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影响绝缘子污闪放电的因素及对策

影响绝缘子污闪放电的因素及对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1/27 0:12:11   

 关键词:  配电网络 绝缘子 过电压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城乡工业迅速发展,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同时伴随着输、配电网络的不断扩大,环境污染问题也给电力系统带来严重的影响。所以,分析和了解影响绝缘子污闪放电的因素,寻求防止污闪发生的管理和技术措施,最大限度的减少污闪事故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大气污染  

    随着城乡工业的迅速发展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气象条件越来越恶劣,特别是火电厂、水泥厂、钢铁厂、化工厂及矿山等工业排出的大量气、液、固态污染物,随着气压、风速、温度等条件的变化形成严重的污染源。由于绝缘子表面长期遭受工业和自然污秽物的污染和积污,当其表面污秽层受潮后,绝缘电阻下降,泄漏电流增加,从而导致闪络事故发生。所以一方面政府部门必须强化环境保护,依法科学治理污染源,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污染,造福子孙后代。另一方面,供电部门必须强化输变电设备管理,采取停电定期清扫、带电作业清扫、水清洗和采用新技术、新材料等技术措施有效的防止污闪事故的发生。  

      2 鸟粪污染  

      虽然鸟粪污秽的盐密度不高,但是由于鸟在排粪时,其粪便极易造成短路或缩短绝缘子的有效爬距,使绝缘子在正常工作电压下发生污闪事故。所以鸟粪污染是不可忽视的因素,目前国内供电部门采取夜间驱赶、捅鸟窝、杆塔放置防鸟器和安装防着落筑巢设施等避免鸟粪对绝缘子所造成的污闪事故。  

      3 海拔高度的影响  

      由于在高海拔环境下大气压强较低,所以极易发生放电现象,并且电弧较粗,在交流过零后,电路极易发生放电现象,电弧容易发生重燃,较难熄灭。所以在高海拔、低气压下运行的输变电设备应加强其绝缘。在进行绝缘配合计算时必须充分考虑其影响,适当提高其污闪电压,一般情况下在海拔3000 m以上时,污闪电压数值相应考虑提高25%左右。  

      4 绝缘子覆冰、覆雪的影响  

      绝缘子覆冰、覆雪对污闪电压有不同的影响,经过有关科研部门的试验研究,绝缘子先污染后结冰时在相同的盐密下,无论在冻结状态还是在融化状态下其污闪电压可提高,若冰在充分融化时其耐受电压不变。通常情况下由于冰雪在空气中往往是受到污染后冻结在绝缘子上,这时其耐受电压值最低,极易发生闪络事故。目前世界各国十分关注高海拔、重冰区对绝缘子电气强度的影响,并积极开展研究工作。  

      5 酸雨、酸雾影响  

      由于地理环境的不同,大气污染造成个别地区不同程度的存在酸雨、酸雾现象,由于酸性污秽物的电导率随pH值的减少而增大,从而大大降低绝缘子的闪络电压。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电网受大气污染的形势更加严峻,所以必须提高环保意识,加大执法力度,同时采取技术措施,强化输变电设备管理,避免闪络事故的发生。  

      6 绝缘爬距、结构、材料的影响  

      绝缘子爬距、结构及材料与污闪电压密切相关,一般情况下,污闪电压随爬距的增大而增加。绝缘子的结构形状直接影响绝缘子的防污性能,合理的结构设计,其表面光滑,不易形成涡流,积污量较小,提高了污闪电压。采用高分子有机复合材料,由于其形状系数大,表面电阻大且有良好的憎水性,防污性能好。因此在绝缘子选型时,必须根据具体情况合理选择其几何爬距和结构,采用新技术,积极推广使用复合绝缘子。  

      7 绝缘串长度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绝缘串长度与污闪电压成线性关系,但是由于受绝缘子串同杆塔架构距离的影响而产生的邻近效应,所以绝缘子串长与污闪电压之间在高电压下存在饱和现象。在实际工程设计和施工中,为了提高其闪络电压,应根据计算适当增加绝缘子片数,但在杆塔架构设计时,应注意和考虑与绝缘串之间的距离。  

      8 雷电和操作过电压的影响  

      由于雷电和电气操作所产生的过电压容易使污秽绝缘子发生闪络,所以部分闪络的发生来源于雷电和操作过电压。为此在进行输变电设计时应注意做好设备的防雷和防操作过电压的技术措施。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