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架空绝缘导线在10kV配电网中的应用及注意问题

架空绝缘导线在10kV配电网中的应用及注意问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林旭宜   2005/6/13 0:00:00   

摘 要:介绍了架空绝缘导线区别于普通的架空裸导线的优点及其在10 kV配电网中的应用,同时提出了选用架空绝缘导线时应从规划设计、材料选型、施工工艺和防雷等方面注意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配电网;架空绝缘导线;应用;问题

  Abstract: The virtues of insulated overhead conductor distinguis hed from the com mon overhead uncovered conductor have been introduced, and its application in 10 kV distribution network has been introduced too. And the problems needing attent ion during the selection of insulated overhead conductor are put forward on plan design, material selection,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and prevention of lightning faults.
  Key words: distribution network; insulated overhead conductor; application; problems


1区别于普通架空裸导线的优点
1.1
绝缘性能良好
  架空绝缘导线由于多了一层绝缘皮,有了较裸导线优越的绝缘性能,可减少线路相间距离, 降低对线路支持件的绝缘要求,提高同杆线路回路数,可以防止外物引起的相间短路。
1.2受腐蚀程度小
  架空绝缘导线的外皮多了一层塑料,比裸导线受氧化腐蚀程度小,提高线路的使用寿命。
1.3
简化杆塔结构
  可以简化线路杆塔结构,甚至可沿墙敷设,既节约了线路材料,又美化了城市街道。
1.4深入负荷中心
  便于高压深入负荷中心,减小低压线路供电半径,提高电压质量。
1.5利于城镇绿化
  有利于城镇建设和绿化工作,减少线下树木的修剪量。
1.6缩小线路走廊
  节约了架空线路所占用的空间,便于架空线路在狭小通道内穿越,缩小了线路走廊,与架空 裸线相比较,线路走廊可缩小很多。
1.7延长检修周期
  由于线路技术状况的提高,减少了维修工作量,延长了检修周期,减少了因检修而停电的时间。

2架空绝缘导线的应用
2.1
适用于人口密集繁华的地方
  人口密集、繁华街道区,选用架空绝缘导线能增加安全因素。
2.2适用于线路走廊狭小的地方
  在线路架设中,有时为深入负荷中心,往往须穿越狭小的通道,而普通的架空裸导线则不能满足要求,因此选用架空绝缘导线便解决了这一难题。
2.3适用于树木生长较快的地方
  现在,城市越来越重视城市绿化,但如果线下树木生长快,对线路的安全距离不满足,势必 影响线路的运行和安全,因此选用架空绝缘导线能解决绿化与线路的矛盾,降低线路的接地故障。
2.4适用于盐雾污秽较多的地方
  在沿海地带,盐雾较多,线路腐蚀老化较快,选用架空绝缘导线,因为有了一层有机物质包裹,可延缓线路的老化,延长使用寿命。
2.5适用于气球彩带飘飞的地方
  一些地方庆典活动频繁,金属气球、彩带飘飞,经常造成线路短路事故,影响正常供电,因此选用架空绝缘导线能减少事故的发生。
2.6台风季节减少线路跳闸机率
  台风季节,由于风力作用,经常发生相间导线相碰,引起相间短路跳闸,选用架空绝缘导线能减少线路跳闸机率。

