级超过0.5h。同架安装槽盒间隔10~15m。

(2)对控制室、配电室以及汽机房和锅炉房的所有控制柜底电缆孔洞则采用有机防火堵料封堵,厚度和深度大于30cm,周围浇注无机堵料辅助加固,深度略低于有机堵料高度,约25cm。

(3)对6kV、380V配电柜电缆头全部喷涂防火涂料,喷涂厚度要在0.5mm以上,长度要在2m以上。

(4)对户外电缆沟,同样采用保温水泥砌保温砖墙,厚度为50cm,间隔20m左右即可。

作为火电厂,电缆防火要分清主次轻重,因地制宜,不同地点和不同部位所采取的放火措施应有所不同,这样既可以做到有效防止电缆火灾,又尽可能节省资金投入,从而达到措施得力,安全可靠,经济实惠的目的。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