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用直流冲击法消除变压器多点接地故障

用直流冲击法消除变压器多点接地故障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5/1/1 0:00:00   

      运行中的电力变压器,由于某种原因导致铁芯多点接地故障时,会严重影响变压器的安全运行。最近对一台SFSZL1-31500/110型变压器利用直流冲击法消除了铁芯多点接地故障,使铁芯绝缘电阻很快上升至500 Mw,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 变压器铁芯多点接地的原因

      运行中的变压器发生多点接地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金属物件掉落在铁芯与接地体间(变压器吊罩时容易发生);

      ·铁芯组件紧固时个别尖角外露,触碰接地体;

      ·穿芯螺杆处的铁垫圈在紧固时由于受力过大,其边缘翘起而触碰接地体;

      ·铁扼硅钢片个别部位紧固不实,在强弱不同磁场力作用下,时而碰触接地体,时而离开接地体,造成无规则的不稳定接地;

      ·铁芯对地绝缘物几处不同程度受潮,造成铁芯通过低电阻接地;

      ·铁芯与接地体间隙中形成不稳定桥路接地;

      ·绝缘油中的油垢以及一些不洁净而有潮气的纤维等物,沾附在铁芯对地的绝缘物表面,导致铁芯通过低电阻不稳定接地等。

      2 故障变压器未处理前的情况 

      该变压器SFSZL1-31500/110是某厂1978年产品,经多年的运行,其铁芯对地绝缘电阻降到1.5 w,且变压器内部有轻微的放电声响,明显地存在铁芯多点接地情况。

      为排除故障,曾于1985年10月进行吊罩处理,在绝缘油处理的过程中,铁芯对地绝缘电阻忽高忽低的变化,直到冲洗结束仍未找出故障点。变压器大修后,铁芯对地绝缘电阻上升到500 kw,该变压器又运行到1986年3月份,在春检预试中发现铁芯对地绝缘电阻用1000 V兆欧表摇测为零值,用万用表测量时仅为2.5 w,说明该变压器铁芯多点接地又严重了。为避免故障接地处过热影响油质劣化,在铁芯接地回路中串接电阻,把铁芯接地回路电流限制在0.3 A以下。并进行变压器油的色谱追踪分析试验,经过3个月的监视运行,绝缘油质未发现异常,铁芯接地回路电流一直在0.2~0.3A之间变化。变压器铁芯对地绝缘虽未恶化,但多点接地的潜在危险仍威胁着变压器的安全运行。 

      3 进行直流冲击法处理缺陷 

      根据铁芯多点接地故障的原因分析及对地的绝缘状况,选用合理的试验回路及参数对达到试验的预想效果是十分重要的,现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直流冲击在油中进行比较安全,不会在直流冲击中烧坏故障接地处周围的绝缘。 

     ·直流冲击电压不宜太低,否则难以烧毁故障点的接地物,一般直流冲击电压数值在400~1500 V之间为宜。

     ·冲击用的储能电容器不应太小,电容小会使放电衰减很快,放电能量过小温度上不去,难以烧毁故障点的接地物,一般电容器的电容量选在250~400 mF 之间。

      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选用如图1的试验接线。



                                  图1 选用的试验接线

     TV——交直流两用试验变压器;R——阻位电阻;C——电容器;B——被试变压器

      试验采用的直流冲击电压可由低(一般从400 V开始)逐步升高,分几次进行。冲击时监听油箱上下、左右,故障接地处(金属性接地),随冲击电压的高低及接地情况的不同而发出程度不同的放电声,每进行一次放电后,随即测量铁芯对地的绝缘电阻,根据测试结果决定再次冲击的直流电压值,一般经三、四次冲击后能恢复正常。当铁芯对地绝缘恢复后,则在冲击时便听不到油箱内部铁芯对地的放电声了。

       4 试验中需注意的问题

       ·充电电压应逐步缓慢增加,串并联的单台电容器参数应基本上接近;

       ·直流冲击时,应先切断电容器充电用交流电源,以防止短时全电压对电容器充电而损坏二极管;
       ·每次冲击后应将铁芯及电容器对地放电短接后,方可进行对地绝缘电阻的测试工作。

       另外,直流冲击法对变压器铁芯对地缘绝件受潮、金属坚固性接地、随负荷大小而变动的不稳定接地、无法消除的有导体颗粒凝结等引起的铁芯多点接地故障,其试验效果不明显。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