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架空线路常见故障及防范措施

架空线路常见故障及防范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1/14 18:05:45   

      摘要:对郑州地区10kV架空线路的常见故障类型进行分析,并对10kV架空线路的反事故措施进行探讨,以提高10kV架空线路的安全运行水平,提高供电可靠性。

      10kV架空线路直接联系着广大用户,分支线多而复杂,特别是农网线路多、供电半径长、全部为放射式供电线路。经过近年来的城网、农网改造,线路抗事故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但10kV架空线路故障仍时有发生。现就10kV架空线路的常见故障进行分析,并对10kV架空线路的故障防范措施进行探讨,以求提高10kV架空线路的安全运行水平,提高供电可靠性。

      110kV架空线路常见故障类型

       1.1单相接地故障

      单相接地是配电系统最常见的故障,多发生在潮湿、多雨天气。单相接地不仅影响了用户的正常供电,而且可能产生过电压,烧坏设备,甚至引起相间短路而扩大事故。当发生一相(如A相)不完全接地时,即通过高电阻或电弧接地,这时故障相的电压降低,非故障相的电压升高,大于相电压,但达不到线电压;如果发生A相完全接地,则故障相的电压降到零,非故障相的电压升高到线电压。寻找和处理单相接地故障时,应作好安全措施,保证人身安全。当设备发生接地时,室内人体不得接近距故障点4m以内,室外不得接近距故障点8m以内,进入上述范围的工作人员必须穿绝缘靴,戴绝缘手套,使用专用工具。

      1.2短路故障 

      线路中不同电位的两点被导体短接起来,或者其间的绝缘被击穿,造成线路不能正常工作的故障,称为短路故障。按照不同的情况,短路故障又分为金属性短路、非金属性短路;单相短路、多相短路。

      1.2.1金属性短路和非金属性短路

      不同电位的两个金属导体,直接相接或被金属导线短路,称为金属性短路。金属性短路时,短路点电阻为零,因而短路电流很大;若不同电位的两点不是直接相接,而是经过一定的电阻相接,则称为非金属性短路。非金属性短路时,短路点电阻不为零,因而短路电流不及金属性短路大,但持续时间可能很长,在某些情况下,其危害性更大。

      1.2.2相间短路

       两相相线相互短接,称为两相短路故障;三根相线相互短接,称为三相短路故障。

      1.3断路故障

     断路是最常见的故障,最基本的表现形式是回路不通。在某些情况下,断路还会引起过电压,断路点产生的电弧还可能导致电气火灾和爆炸事故。

      1.3.1断路点电弧故障

      断线,尤其是那些似断非断路点,在断开瞬间往往会产生电弧,或者在断路点产生高温,电力线路中的电弧和高温可能会酿成火灾。

      1.3.2三相电路中的断路故障

       三相电路中,如果发生一相断路故障,一则可能使电动机因缺相运行而被烧坏;二则使三相电路不对称,各相电压发生变化,使其中的相电压升高,造成事故。

      210kV架空线路常见故障原因

      2.1单相接地故障原因

      单相接地故障多发生在潮湿、多雨天气,是由于树障、配电线路上绝缘子单相击穿、导线接头处过负荷烧断或氧化腐蚀脱落、单相断线等诸多因素引起的。

      2.2短路故障原因

      2.2.1外力破坏

      在2005年郑州配网故障中外力破坏占到30,主要是由车辆撞断电杆、超高车挂断导线、阴雨天气时树线矛盾突出,搭在线路上的异物(如大风时刮到线路上的带铝箔的塑料纸、高层建筑工地的废铁丝、录音带、彩条、风筝等)、铁塔的塔材金具被盗引起倒杆(塔)等等。

      2.2.2雷击

      随着两网架空绝缘线的增多,雷击事故越来越多,由于城市配电线路周围多为高楼大厦,而高层建筑上大多装有避雷设施,所以城市配电线路基本不受雷击的影响。但是农网线路遍布田间、丘陵、山坡,成为了整个周围的最高点,一旦发生雷击,就成为了雷击电流的通道。架空绝缘线遭受雷害事故明显比架空裸线多,雷害损害情况比较严重。绝缘架空线雷害事故比较严重的主要原因:一是绝缘线的结构所致,绝缘导线采用半导体屏蔽和交联聚乙烯作为绝缘层,其中使用的半导体材料具有单向导电性能,在雷云对地放电的大气过电压中,很容易在绝缘导线的导体中,产生感应过电压,且很难沿绝缘导线表皮释放;二是绝缘导线遭受雷击后的电磁机理特殊,造成雷击断线较多。架空裸线雷击时,引起闪络事故,是在工频续流的电磁力作用下,电弧会沿着导线(导体)移动,电弧移动中释放能量,且在工频续流烧断导线或损坏绝缘子之前,断路器动作跳闸切断电弧,而架空绝缘线的绝缘层阻碍电弧在其表面移动,电荷集中在击穿点放电,在断路器动作之前烧断导线。因为雷击电压非常高,且电流瞬间非常大,配电线路的相间距离和绝缘性能根本不能承受,所以引起线路相间弧光短路或对地绝缘击穿,导致接地相间短路。

