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防止锅炉炉膛爆炸事故

防止锅炉炉膛爆炸事故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5/1/1 0:00:00   

 关键词:  锅炉 电力检修 结焦

      为防止锅炉炉膛爆炸事故发生,应严格执行《大型锅炉燃烧管理的若干规定》、《火电厂煤粉锅炉燃烧室防爆规程》(DL435—1991)以及其他有关规定,并重点要求如下:  

      1  防止锅炉灭火。 

      2 根据《火电厂煤粉锅炉燃烧室防爆规程》(DL435—1991)中有关防止炉膛灭火放炮的规定以及设备的状况,制定防止锅炉灭火放炮的措施,应包括煤质监督、混配煤、燃烧调整、低负荷运行等内容,并严格执行。 

      3 加强燃煤的监督管理,完善混煤设施。加强配煤管理和煤质分析,并及时将煤质情况通知司炉,做好调整燃烧的应变措施,防止发生锅炉灭火。 

      4 新炉投产、锅炉改进性大修后或当实用燃料与设计燃料有较大差异时,应进行燃烧调整,以确定一、二次风量、风速、合理的过剩空气量、风煤比、煤粉细度、燃烧器倾角或旋流强度及不投油最低稳燃负荷等。 

       5 当炉膛已经灭火或已局部灭火并濒临全部灭火时,严禁投助燃油枪。当锅炉灭火后,要立即停止燃料(含煤、油、燃气、制粉乏气风)供给,严禁用爆燃法恢复燃烧。重新点火前必须对锅炉进行充分通风吹扫,以排除炉膛和烟道内的可燃物质。 

       6 100MW及以上等级机组的锅炉应装设锅炉灭火保护装置。加强锅炉灭火保护装置的维护与管理,防止火焰探头烧毁、污染失灵、炉膛负压管堵塞等问题的发生。 

      7 严禁随意退出火焰探头或联锁装置,因设备缺陷需退出时,应经总工程师批准,并事先做好安全措施。热工仪表、保护、给粉控制电源应可*,防止因瞬间失电造成锅炉灭火。 

      8 加强设备检修管理,重点解决炉膛严重漏风、给粉机下粉不均匀和煤粉自流、一次风管不畅、送风不正常脉动、堵煤(特别是单元式制粉系统堵粉)、直吹式磨煤机断煤和热控设备失灵等缺陷。 

      9 加强点火油系统的维护管理,消除泄漏,防止燃油漏入炉膛发生爆燃。对燃油速断阀要定期试验,确保动作正确、关闭严密。 

      10防止严重结焦。 

      11 采用与锅炉相匹配的煤种,是防止炉膛结焦的重要措施。 

      12  运行人员应经常从看火孔监视炉膛结焦情况,一旦发现结焦,应及时处理。 

      13 大容量锅炉吹灰器系统应正常投入运行,防止炉膛沾污结渣造成超温。 

      14 受热面及炉底等部位严重结渣,影响锅炉安全运行时,应立即停炉处理。” 

      锅炉炉膛爆炸是指锅炉炉膛内可燃物聚集后引燃造成的炉膛压力升高超过炉膛承压设计强度,以至发生损坏。锅炉炉膛爆炸事故后果十分严重,轻者造成设备严重损坏,重者导致人身伤亡。 

      从引起锅炉炉膛爆炸的机理分析,当只有以下3个条件同时存在时才有可能发生爆炸。 

      1)锅炉炉膛内有一定浓度的燃料和空气积存。
      2)积存的燃料和混合物具有爆炸性。 
      3)具有足够的点火能源。 

      锅炉灭火或燃烧恶化往往是引起锅炉炉膛燃料存积,导致爆炸的主要原因。灭火与爆炸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当发生灭火时,只要正确处理,一般不会发生爆炸。如灭火后,不及时切断燃料供应和进行吹扫,使炉内燃料存积,炉内一旦出现火源或点火,就可能发生爆炸事故。 

      因此,防止锅炉炉膛爆炸事故的主要措施如下。 
 
      1)为防止锅炉灭火及燃烧恶化,应加强煤质管理和燃烧调整,稳定燃烧,尤其是在低负荷运行时更为重要。 

      2)为防止燃料进入停用的炉膛,应加强锅炉点火及停炉运行操作的监督。 
 
     3)保持锅炉制粉系统、烟风系统正常运行是保证锅炉燃烧稳定的重要因素。 

     4)锅炉一旦灭火,应立即切断全部燃料;严禁投油稳燃或采用爆燃法恢复燃烧。 

     5)锅炉每次点火前,必须按规定进行通风吹扫。 

     6)锅炉炉膛结渣除影响锅炉受热面安全运行及经济性外,往往由于锅炉在掉渣的动态过程中,引起炉膛负压波动或灭火检测误判等因素而导致灭火保护动作,造成锅炉灭火。因此,除应加强燃烧调整和防止结渣外,还应保持吹灰器正常运行尤为重要。 

     7)加强锅炉灭火保护装置的维护与管理。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