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浅析SF6断路器液压操作机构常见故障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浅析SF6断路器液压操作机构常见故障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5/1/1 0:00:00   

      宁夏固原变电所所采用的110kV断路器是从河南平顶山开关厂引进的,并于1993年开始使用。下面就断路器在我所使用中出现的液压操作机构故障进行分析,并提出故障处理方法及预防措施。

  1 液压操作机构运行中常见的故障

  液压操作机构在运行中,常见的故障主要有:高压油路渗漏、油泵自动打压和控制回路故障、氮气预压力异常、压力过高或过低等

  1.1 运行中失压导致零表压

  运行中,液压机构压力降到零时报出的信号有:"压力降低"、"压力异常",开关的位置指示红、绿灯均不亮,机构压力表指示为零,原因多为高压油路严重渗漏:。此时,油泵启动回路已被闭锁(零压闭锁微动开关接点,将油泵控制回路断开),不再打压,机构压力降到零,对开关的安全运行不利。如果万一发生慢分闸,开关将可能发生爆炸。

  处理方法主要有:

  1)拔掉开关的操作保险,拉开其储能电源,用专用卡板将开关的传动机构卡死,以防慢分闸。卡死传动机构应注意务必使卡板固定牢靠。汇报上级派人检修。若在短时间内不能检修好,有旁母的先将负荷倒旁母带,将故障开关停止运行(用刀闸拉无阻抗并联支路的方法将开关隔离)。也可以将该开关倒至单独在一段母线上,与母联开关串联运行(双母线接线),然后检修机构。可以停电检修时,尽量停电。不能停电时,带电检修机构。

  2)停电检修处理完毕时,应先启动油泵打压至正常工作压力,再进行一次合闸操作(可以用手打合闸铁心顶杆),使机构阀系统处于合闸保持状态,才能去掉卡板,装上操作保险。这样可以防止在油泵打压时,油压上升过程中出现慢分闸;去掉卡板时,应先检查卡板不受力,这样说明机构已处于合闸保持状态。

  1.2 油泵打压时间超过规定

  油泵打压储能时,一般规定压力从零上升到正常工作压力时间不应超过3分钟。如果油泵长时间打压,可能会烧坏电动机;如果在油泵打压时自动停泵接点打不开,会使机构压力过高.影响安全运行。

  这种故障的原因包括了油泵频繁启动的各种因素,但程度比它更严重,往往是各级阀门发生严重的渗漏。见的故障还包括:放油阀、控制阀关闭不严或合闸二级阀处于半分半合状态;油泵的吸油管压扁,进油不通畅;油泵低压侧有气体或漏气。其主要原因为:

  1) 油泵吸油阀作用不良。

  2) 滤油器不畅、油泵进油管路不畅。

  3) 油泵柱塞间隙大。

  4) 油泵低压侧有空气。

  5) 高压放油阀关闭不严。

  6) 阀系统内部密封不严。

  7) 油泵控制回路中。 自动停泵接点打不开、有油泵高压力闭锁的,闭锁功能不可靠。

  如果油泵打压时只报出"油泵运转"信号,超时以后仍只有这一个信号,说明油泵打压时压力不上升;如果"油泵运转"信号报出,经一定时间后又报出"压力异常"信号,说明属于油泵不能自动停止打压引起的。处理方法主要有:

  应立即拉开其储能电源。为了防止机构的压力过高,或者长时间打压损坏电动机,可以在控制室拉开储能总电源,再到设备前拉开开关的储能电源,然后重新合上总电源。

  如果是属于油泵打压,压力不上升时,应先检查高压放油阀是否关严,再检查油泵。可以用手摸油泵,若有发热情况,则属油泵问题。若属油泵发生问题、低压油路有问题,应汇报调度和有关上级派人检修,并严密注意压力下降情况。若压力下降至"压力降低"信号报出时,应按前述的"压力降至零"的相同方法处理。

  如果是属于不能自动停泵,应稍释放压力,使压力下降到正常工作压力。然后更换用于自动停泵和油泵高压力闭锁的微动开关。

  1.3 液压操作系统压力异常

  液压操作系统正常的油压范围是31.6-32.6Mpa(温度为15口),超出这个范围就属于压力异常。注意,在其它环境温度下,可用下式折算油压力:Pt=P15,+0.09(t-15) (p:油压力t:环境温度)

  1.3.1 液压异常

  液压操作系统的油回路或电气回路出现故障。都会引起系统的油压异常升高或降低。压力过高或异常降低的原因有:

  1) 油泵启动打压,"油泵停止"微动开关位置偏高或接点打不开。

  2)储压筒活塞因密封不良或者筒壁有磨损,造成油气混合。

  3)气温过高或过低,使预压力过高或过低。

  4) 压力表失灵或存在误差,压力表开关关闭,不能正确反映油压:(更换压力表或打开表计开关)

  5) 微动开关接点失灵,在信号缸活塞杆超出停泵接点开关位置时,电机电源切不断,继续打压;

  6) 二次中间继电器损坏,触点断不开,以及接触器卡滞,电机始终处于运行状态。

  7) 高压接头有渗油现象,阀体被油中脏东西"垫起"或密封垫损坏。

  1.3.1.1 压力过高的处理:

