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线损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完善

线损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完善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1/14 18:05:43   

       摘要:降低线损率是提高电能利用率的重要措施,通过线损管理来降低电网线损具有重要意义。该文阐述了电网线损管理的重要意义,指出了我国一些电力企业电网线损管理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指出了完善我国电力企业线损管理的措施。

       节约电能资源、提高电能利用率是我国电力供应和使用的基本管理原则之一,是我国长期的战略措施,也是世界各国所普遍关注的问题。其中,降低线损率就是提高电能利用率的重要措施。为此,笔者就我国电网线损管理的有关问题作一番探讨。 

      1我国电网线损管理存在的问题

      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对能源需求越来越大,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对能源的依赖性也将越来越高。电能作为我国重要能源之一,对经济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电网线损较大。根据有关资料,我国电网的线损率在1995年曾高达8.77%。与发达国家相比这个数字是相当高的,比如德国,其同期电网线损率只有4.7,近些年,我国通过更新电网设备、提高电网设备科技等措施,电网线损率有所下降,但是在一些地方,电网线损率仍然居高不下,造成了电力资源的巨大损失。据统计,2004年中国拉闸限电的省份由2003的21个扩大到24个,除了电源建设不足,由于电网线损管理造成的电能利用效率低下,也是进一步造成了我国电力紧张的原因。

      分析造成损失的原因,我们可以发现,有些地方的电网线损管理存在很多问题,正是这些原因,进一步加剧了电网线损居高不下。归纳起来,我国电网线损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1管理制度不健全

      制度是进行管理工作的保障。现在一些地方电力企业电网线损管理制度还不健全,有些制度还缺乏可操作性。由于制度不够健全,出现一些问题。如:用户违章用电和窃电现象普遍,但是往往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理。制度不完善,往往导致电网线损管理是粗放性管理。粗放性电网管理结果只会导致线损电量中的不合理成分增大,正是因为制度的不完善,往往导致供电企业中存在着大量不明线损不知去向。为此必将提高线损率。

      1.2管理观念陈旧

      一些电力企业在管理机制上,还是沿习过去计划经济管理机制,往往强调安全运行,忽视经济运行;在管理工作中,平均主义严重,忽略了工作人员激励机制作用。由于电网线损管理观念陈旧,导致电网线损责任目标难以落实。而降低线损就是增加供电企业的纯利润,当线损黑洞每时每刻吞噬着巨大电量的时候,损失却无法落实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形成电网线损“人人有责”,却又人人不负责的局面,仿佛大量的线损真成了不可抗力。

       1.3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降低线损工作,需要通过管理人员具体工作来实现。但是有些管理人员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素质是一个人内在具有的基本条件,它标志着一个人的综合质量状态,也是电网线损管理能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尤其是电网线损管理是一项专业性的工作,素质不高必将进一步导致电网线损管理工作出现问题。

       1.4电力营销管理存在问题

       随着近几年电网建设发展及城乡电网的大规模改造,电网的网络结构、潮流分布趋于合理化。电网条件改善了,但是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仍面临着困境,这也进一步的提高了电网线损率。电力是商品,为了合理用电和科学用电,电力企业也应当注意电力营销管理。但是当前很多电力企业无法随时实时掌握对用户的供电和自身的经营状况,只有在月末终了才能通过抄表得来的静态数据反映企业经营状况,对于用户的供电计量计费只能采用事后处理方式,过程中的损失即使被发现,追补也极其困难。对电网经济运行和供电企业自身的发展极为不利。

       正是因为上述原因的存在,才导致我国电网线损率居高不下。因此,降低电网线损率必须解决管理的不重视问题,并要树立“管理出效益”的观念。管理好了,才可以堵塞洞漏、减少线损。

       2完善线损管理的具体措施

       完善线损的原则应当是“技术线损最优化,管理线损最小化”的降损理念。就管理来说,电网线损管理要由粗放型管理转向科学、规范管理,并形成良性循环,从而降低线损,进而降低供电成本,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针对我国一些地方电力企业电网线损管理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加以完善。 

      2.1完善有关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不完善是导致线损率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必须加强有关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完善以下措施。

      用电普查制度。完善用电普查制度,堵塞营业漏洞是降低线损的一个重要措施。营业普查是杜绝偷漏电的重要措施,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大规模普查与个别检查相结合、定期普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全面普查相结合、查总表与查分表、用户表相结合。采取多种技术手段,多种形式相结合开展营业普查工作。为了保障工作的连续性或自觉性,要将上述有关检查制度化。

      强化窃电管理制度。窃电现象相当普遍,这与打击不力有关。为此要在电力企业自身权限的范围内进一步完善处理措施、处理程序及结果公示制度,将用电大检查作为一项经常性制度固定下来。实践证明,组织一次用电大普查,总能查出一些问题,堵塞一些漏洞,必须坚持完善用电普查办法。

     2.2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

      应该说,电网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建设是降低线损的基础。要降低管理线损,提高管理人员自身素质是不可忽视的。在现实中,一些人遇到问题往往归罪于电网技术环境,不从自身素质找原因,过分强调电网改造在降低线损中的作用,而忽视自身素质的提高。

      首先要加强培养管理人员学习能力的,增强创新意识,其次要克服畏难情绪。

       线损率之所以居高不下,有时原因在于管理人员自身存在畏难情绪,只能摇顺风船,遇到困难就有点畏首畏尾,甚至怨天尤人。面对困难,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面对问题,要有解决问题的决心。不能一味依赖通过电网的技术改造或者增加投资、更新设备等来降低线损,而忽视管理来降低线损率。

       2.3完善线损管理激励机制

       线损管理应引入激励机制。激励机制是管理的一个重要措施。完善激励措施必须建立一个严格的电网线损管理体系,要实行线损分级管理,责任到人,指标分解,各负其责。只有通过层层落实责任制,严格考核兑现,从而使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对降低线损率的人员要给予奖励,对线损率居高不下者进行处罚。完善激励机制有利于增强在岗人员责任感,达到降低电网线损的预期目标。对于激励机制也可以进一步适用于用户。为此,可以加强宣传使用电力的力度,广泛宣传电是商品,遵章用电,同时依靠和发动群众积极举报,对举报人给予相应的奖励。发现窃电户,根据《电力法》进行认真严肃处理。

      3结束语

      通过强化电网线损管理,可以大量节约宝贵的电力能源,也有利于保护环境,更有利于节能源质资源,同时也使我国电网线损下降,缩小与国际上的差距。当然,我们也应当注意到,加强电网线损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复杂工程,也与电网的硬件及电网所处环境有关,因此强化电网降损工作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我们相信,只要完善有关制度,电网降损工作必将上一个新的台阶,成为一个新的效益增长点。

来源:《农村电气化》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