      2.2.3鸟害

      鸟落到线路上、筑巢造成的相间短路,多发生在线路的T接杆、转角杆、隔离开关安装处,因为这些部位联络线密集,相间距离虽然能满足安全距离30cm的要求,但是安全距离裕量不够,鸟类在下落或起飞时翅膀展开,很容易发生相间短路,而且联络线密集也是鸟类筑巢的良好场所,筑巢的树枝、铁丝等,往往会引起相间短路。

      2.2.4线路、设备本身原因

      导线弧垂过大,遇刮大风导线摆动,易造成短路。另外线路、设备运行时间较长,绝缘性能下降,也会造成短路故障的发生。

      2.3断路故障原因

      2.3.1外力破坏

      车辆撞断电杆、超高车挂断导线、树木等异物砸断导线等造成断路。

       2.3.2雷击

      空旷地带的绝缘线易被雷击而造成断线故障,从事故现场看,断线故障点大多发生在绝缘支持点500mm以内,或者在耐张和支出搭接处。

      2.3.3线路、设备本身原因

      导线接头处接触不良或过负荷烧断跌落式熔断器,郑州地区的配电变压器都是采用跌落式熔断器作保护,有时由于负荷电流大或接触不良,而烧毁触头;也有制造质量的问题,操作人员拉合不当用力过猛,而造成跌落式熔断器瓷体折断。

      310kV架空线路常见故障防范措施

      3.1单相接地故障防范措施

      及时修剪树线矛盾突出地方的树木。

       采取防雷措施,以减少因雷击而造成的单相接地故障。另外,为了减少由于绝缘子表面和瓷裙内积污秽,或者是制造质量不良在阴雨受潮后,而产生闪络放电,造成接地故障发生,在线路建设(改造)中必须选用合格的、质量好的绝缘子,并在安装前进行耐压试验,保证安装质量。

      在负荷高峰期时,运用红外线测温仪,测量导线接头处的温度,一旦发现温度异常,立即进行处理,避免高温熔断导线。

      3 .2短路故障防范措施

      3.2.1防止外力破坏措施

      为减少车辆碰撞杆塔事故,尽量迁移杆塔,不能迁移的可以在杆塔上悬挂醒目的反光漆牌,以引起车辆驾驶员的注意。

      采取设置醒目的禁止警示牌、印发传单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以防止风筝、彩条等造成短路故障的发生。

      加强和市政园林部门的联系,及时修剪影响运行安全的树木。

      力求得到当地公安、治保部门的配合,制定有效的措施和具体防范方案,加强打击破坏盗窃10kV线路塔材及金具等电力设施的力度。
      运行部门定期巡视检查10kV线路的杆塔基础、拉线基础和违章建筑物,对掏空的杆塔基础、拉线基础进行及时维修,对存在缺陷的设备及时处理和检修,对违章建筑物进行清理整顿。

      3 .2.2防止雷击措施

      在空旷的10kV架空线路上,采取安装金属氧化物避雷器等防雷措施。避雷器安装密度控制在200~360m左右,具体应根据环境因素和运行经验掌握。另外,还可以在每基杆上选择一相、二相、三相、顶相、边相、或每相错杆安装避雷器。由此来满足安全、经济运行的要求。

      在线路建设(改造)中必须选用合格的、质量好的绝缘子,并在安装前进行耐压试验,保证安装质量。

      检查、整改接地装置。定期检查测量10kV线路上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不合格的给予整改,保证接地电阻值不大于10Ω,与1kV以下设备共用的接地装置接地电阻不大于4Ω。

       参考文献

       [1]陈家斌 电气设备故障检测诊断方法及实例,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3。

       [2]张书旗 线路故障与供电可靠性措施探讨,西安:西北电力技术,2004,6。

           刘树德(1951-),高级工程师,电力系统调度、运行、配电、营销。

           郑琰(1968-),高级工程师,变(配)电设备的检修、安装、调试。

           杨凤民(1974-),工程师,配电运行、规划。

来源:《农村电气化》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