  如果是油泵打压以后,报出"压力异常"信号:应检查储压筒活塞杆的相对位置,如果活塞杆高于"高压力闭锁"微动开关,油泵才停转,属"油泵停止"微动开关接点没有打开:可以稍释放油压,使信号消失,再更换微动开关。如果检查活塞杆位置正常,应向上级汇报,由检修人员检查机构的预压力。若属于气温过高的影响,可将油压稍释放低一些,再使机构箱通风降温。

  1.3.1.2 压力降低的处理:

  压力降低的处理方法应根据不同的现象判别故障,采取不同的措施处理。

  1)如果报出"压力降低"信号时,没有"油泵运转"信号,属于油压降低,油泵不能自动启动打压,如果同时报出"油泵运转"信号,就是机构高压油路渗漏造成的。

  油泵不能自动打压的处理:当报出"压力降低"信号,压力表的指示低于"合闸闭锁"压力值,油泵电动机的接触器KM未动作,有三种原因:

  □储能电源保险熔断或接触不良,应更换保险或使保险接触良好,启动油泵打压,使压力上升至正常工作压力。

  口油泵控制回路中的各微动开关中,某一接点接触不良或微动开关损坏;这时应汇报上级或调度,由检修人员更换。

  口接触器KM绕组断线、中间继电器KAM及时间继电器KT接点接触不良,应使用测量,检查出断线点。手动使接触器KM动作,启动油泵打压至正常工作压力,再处理回路问题。

  2)接触器KM已动作,油泵电动机不转。可能是接触器KM接触不良,KM接点至电动机之间的端子接触不良,也可能是电动机有问题。应报告调度或上级,叫检修人员处理。

  3)中间继电器"粘住"或接触器卡滞,油泵电动机一直处于运转状态,应更换故障的中间继电器或接触器。

  4)高压油路严重渗漏,如果控制屏上报出"压力降低"、"油泵运转"信号,油泵打压,但压力仍呈下降趋势。应立即拉开储能电源,并按"机构压力降到零"的相同方法处理。

  对压力表失灵情况:多是由于压力表下未装阻尼孔,多次冲击后失灵。处理的方法是,在压力表管接头下应有阻尼孔,并对压力表进行定期校验。

  对温度升高或降低的处理:完善化前的机构箱隔热、通风不好,在高温季节,机构箱受太阳直射时箱内温度可高达50~C。在这种情况下,如原有预压力及停泵压力稍高,便会有压力异常信号发出。建议可以改造机构箱,以改善隔热、通风性能。

  气温过低造成压力异常降低的现象。其原因主要是电热保险熔断、电热管和交流接触器烧损等。因为一旦发生上述故障,"热源"消失,会使液压机构箱温度下降得很低,导致压力异常降低,发出压力异常信号。这时应迅速恢复电热。最好在机构箱内,另外辅助电热,使箱内温度尽快上升,待温度达到正常温度时,再撤除辅助电热。

2 故障紧急处理步骤及注意事项

  2.1 处理步骤

  1)断开断路器储能电机电源;

  2)将断路器"就地/远方"操作把手切换至"就地"位置;

  3)报告调度;

  4)退出该断路器的操作电源和有关保护、重合闸;

  5)零表压故障时,用专用的防慢分卡具卡住操作传动杆合闸指示圆盘下方,用螺丝拧紧;按油泵频繁启动的处理方法处理机构泄漏部位,补充10号航空液压油、排气直至断路器修复。

  6)通过倒闸操作将该断路器与系统隔离;

  7)脱管故障时,更换脱落的液压管,补充10号航空液压油.打压、排气直至断路器修复;

  2.2 注意事项

  1)故障发生后,运行人员应及时切断油泵电源,及时置断路器于就地操作位置,千万不能人为的强行打压,应迅速断开断路器储能电机电源,将断路器操作把手及时切换至"就地"位置.否则将极易引起断路器慢分(或慢合),造成断路器爆炸的严重事故。

  2)在断路器发生这种故障时.严禁进行任何合/分操作;

  3)补充液压油后,要多次排气;

  4)断路器检修后合/分闸试验时,宜通过远方操作,工作人员应远离断路器,确保人身安全。

  3 预防措施

  3.1 按规定周期作好各项检修检验工作

  1)每2年重新过滤10号航空液压油;

  2)每4年必须更换10号航空液压油、清洗阀系统和液压管道;

  3)每隔1-3年对液压系统的压力表、压力安全阀进行校验,以防止操作机构压力异常升高。

  4)运行时间在10年以内的,原则上某个元件有问题,就对该元件进行更换,如液压操作机构内的主要阀件元件普遍存在的问题,状况极差,则应对整个液压操作机构进行更换;

  5)运行时间在10年以上的如其高压油系统内的主阀件出现问题,则对整个液压操作机构进行更换,如低压油系统元件出现问题,则只更换该元件。

  6)大修后测量断路器行程、速度特性、时间参量、同期、分/合闸最低动作电压以及操作机构在分/合闸、重合闸下的操作压力下降值。

  7)机械操作次数达3000次时应进行临时性检修,更换液压油。

  3.2 计划内的检修要加强综合性工作

  1)除对损坏部件及时更换外,应全面检查机构各个组件的状况,把缺陷消除在萌芽中,提高设备的可靠性,避免重复性检修。

  2)核对微动开关各触点对应的压力值;

  3)定期清洁操作机构箱内各组件。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