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电运行工作中的风险预测

变电运行工作中的风险预测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5/1/1 0:00:00   

      风险预测是指在工作之前对工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身或设备异常进行预测,制订对策,从而预防事故发生的一种措施。如果在运行工作中实施风险预测,便能有效地避免由于运行人员、环境因素等造成的人身伤害、误操作和设备损坏等事故。在运行工作中实施风险预测,应从操作、环境和人员因素三方面入手。 

      1 运行操作的风险预测 

      1.1 可能发生非人为因素异常的风险预测  

      每项操作,不论大小,都应想到所操作的对象(设备)有发生异常的可能。比如:刀闸操作中的接地线的使用,就应该想到接地线是否有断股和螺丝松动会脱落。接地线挂起来了后,并不能说明这个操作结束了,还要检查接地线的实际接触、摆动情况,如果接地线可能脱落、摆动,则采取相应措施。“装接地线”是操作,“接地线脱落、摆动”是风险预测,“采取相应措施”便是对策。 

      1.2 可能因人为因素发生异常的风险预测  

      操作,最终都是由人去执行的。操作时因人为因素造成的异常现象时有发生。比如:装设接地线前的验电,操作人员应想到:挂接地线处的电压等级,应带电压等级合适且合格的验电器;高压危险,为防触电,应带绝缘手套、穿绝缘靴,为防验电器是坏的,先在有电的且电压等级相同的设备上进行试验,确认验电器良好;为防安全距离不够,验电器的伸缩式绝缘棒长度应拉足,验电时手应握在手柄处不得超过护环,人体应与被验设备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验电”是操作,“触电”、“安全距离不够”、“验电器损坏”等是风险预测,“带电压等级合适且合格的验电器”、“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在有电的且电压等级相同的设备上进行试验”、“伸缩式绝缘棒长度应拉足,验电时手应握在手柄处不得超过护环,人体应与被验设备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等是对策。 

      2 运行环境的风险预测  

      2.1 设备环境风险预测 

      运行人员应了解设备的缺陷,并对其是否会对设备运行构成威胁,作出判断,即对设备的运行可靠性进行风险预测,以便采取对策。比如:高压设备的的支式瓷瓶有损伤,若因损伤不大而坚持运行时,运行人员就要想到损伤会不会增大;瓷瓶的爬距和绝缘是否相符规程的要求;是否会引起室外SF6开关气体漏气;当阴雨天绝缘下降和爬距不够时出现接地或速断保护动作如何处理;若接地或速断保护不动作时又如何处理等所有可能发生的异常现象。“支式瓷瓶有损伤”是缺陷,“损伤增大”,“开关SF6可能漏气”、“接地或速断保护不动作”等是风险预测,“如何处理”便是对策。 

      2.2 自然环境风险预测 

      当风雨、雷电、气温等自然因素使设备处在非正常环境下运行时,运行人员要对设备运行的安全可靠性进行风险预测。比如:冬季雨雪天气,要想到室外变压器的铝排、瓷瓶可能因覆冰、冰凌短路,因而要加强检查,特别是夜晚的巡检,发现覆冰、冰凌应立即清除。这里,“冬季雨雪天气”是影响设备安全运行的自然因素,“变压器的铝排、瓷瓶因覆冰、冰凌短路”是风险预测,“加强检查、巡检,发现覆冰、冰凌应立即清除”是对策。再比如:秋天和冬天天气变冷,要想到是防小动物短路的重要时期;因而要加强电缆沟的封堵和门窗的关紧并要定期检查和根据近期工作任务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封堵和关紧;这里“秋天和冬天天气变冷”是影响设备安全运行的自然因素,“小动物短路”是风险预测,“加强检查、巡检,发现问题应立即封堵和关紧门窗”是对策。

      3 人员因素的风险预测 

      3.1 技术因素的风险预测 

      人员的技术、业务素质对操作质量有很大的影响。比如:一个刚独立工作不久的岗位人员在进行独立操作时,发令人就应该想到发生误操作的概率较大,在操作前就应该把有关安全注意事项交代清楚。这里,“刚独立工作不久”是技术因素,“发生误操作”是风险预测,“操作前把有关安全注意事项交代清楚”是对策。 

      3.2 思想因素风险预测 

      一位电气运行人员因近期精神受到某种打击,在其进行倒闸操作时,发令人在发令前就应对其操作的安全可靠性进行预测,或采取换人操作,或由经验丰富的师傅监护,布置详细的安全注意事项等安全措施。这里,人员的思想因素是“近期精神受到某种打击”,“发生误操作”是风险预测,“换人操作、由经验丰富的师傅监护、布置详细的安全注意事项等”是对策。 

      综上所述,如果我们在运行管理工作中,能有效地引入风险预测意识,从操作、环境和人员三个主要方面入手,在实际工作中进行实事求是的危险点分析和采取预控措施,就能在相当程度上避免不必要的设备损失和人员误操作行为,从而大大提高运行可靠性,大幅减少、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因此,风险预测是变电安全运行管理的一个科学管理手段,值得提倡。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