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科技信息技术在电网运行中的重要性

浅谈科技信息技术在电网运行中的重要性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1/14 18:05:39   

      贵州电网公司提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施科技兴网战略,提高公司技术创新和电网技术装备水平,增强驾驭现代化电网的能力,并加大对科技信息化的投入。

      2005年,贵州电网公司的科技信息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根据这些问题,在3月15日贵州电网召开科技信息项目讨论会上,公司主要领导再次结合“十一五”的电力发展和公司的核心业务,对科技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观念、项目、人才和管理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一、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

      只有把科学技术真正置于优先发展的地位,真抓实干,才能把握先机,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创新对促进生产、经营管理有巨大作用,对锻炼技术队伍也有很大好处,会产生积极性,从而发动群众去推进这项工作。 

      二、立项是科技信息工作的关键

      首先要分析贵州电网公司的现实,根据贵州当前的条件,没有机会去开发800千伏的项目,而南方电网公司2005年获奖的项目中,该项目所占的比例相对较大。因此,决定贵州科技信息的定位,应该是立足生产管理实际,开展技术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积极鼓励改革。同时在外延、内创、整合、吸收、开发等形式上下功夫,进行组合创新。贵州电网公司科技信息工作定位是运用、推广、集成,立足贵州,上接南网,下接基层,分层次,结合贵州电网的特点开展工作。

      要提出更好的项目,必须发挥各方面的力量,结合贵州电网的特点进行立项。一方面,需要公司的引导,包括公司领导明确方向,提出公司的中长期规划,从电网企业的核心业务及对生产、经营管理的要求出发,提出前瞻性的战略意见。其中包括定期集中公司专家组、高等院校、试研院、调通局等进行讨论,站在全网的高度提出一些高水准的、上等级的项目,由公司牵头,组织公司力量攻关。高水准的项目要依靠团队力量,集中大家的智慧对一些共同性的问题,逐一分析研究,一步一个脚印,攻关解决。另一方面,项目来自于实践,各单位要广泛发动群众,根据生产、安全、经营管理上的诸多问题,不断提出项目,组织攻关。过去许多供电局的项目在全公司发挥了积极的带动作用,很有推广价值。贵州电网公司将加强项目透明化管理,定期公布当前电网各单位项目开展情况,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开发。

      三、抓人才培养

      科技信息是靠人来完成的,广大科技和信息化工作者思想观念的转变是关键。没有人才就像是在做“无米之炊”。当前各单位都感到人员紧张,但是仔细分析也可以看到,并不是真的人少,缺少的是骨干力量,越是能干的人生产上越是处处离不开,应该下决心将部分骨干从繁琐的、常规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使之有时间、有精力投入科研工作。贵州电网公司已经建立了公司级的专家队伍,但是专家分布并不均匀,不可能做到每个单位都有。各基层单位也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建立起自己的专家队伍,作为发展科技的基本力量,大力组织技术攻关。同时要加大员工培训,提高员工水平,为公司专家库提供充足的“后备军”。

      四、管理是关键

      一是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包括提高奖励力度,从资金、条件、时间等方面对科技工作者加以支持,提供学习条件,创建良好的氛围和试验环境等。为了促进各单位的科技信息工作,贵州电网公司要加强考核。长期以来,科技信息被当成“软”任务,在大家头脑中,生产任务完不成是大事,安全上出事故更是非常严重的事,但是科技信息不出成绩,不是什么大事。现在,既然国家把自主创新提高到了增强国力的高度上,也要适当采取一些措施,使得“软”任务不软。二是加强项目管理,采取将申报的项目全部公开出来让大家讨论,然后分成科技开发、新技术推广、重点技措、技术革新项目等类别进行审批和管理。

      五、信息工作要坚持“四统一”

      在电网的安全稳定、电网的经济调度、电网生产过程的流程化、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必须依赖于信息技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成为现代化电网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能力所在,竞争能力所在。管理信息系统应该是建立在先有成功的、先进的、标准化的管理,合理的流程,在此基础上,动手考虑管理信息系统。如果自己的管理没有非常清晰的思路,就仅仅依靠计算机公司的人来做,肯定是不成功的。电力企业的信息化思路要由大力铺设硬件设备向重视管理信息化转变,注重由“硬”到“软”的转变。以梳理、规范和优化专业管理流程为基础,利用专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为契机,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完成公司主营业务系统建设及推广。

      六、围绕公司的重点工作、核心业务、主要技术问题,积极开展科技工作

      科技信息工作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积极工作。

      一是围绕当前公司的重点工作。比如,南方电网公司的十项反措,贵州电网公司的规范化管理年活动。二是围绕生产上已推行的先进技术进行完善,如微机保护、集控、综合自动化、无人值班、图像监视。三是围绕安全上的防雷、设备在线监测、励磁、谐波、无功补偿、降低线损、防污等开展工作。四是围绕贵州电网面临的主要技术问题:电网安全稳定问题,南方电网形成了五交三直混合运行、大功率远距离送电的局面,电网安全风险大;二次系统问题,包括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综合自动化、变电站无人值守等,促进整个电网做到运行中可控、在控和运行的柔性,尤其是要高度重视继电保护的重要作用;地区电网无功电压问题,电网越大,电压稳定问题越突出,贵州部分地区的无功电压要从设备和管理上进一步加强;复杂的地理气象条件导致的雷害、污闪等问题,以及高能耗等造成的谐波污染问题;提高通道利用率,就是经常处于压极限运行,增加了对二次系统的依赖性,发生开关拒动及母差拒动,肯定是要引起电网失稳,从而切机、切负荷。诸如此类的一些二次系统化解风险的课题,要下功夫去研究解决方案。另外就是切机,再想要火电机组启动将会耽误大量时间,影响电网的恢复,所以对切机与快速恢复如何去实施,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从黑启动恢复的角度上来说,直接关系到厂网安全的问题选题时应该紧扣电网安全作研究方向;在切实提高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上下功夫,积极开展电网安全稳定监测及控制技术、低频功率振荡及其控制措施、电压稳定性监测及控制、电网谐波问题、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技术等一系列重大技术项目的研究和应用;抓紧推进220kV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和无人值守的实施;积极稳妥地开展数字化变电站研究工作,为建设智能化的贵州电网提前做好技术储备。□作者系贵州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

来源:贵州电业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