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LW6-220断路器绝缘拉杆脱落原因分析

LW6-220断路器绝缘拉杆脱落原因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中国发电网   2005/1/1 0:00:00   

      2000年4月20日,西柏坡1号机消缺后并网时,凌晨4:15合2313-5隔离开关后,继电保护相继动作,全厂停机。2313-5隔离开关C相断口均压环环形铝管放电烧穿。解体检查,本应在分闸位置的2313断路器C相本体断口在合闸位置,而操动机构却在分闸位置。 

  1 拉杆脱落原因分析

  LW6-220断路器上连杆与绝缘拉杆通过S型弹簧,再填充Y-150双组分厌氧胶作为连接媒介进行连接。S型弹簧共4圈,钢丝直径约4 mm。解体检查发现,上连杆、连接弹簧、绝缘拉杆已完全脱离,连接弹簧1/4的部位已伸长变形,上连杆端口部位有粘胶的痕迹,弹簧及上连杆和绝缘拉杆丝扣部位只有轻微的粘胶痕迹,分析为填充粘胶不足,粘结不牢,又由于高压分闸液压油在工作缸侧面喷入,有可能对活塞造成一个逆向旋转力,使绝缘拉杆旋转到一定程度时脱落,导致断路器断口单相拒分。

  经分析认为:LW6-220断路器绝缘拉杆脱落的主要原因为上连杆与绝缘拉杆粘接不牢,导致断路器单相拒分,造成发电机非全相运行。

  2 绝缘拉杆脱落的几次典型事故

  2.1 省内发生的绝缘拉杆脱落故障

  1992年4月22日,邢台电厂8号机停机,当断开218断路器后发现A相仍有电流存在,检查218断路器后发现,218断路器A相传动拉杆夹插销孔断裂,断路器单相拒分,造成8号机非全相运行。

  1994年4月15日,马头电厂220 kV系统增容,更换容量不足的220 kV断路器。上午11:00左右,当新换断路器安装完后进行第4次快速分闸时,检修人员听到开关分闸响声异常,即对开关进行了检查,发现开关B相分闸不到位,工作缸行程动作不足2/3,进一步检查发现,断路器B相传动拉杆夹插销孔断裂,造成B相断路器分闸不到位。

      2.2 省外发生的绝缘拉杆脱落故障

  1990年6月,河南首阳山电厂220 kV HPL-245型(ABB)断路器B相绝缘拉杆上部接头断裂,导致拒分,发电机非全相运行,损失电量4 624万kWh。

  1992年1月,东北电管局鞍山王石变电站500 kV OFPI-500型(日立)断路器合闸1 min后,因A相操动机构外拐臂与绝缘拉杆连接销脱落,合闸电阻长时处于导通状态过热爆炸。

  1994年8月,陕西渭河电厂330 kV 330-SFMT-50B型(西开-三菱)断路器,保护动作跳闸时,因A相绝缘拉杆断裂,A相断路器拒分,导致3号机非全相运行10 min。

  1996年8月,山西神头二电厂500 kV HPL-550型(ABB)断路器在合闸过程中,因A相绝缘拉杆断,造成灭弧室爆炸,损失电量843.8万kWh。

  3 建 议

  绝缘拉杆脱落问题已在国内造成数起发电机非全相运行、断路器爆炸等重大恶性事故,目前对于绝缘拉杆脱落问题没有任何检测手段,由于SF6断路器检修周期在15~20年,所以制造厂应对绝缘拉杆的机械强度、连接可靠性给于足够的重视。

  (1) 鉴于目前对绝缘拉杆脱落故障没有任何检测手段,建议对于该类结构的绝缘拉杆旋接部位除胶粘外,应再采取可靠的防松措施。

  (2) 由于上连杆与绝缘拉杆粘接工艺采用现粘

  接现配胶的人工作业方法,其粘接可靠性受人为因素的影响,所以建议制造厂核查该批绝缘拉杆的分布,并对配有该批绝缘拉杆的断路器全部进行解体检查。

  (3) 对其它单位现运行的平顶山开关厂LW6-220(FA2-252)断路器也应引起注意,必要时请开关制造厂协助确认开关运行状态。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