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等值电阻法计算配电网损耗的理论和实践

等值电阻法计算配电网损耗的理论和实践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陈海涵,程启诚   2005/1/4 0:00:00   

摘 要:为了能较准确计算运行中配电网的电能损耗,对等值电阻法进行了理论推导。等值电阻法适用于运行中配电网络电能损耗计算,它把配电网络通过元件的有功损耗视为通过配电网线路等值电阻和配电变压器等值电阻所产生的有功损耗,在配电网线路等值电阻和配电变压器的等值电阻计算出来之后,便可求得在某时段内配电网的电能损耗。实践证明等值电阻法能满足线损管理应用的要求,它是目前配电网线损计算合适和实用的方法。
关键词:配电网;电能损耗;等值电阻法;线损率

1问题的提出
  在整个电力网电能损耗中,配电网损耗占相当大的比例。所以,准确计算配电网损耗是节能管理人员一项重要工作。配电网损耗理论计算一般采用潮流计算法或等值电阻法进行。前者可以同时得到网内各点的电压水平,动态地考虑无功投切对损耗的影响,通常用于对规划中的电网损耗和运行电压水平的预测。由于配电网节点多,数据不能被完全采集,故潮流计算法不适用于运行中配网节能管理的计算。
  等值电阻法是一种成熟的网络损耗计算方法。它把配电网络电流通过元件的有功损耗视为通过配电网线路等值电阻RLeq配电变压器等值电阻RTeq所产生的有功损耗。全网在某时段t内的功率损耗,就等于某时段t内的均方根电流Ieff的平方与这些等值电阻之积,加上配电网所有变压器空载损耗之总和。即
 
  式中均方根电流Ieff是用全网有功电能(读数)W和无功电能(读数)WQ计算出来的平均电流Iar,再乘上所谓电流形状因数得来的:
 
  关于电流形状因数的原理,见于文献[1],本文就不再详细介绍了。

2等值电阻法的原理
  定义整个配电网等值电阻为
 
2.1 配电变压器等值电阻
2.1.1 配电变压器等值电阻的定义
  RTeq是这样一个电阻,配电网总电流Imsr流过它所产生的损耗,等于该配电网全部m台配电变压器负载损耗的总和。
2.1.2 全网配电变压器等值电阻的推导
  设全网有m台配电变压器。第i台配电变压器的额定容量为Si,平均负荷率为ki,额定负载损耗为Pi。第i台配电变压器的负荷电流Ieffi。那么
 
  m台配电变压器负荷电流总和,就是整个配电网的总负荷电流Ieff
   
  根据全网配电变压器等值电阻RTeq定义
 
  式(5)中的ki是各台配电变压器平均负荷率,实际上是无法得到的。只有近似地假设全网的配电变压器平均负荷率相同(k1=k2==k)。于是式(5)分子分母中的k2i就可以消去。
  于是得到全网配电变压器等值电阻RTeq公式:
 

2.2配电网线路等值电阻
2.2.1配电网中线路节段的定义
  配电网如图1所示。
  配电网线路的节段是指从母线、T接点到配电变压器的那段配线,抑或从一台(组)配电变压器到另一台(组)配电变压器之间的那段配线。更严格的说法,节段就是负荷电流分支点之间的配线。显然,一个节段后面所挂的配电变压器的负荷电流,都流经它并在这个节段导线而产生可变损耗

 

  假设全网共分n个节段,第i个节段的电阻为Ri,后面挂j台配电变压器(j = 123mi)。它们所产生的负荷电流,参考式(4),应为
 

2.2.2配电网线路等值电阻的定义
  RLeq是这样一个电阻, 配电网总电流Ieff流过它所产生的损耗,等于该配电网所有节段的可变损耗的总和。
 
 
2.2.3配电网线路等值电阻的推导
  式(4)已经给出m台配电变压器的总负荷电流,也就是全网的总负荷电流,代入式(8 ,有
 

  同2.1.2小节一样,假设全网配电变压器平均负荷率相同(k1= k2= =k),于是有  
 

2.2.4配电网线路等值电阻的物理意义
  式(10)的分子是每节段电阻与它供电的配电变压器总容量平方的乘积的总和,可以用节段行矩阵与所供电的配电变压器总容量平方列矩阵之积表示:
 
  MS就是容量平方矩。它反映了配电网在相同
 
严重程度。可见,如果每节段带的配电变压器越多,本身电阻越大,负荷越沉重,配电网线路损耗就越大。所谓配电网线路的等值电阻可以理解为容量平方的质心电阻。图2是网损矩示意图。

2.3t时段内配电网电能损耗
  在配电网线路等值电阻RLeq和配电变压器的等值电阻RTeq计算出来之后,便可得到在t时段内配电网电能损耗:
  

3等值电阻法计算配电网线损的实践
  2001年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生技部和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合作开发的线损理论计算软件的10kV配电网损耗部分,就是采用等值电阻法数学模型。经过在全省范围内3年来的实际使用,证实了等值电阻法计算配电网线损的准确度是满足实用要求的。
  1是以珠海市郊配电网计算的实例作为理论线损与实际线损对比的结果,由表1数据可以看出专用变压器数量比例多的线路理论线损与统计线损非常接近,公用变压器数量占的比例越大,受抄表时间影响的误差越大。

4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
  原理上等值电阻法只能作辐射式配电网计算。现时广东省配电网是闭环设置,开环运行,所以用等值电阻法进行理论计算是可以的。对于环网供电的特殊情况,也可以利用功率分点,人为地将它分成两个辐射式配电网,用等值电阻法进行计算。等值电阻法使用简便,其准确度又能满足实用要求。实践证明,它是一种合宜和实用的配网线损理论计算方法。诚然,等值电阻毕竟是配电网损耗计算的静态近似模型,应用上有所局限。所以,集团公司正打算将已有的软件,增加以潮流计算原[LL]理的计算模块,以适应配网规划和损耗预测的需要。


参考文献

 
1DL/T 686 1999,电力网电能损耗计算导则[S].
2]吴安官,倪保珊. 电力系统线损. 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1996.

来源:广东电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