3应注意的问题
  在使用架空绝缘导线时,由于经验不足,往往按照普通架空裸导线的技术要求来实施,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甚至事故。
3.1规划设计的问题
  1)架空绝缘线路的规划设计应与城市的总体规划相协调,如无地区配网规划,导线截面宜按20 a用电负荷发展规划确定。
  2)架空绝缘线路的档距不宜大于50 m,耐张段的长度不宜大于1 km。架空绝缘线路的线间距离应不小于0.4 m,采用绝缘支架的紧凑型架设不应小于0.25 m
  3)如果采用铝或铝合金芯绝缘线,则设计最小截面主干线为150 mm2,分支线为50 mm2
  4)在联络开关两侧,分支杆、耐张杆接头处及有可能反送电的分支线点的导线上应设置停电工作接地点;线路正常工作时停电工作接地点应装设绝缘罩。
  5)熔断器、避雷器、变压器的接线柱与绝缘导线的连接部位,宜进行绝缘密封。
  6)绝缘导线在下列地区宜装设开关设备:
较长的主干线或分支线;环形供电网络;管区分界处。
  设备与绝缘导线的连接部位应装设专用绝缘罩。
3.2材料选型的问题
  1)架空绝缘导线应符合GB14049的规定,按照绝缘导线的使用要求选择与其相关的配套材料,若选择不当,将会严重影响架空绝缘导线的安全使用性能,加速导线绝缘层的老化和铝导线的氧化腐蚀。
  2)绝缘子应符合GB1000的规定,绝缘子、金具及绝缘部件的使用应符合下列要求。(1)单根敷设的绝缘配电线路。直线杆宜采用针式绝缘子(例:P15M)或棒式绝缘子(例ZS10/4);耐张杆宜采用一个悬式绝缘子(例:X4.5)和一个蝶式绝缘子(例:E1 0)或两个悬式绝缘子组成的绝缘子串及耐张线夹(NXJ系列)。2)紧凑型敷设的绝缘配电线路。直线杆应采用悬挂线夹(XGU系列);耐张杆承力钢绞线采用耐张线夹,绝缘导线采用绝缘拉棒及耐张线夹;档距中应采用绝缘支架。
3.3施工工艺的问题
  1)架空绝缘导线的架设应选择在干燥的天气进行,尽量避免在湿度较大的天气放线施工。
  2)在放线施工前后要用2 500 V兆欧表摇测导线的绝缘电阻,判断绝缘电阻是否达标、绝缘层是否损伤。
  3)放线时,绝缘线不得在地面、杆塔、横担、瓷瓶或其它物体上拖拉,以防损伤绝缘层。
  4)绝缘层损伤深度在绝缘层厚度的10%及以上时应进行绝缘修补。可用绝缘自粘带缠绕,每圈绝缘粘带间搭压带宽的1/2,补修后绝缘自粘带的厚度应大于绝缘层损伤深度,且不少于两层;也可用绝缘护罩将绝缘层损伤部位罩好,并将开口部位用绝缘自粘带缠绕封住。一个档距内,单根绝缘线绝缘层的损伤修补不宜超过三处。
  5)绝缘线线芯损伤时,若截面损伤不超过导电部分截面的17%,可敷线修补,敷线长度应超 过损伤部分,每端缠绕长度超过损伤部分不小于100 mm。若截面损伤在导电部分截面的6%内,损伤深度在单股线直径的1/3之内,应用同金属的单股线在损伤部分缠绕,缠绕长度应超出损伤部分两端各30 mm。线芯损伤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锯断重接:
  在同一截面内,损伤面积超过线芯导电部分截面的17%,钢芯断一股。
  6)绝缘线的连接不允许缠绕,应采用专用的线夹、接续管连接;绝缘线连接后必须进行绝缘处理;绝缘线的全部端头、接头都要进行绝缘护封,不得有导线、接头裸露,防止进水;绝缘线接头必须进行屏蔽处理。
  7)承力接头的连接采用钳压法、液压法施工,在接头处安装绝缘护套,绝缘护套管径一般 应为被处理部位接续管的1.52.0倍。
  8)非承力接头裸露部分须进行绝缘处理,安装专用绝缘护罩。
  9)紧线时,绝缘线不宜过牵引,应使用网套或面接触的卡线器,并在绝缘线上缠绕塑料或橡皮包带,防止卡伤绝缘层。
  10)绝缘线的固定直线杆采用针式绝缘子或棒式绝缘子,耐张杆采用两片悬式绝缘子和耐张线夹或一片悬式绝缘子和一个中压蝶式绝缘子。
  11)绝缘线路及线路上变压器台的一、二次侧应设置停电工作接地点,停电工作接地点处宜安装专用停电接地金具,用以悬挂接地线。
3.4线路防雷的问题
  目前,大部分架空绝缘导线的架设未采取相应的防雷措施,致使雷击架空绝缘导线断线事故时有发生。
3.4.1断线原因
  当雷击绝缘导线时,绝缘导线的绝缘层对雷电产生的电弧移动形成屏障,致使电弧的移动速度较慢,工频电弧集中在绝缘层的破坏点。当雷击破坏了绝缘导线的绝缘层后,其产生的电弧电流造成了相间短路。由于电弧部位被固定,绝缘导线发生雷击后比裸导线更容易烧断。此外,线路上的绝缘子也会因雷击而发生闪络或爆裂,甚至造成导线熔断等事故。
3.4.2防雷措施
  1)在架空绝缘导线上方安装相应的避雷线;线路上的绝缘子采用针式、支柱复合绝缘子(例:FP-1-0/2.5FZS0/5)。
  2)重雷区,在线路上每隔大约150 m安装一组避雷器(例:Y5WS12.4/50)。
  3)在居民区的钢筋混凝土电杆宜接地,铁杆应接地,接地电阻均不应超过30 Ω
  4)带承力线的架空绝缘配电线路其承力线应接地,其接地电阻不应大于30 Ω

4结束语
  架空绝缘导线区别于普通架空裸导线的优点,使其应用价值越来越明显,采用架空绝缘导线 取代普通架空裸导线将越来越普遍。但是,由于架空绝缘导线的选择使用和施工工艺区别于普通架空裸导线,若选择和使用不当,不仅会影响工程质量及运行管理,还会加快绝缘导线绝缘层老化速度及铝导线的氧化反应,留下很多事故隐患。

来源:四川电力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