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提高变电所供电可靠性的措施

提高变电所供电可靠性的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宋红杰白慧芳于枚   2005/1/1 0:00:00   

      摘要:变电运行可靠性是供电可靠性的重要环节。本文从提高供电可靠性的基本措施出发,从实践中摸索出加强变电运行可靠性的一些具体措施,为整个供电可靠性的提高作出了贡献。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用户的可靠供电是电力企业保证其自身经济发展的支柱。供电可靠性是创建社会主义一流供电企业必须达到的主要技术指标之一,是企业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也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
 
  在提高供电可靠性的工作中,变电运行是可靠性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几年来,我们根据不同类型变电所的特点,从提高供电可靠性的基本措施出发,摸索出加强变电运行,提高供电可靠性的部分管理办法,其具体做法如下:

      1 完善管理体系,措施的落实和考核 

  可靠性指标是一项综合性指标,它反映了供电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同时也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我局变电工区制定了下列措施和考核办法。 

  (1) 制定技术指标考核管理措施: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开展可靠性管理工作。 
  (2) 建立健全可靠性管理的资料、档案;使可靠性管理规范化和标准化。 
  (3) 将供电可靠性承包指标层层分解责任到所:根据年计划工作量和每年变电所实际工作情况,将局下达的总承包时间分解至各所,各变电所值班人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发掘潜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每项工作。 
  (4) 各变电所每月认真及时、准确地进行可靠性统计工作,按要求上报。 
  (5) 工区定期检查分析可靠性指标完成情况,并按季由专责人写出可靠性分析总结,及时向上级反映和研究存在的问题。对无原因超时限者上报实行相应处罚。 

      2 提高设备健康水平,降低故障率 

  (1) 采用新产品,提高设备的运行可靠性:

  采用高质量免维护的六氟化硫和真空断路器、微机保护等优良产品来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近几年来,110kV及以上线路继电保护装置全部更换为微机保护装置,部分10~35kV线路和配电出线,也更换为微机保护装置;事实证明,采用优质的设备大大减少了停电机会,减少了因设备原因而造成的停电次数,有效地提高了运行可靠性。 

  (2) 认真做好运行维护工作,提高设备健康水平:

  电力系统的各种电气设备,输配电线路以及保护和自动装置,都有可能因发生故障而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和对用户的正常供电。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做好预防工作和事故预想是保证设备安全运行,减少设备故障的有效方法。运行人员加强巡视维护质量,可以及时发现或消除设备隐患,提高供电可靠性。以2002年7月12日统计为例,由变电运行值班人员发现的重大缺陷就有16起,均由于发现及时,使缺陷消除在萌芽状态,保证了供电的连续性。 

  (3) 全方位配合开展设备状态检修:

  根据省局开展设备状态检修,逐步取消定期检修制的规定,运行人员积极配合状态检修工作,合理调整了对设备的检查重点和范围,利用绝缘在线监测、带电测试和红外线热像仪监测发热点等措施,加强对设备的监测工作。又如,2002年负荷高峰和天气炎热时期,我们利用红外线热像仪对设备进行了测量,共发现设备过热点15处之多,均及时得到了处理,减少了设备因过热而导致的事故,减少了设备停电的次数和供电量的损失。一旦需要停电处理配电线路,也利用发电车、负荷转移车等措施实现对用户的连续供电。 

      3 从组织技术管理措施上减少对用户的停电 

  围绕供电可靠性目标,我局充分发掘潜力,从生产计划、设备运行方式、计划停电制度上按最佳方案控制对用户的停电时数,按照能带电干的,决不停电;能倒运行方式少停电的,决不多停和坚持对停电计划实行"先算后报"、"先算后停"、"先算后干"的原则,从组织技术管理措施上来减少对用户的停电。对不能倒负荷的,就研究采取临时供电的技术措施。 

  4 缩短停电时间,提前做好设备停送电准备工作 

  根据供电可靠性承包方案,停电期间的工作票准备和停送电操作所占用的时间,为变电所值班人员的承包时间。对计划内或非计划内的停送电工作,运行人员积极与施工部门配合,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减少由于操作或办理工作票所占用的时间。 

  (1) 加强两票准备工作:

  为缩短填写操作票时间和保证在操作完成后10min内办理完许可工作手续,变电所在停电工作前一天接到调度下达停电工作计划命令后,所长或当值值班长在18:00以前要与施工单位调度联系,由签发人签发好第二天的工作票,前一天晚上当班运行人员必须准备好第二天停、送电全部操作票及许可工作票。保证设备停电以后10min内,具备工作许可的条件。每一次操作前30min,当班要将安全工具、标示牌等放置在准备使用的地点,以备待用。当调度下令后即可立刻执行操作任务,这样既加快了速度,也缩短了许可工作时间。 

  (2) 及时了解现场工作进度:

  值班人员应随时了解现场工作进度,提前做好送电准备工作,一旦现场工作提前结束,应做到随时能恢复送电操作。工作票、操作票处理工作除交接班时间以外,能在本班完成的尽量完成,不能无故推延到下一班。接班人员接班后根据接班情况,及时安排本班的工作任务,发现问题要以现场工作为主,及时解决,不得推逶。 

      (3) 实行双监护制,安全、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为保证既能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又能保证安全,对各变电所实行"所长或值长与监护人双监护制"。即操作时,所长或值长与操作监护人(正值)共同监督其操作,操作结束后,站长或值长与监护人分工布置现场安全措施和向调度报告。采用这种管理办法后,有效地压缩了操作时间,也缩短了工作票许可时间。 

  另外,利用微机管理两票也大大简化了开票手续,提高了两票的正确率,缩短了操作准备时间。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