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锅炉停用保护方法的应用与分析

锅炉停用保护方法的应用与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5/1/1 0:00:00   

  包头第一热电厂机炉多,系统复杂,部分设备老化,缺陷较多,加之电网要求避谷迎峰运行,造成启停频繁,使停炉保护工作显得尤为突出。

    包头第一热电厂目前采用的停炉保护方法有下列3种,即十八烷胺保护法、给水压力法、氨液保护法。

    为了做好机炉停备用的保护工作,进行了多方面改进:首先,在保护方法上,选择并试验保护药品,在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出一套合理使用停炉保护方法的方案;其次,强化对停炉的管理工作,使停炉保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高了有关人员对停炉保护工作的意识。近15a来,各炉的水冷壁、过热器、省煤器等热力设备的结垢量均小于400g/m2,见表1,低于酸洗标准,因此长期以来没有进行过酸洗,也未因腐蚀结垢原因发生漏泄爆管。

     1停炉保护方法的应用

 1.1 停炉保护的必要性

    停炉期间产生的金属氧化物在锅炉运行后转化成铁垢,使炉管的热传导率下降,严重时导致过热爆管;

    金属氧化物在锅炉投运后,会导致炉水和蒸汽品质的不合格,延长排汽时间,增加热损失,减少发电量;

    停炉期间氧腐蚀和运行中垢下腐蚀使锅炉使用寿命缩短,并因铁垢的增加而增加锅炉的酸洗次数。炉管的铁垢80%来自停炉期间的氧腐蚀。

 1.2 停炉保护的方法及效果

    对于停炉保护,包头第一热电厂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了不同的方式。

    锅炉大修期间的保护,尤其是经常启动迎峰避谷的100MW机组,采用十八胺热炉放水烘干法,这是鉴于大修期间各系统暴露于大气中的时间较长,湿保护加氨钝化不均匀,有泄漏;而单纯的热炉放水烘干也不彻底,有死角,而采用加十八胺热炉放水烘干法则可以借助两种方法特点,在停炉前3h加入一定数量的十八胺液体(使用磷酸盐加药泵),而且在停炉的同时,进行热炉放水烘干,建立保护膜,借助正十八胺在碱性沸水中挥发速度较快,其分子能随沸水汽化,在气相由于胺基中氮原子的孤对电子对与铁原子的空隙d轨道相结合可吸附于金属表面,其直链烷基可在金属表面形成一层憎水膜,使金属不被水浸湿,形成较强化学吸附的特性,防止大气腐蚀。在液相则利用十八胺的强吸附作用,吸附于垢物、腐蚀产物上,因垢物、腐蚀产物吸附性差,启炉时随十八胺膜一同剥离,既起到保护作用,又除去了部分垢物及腐蚀产物。

    经过几次大修后,对于水冷壁、过热器及汽轮机各部位进行检查,凡是合理加入十八胺的系统管壁均建立了安全保护膜,呈现钢灰色,并能保持30d以上,不加十八胺则呈现铁红色。经过多次使用,认为保护效果良好。

    对于长时间备用锅炉或大修消缺锅炉则采用氨液法保护,在加氨保护的过程及方法上也总结出一套较为合理的步骤,例如:大修后锅炉还未完工,但水汽系统换管检修完毕,即打水压试验时加氨试压,也就是第1次水压试验即进行保护,不但延长了保护时间,而且对所换管材料进行了钝化处理。

    因迎峰避谷的需要,经常处于短时间停用状态的热备用锅炉则采用给水压力保护方法。过去锅炉车间在保护换水过程中,常出现换水时间长,且在换水含氧不合格时,设备就急需投入运行,使保护合格率下降,而且热损失很大。经分析原因,改进了换水方式,由从过去的单一进水改为先从汽鼓进水,下联箱排水,待合格后,再向过热器进水,缩短了进水时间,增加了保护合格时间。

 2 加强科学管理

    停炉保护工作涉及锅炉、化学、汽机等有关单位,为使停炉保护工作顺利开展,实践中摸索并制定出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制度。加强了科学管理,规范了工作程序和岗位责任制,使停炉保护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保护合格率也明显提高。几年来,全厂停炉保护率均为100%,保护合格率在75%以上。

 3 存在问题

    对停炉保护工作,从原理、保护标准、方法等还存在盲目性,缺乏深入研究分析。

    对于单独汽轮机,停机保护工作没有采用较先进的方法,保护质量不高。

    对十八胺药品的性能及对人体的毒性分析了解不够。

    以上问题有待今后进一步探讨解决。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