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基于TPS54350型DC/DC变换器供电系统设计

基于TPS54350型DC/DC变换器供电系统设计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国外电子元器件   2006/12/26 0:00:00   

 1 引言

    TPS54350是德州仪器(TI)新推出的一款内置MOSFET的高效DCDC变换器.采用小型16引脚HISSOP封装.连续输出电流为3A时,输入电压范围为45V~20V。该变换器极大地简化了负载电源管理的设计,使得设计人员可直接通过中压总线(而不依赖额外的低电压总线)为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及微处理器供电。TPS554350SWIFT(采用集成FET技术的开关)DCDC变换器的效率高达90%以上,非常适用于低功耗工业与商用电源、带液晶显示屏(LCD)的监视器与电视、硬盘驱动、视频图像卡以及9V12V墙式适配器负载点稳压装置。

    2 TPS54350的特性和功能

    21 TPS54350的特性

    TPS54350DCDC变换器的主要特性如下:

    连续输出电流为3A时.效率达90%以上;

    输入电压范围为45V20V

    输出电压可调低至0891V(精确度为l)

    可编程外部时钟同步:

    宽的脉宽调制(1)WM)频率一固定为250kHz500kHz250kHz~700kHz的可调节范围:

    峰值电流限制与热关断保护:

    可调节的欠压关断;

    内部软启动:

    电源安全输出。

    22 TPS54350引脚功能和电路功能

    221 引脚功能

    VIN:电压输入引脚,范围为45V20V,必须旁路连接一个低等效串联电阻(ESR)10μF陶瓷电容器:

    UVL0:欠压闭锁输出:

    PWRGD:开漏输出。该引脚为低电平时,表示输出低于期望的输出电压值。PWRGD比较器的输出端有一个内部的上升沿滤波器:

    RT:频率设置引脚。在RT引脚与地(AGND)之间接一只电阻器.设置转换频率。将RT引脚接地或悬空可以得到一个内部备选频率;

    SYNC:双向IO同步引脚。当RT引脚悬空或置低电平时,SYNC为输出:当它与一个下降沿信号连接时,亦可作为一个输入端口来同步系统时钟:

    ENA:使能引脚。低于05V时。电路停止工作;悬空时被使能;

    COMP:误差放大器输出:

    VSENSE:误差放大器转换节点,基准电压值:

    AGND:模拟地,内部与感应模拟地电路连接。与PGNDPowerPAD连接:

    PGND:电源地,与AGNDPowerPAD连接;

    VBIAS:内部80v偏置电压。该引脚要接101μF的陶瓷电容器:

    PH:相位端,与外部LC滤波器连接;

    BOOT:在BOOT引脚与PH引脚之间连接一只O1μF的陶瓷电容器。

    222 电路功能

    TPS54530支持中等范围的电流输出.能够将输出电压降至0891V.其精度可达l%TPS54530集成了高端MOSFET和一个可选择的低端外部MOS-FET栅极驱动器。此外,该器件还采用了高性能电压误差放大器,极大地改善了瞬时条件下的性能,从而可灵活选择输出滤波电感器与电容器。开关频率固定在250kHz500kHz,也可以将其升高到7OOkHz,以缩小无源组件的尺寸。

    1示出TPS54350的实际应用电路,图中给出的是其中一种情况,其输出电压是可变的,通过改变电阻器R2的阻值,可得到期望的输出电压值。图l中的输入电压为12V,输出电压为33V,其中R2的计算公式为:

    R2=R1x0891(Vo-0.891)

    R1=1KΩ   

    1给出当Rl=lkΩ和R1=10kΩ,时的几种输出电压下的R2的值。笔者设计的系统就是应用图1所示的电路来实现。根据不同的输出电压要求赋给R2不同的阻值,其阻值的取法可参照表l。另外,对于设计者来说,设计电路时要考虑到表2所列的几个因素。本系统中的R=lkΩ。  

    3 TPS54350在信号处理系统中应用

    31 系统组成及供电电路

    本信号处理系统采用的是ADl公司的TS201SADSP组成的多片某仿真雷达信号处理系统.系统主要由5DSP1FPGA7TPS54350组成。在以往使用的MAXl951和。PEGlll7的经验基础上.经过多方面的设计考虑,采用了TPS54350DCDC变换器.从表1可以看出.TPS54350可以输出33V25V12V的电压。系统中的DSP采用240MHz时钟,每个指令周期约为417ns。根据TS201SADSP的工作条件可知,当温度为25、时钟CCLK(250MHz时,典型情况下的VDD(125V)供电电流典型值为12AVDD的供电电流小于137mATPS54350的额定输出电压为3A.所以此系统的设计是合理的。

    TigerSharDSP3个电源,其中数字25V(VDD_Io)I0供电;数字12V(VDD)DSP内核供电;模拟12V(VDD_A)内部锁相环和倍频电路供电。系统将主机提供的5V,经过TPS54350得到25V12V的电压。各片DSP的数字12V(VDD)电源各由1TPS54350供给。5个。DSP内部模块12V(VDD)由同一个。DSPVDD(+12V)经滤波网络后解决。5个。DSPFO25V电源直接由主机提供的5V经过TPS54350得到25V统一供给,同时提供FPGA(EPU1K30)VccM(+25V)电压。其中FPGAVcc_IO(+33V)利用TPS54350输出的+3.3V电压来供电。本系统的供电电路框图如图2所示。图3示出单个DSP的内核供电电路框图及外围电路配置。        

    32 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T37S54350采用小型16引脚HTSSOP封装。根据以往的经验,建议设计PC板时最好给TPS54350加上散热片,电源线尽量粗一点。在TPS54350的前后均加上滤波网络,尽量保证得到比较合适的电压。

    系统中的EPlK30产生上电复位波形和时序控制。由于EPlK30需要一个配置电路,而且它和DSP存在一个上电先后的问题。即在上电后,如果FPGA完成配置文件的读入时.DSP仍未上电稳定.则应充分延长TStart_I0的低电平时间,以避免DSP上电未稳定而FPGA上电波形已结束的情况发生。因此。应保证DSP上电稳定先于FPGA配置文件的读入,此问题在系统设计时应予以充分重视.否则DSP将无法正常工作。TigerSharcTS201S要求数字25Vl-2V应同时上电。若无法严格同步,则应保证内核12V电源先上电.I/025V电源后上电。本系统在数字25V输入端并联了一个大容量电容器.在数字12V输入端并联了一个小容量电容器.其目的就是为了保证25V充电时间大于12V充电时间.来解决电源供电先后的问题。

    4 结束语

    设计一个系统时.电源的设计起着重要的作用。电路的选择更为重要,选择一个性价比高、散热性能好、节省资源的电路是设计的关键。本文是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论述的,该雷达信号处理系统经过实际工作测试.证明其性能是很稳定的.供其他硬件设计者借鉴。

 

来源:电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