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主变压器内部故障的处理实例

主变压器内部故障的处理实例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5/1/1 0:00:00   

      摘要:通过状态监测,发现主变压器内部故障,并进行及时处理的实例,提出了电气设备检修,从以时间为基础的定期维修逐渐向以状态为基础的检修的实践,其关键在于对电气设备的状态监测。

      监测主变压器绝缘油中微量气体是监测变压器设备状态的主要手段,通过对主变压器绝缘油中微量气体,特别是氢气、甲烷、乙炔和总烃含量的变化趋势的分析比较,可直接反映变压器内部故障的类型和严重程度,因此也是主变压器状态监测的主要手段。

      1.通过状态监测发现主变内部故障的实例

       江苏省涟水县供电公司某110 kV变电所1#主变压器型号为SZ9-31500/110, 2001年04月30日投入运行。2005年5月12日,涟水县供电公司检修工区试验油务班根椐工作计划安排,对该1#主变压器本体进行周期性色谱分析,发现氢气含量超过标准值(实测值325.72,标准值为150),其余气体均符合规程要求。为此,试验人员对引北变1#主变进行跟踪测量,5月19日下午试验人员复取油样进行色谱分析,从分析数据看,氢气含量有明显升高,并有乙炔含量(0.18)。为了确保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当日将油样送往淮安供电公司再次进行色谱分析,结果同样是氢气超标,乙炔含量为(0.9)。涟水县供电公司迅速与制造厂取得联系,经双方技术人员分析讨论,初步判断为#1主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油串入本体,不影响主变压器运行,同时继续加强监测。

      5月22日、24日涟水公司再次对1#主变压器本体进行取油样色谱分析,结果氢气、乙炔仍在继续上升,5月27日再次取油样送往地区公司复测。复测结论:编码110电弧放电、氢气产气量超出150。
      5月28日,及时对110 kV变压器10 kV负荷进行了调整,将1#主变压器停运。首先检查是否存在本体与有载分接开关串油,检修人员先从有载分接开关注油孔放油,直至有载开关油枕放不出油,有载开关油位表指示仍没有变化,分析可能是有载分接开关油位表损坏,接着对有载开关分接头做了直流电阻试验,结查试验数值正常。为此检修人员又将有载开关吊出,放尽有载开关油桶内的油,过一段时间后,检查桶内无油渗出,排除了本体与有载分接开关串油的可能,并更换了有载开关油位计。

  5月29日,供电公司和制造厂相关技术负责人,就1#主变压器色谱分析异常重新确定了处理方案,决定对1#主变压器进行放油,打开主变压器本体人孔,进入本体内部进行检查。5月30日,经对本体放油后,检修人员打开人孔,进入本体内,经检查发现,有载调压3档B相分接头与本体连接处有明显放电现象,并有焦味,同时发现该螺丝有松动,连接处不平滑。其它内部检查均正常。现场对3档分接头用砂纸打磨,除去放电痕迹,拧紧螺丝,并对其它螺丝进行检查、紧固,对主变本体油进行滤油脱气处理。

  6月1日对主变本体直流电阻(高、低压)、泄漏电流、介质损(含套管)、有载开关等试验,数值正常,同日下午恢复运行。投运前对本体进行色谱取样作为原始值,并在投运后四天内色谱跟踪监视,无数值变化后又适当延长周期,一个月内无变化后恢复了正常周期。

  2   故障分析及启示

  从对110 kV引北变1#主变压器本体内检查发现,有载调压3档B相分接头处有明显放电现象,并有放电气味。主要原因是该处螺丝松动且接触面不太平滑,接触电阻增大,引起放电,导致主变本体绝缘油中氢气含量超标并有乙炔气体。

  此次发生的异常,主要原因为主变压器本体3档与有载开关连接处螺丝松动及平面不光滑所致,而其它相螺丝检查都不松动,因此出厂时未拧紧可能性很大,由于出厂未紧固,运行中有载调压操作时振动,导致该处螺丝进一步松动,最终导致放电。

  从近年来连续出现主变内部故障来看,由于对大型设备采取集中招投标政策,部分大型变压器制造厂中标的设备数量远超过其实际生产能力,在供货期相对较紧的情况下,放松了产品制造质量的要求,导致产品出厂就存在缺陷,在设备运行过程逐步暴露出来。因此设备运行单位在设备制造过程中,要加强对变压器的监造工作,同时加强相关专业人才的培训,在制造过程中能够全过程参与监造与验收。

  状态监测发现设备故障对设备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有长期的设备运行、检修和试验资料的积累,  主变压器本体油色谱分析固然重要,但数据分析不能仅局限于与规程比较。从这次故障可以看出,与历史数据的比较也是非常重要。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