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城乡一体的供电所MIS

城乡一体的供电所MIS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蒋志建钱孝飞程跃峰吴涛方菡   2005/1/1 0:00:00   

     1 城乡一体化供电所MIS的目标 

      随着乡镇供电所基础管理的不断深入和电力客户需求的多样化,提高乡镇供电所现代化综合管理水平的迫切性,已摆在农电企业的面前。如何借助先进的现代化管理手段,提高供电所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减少供电所的管理成本,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已是摆在供电企业面前一个重要的课题。借助当今社会日新月异信息技术,特别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供电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数字化管理手段的平台。供电所计算机的综合管理网络化(以下简称供电所MIS)作为现代化、数字化、无纸化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在提高县公司对农村供电所的管理和供电所自身的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黄山区供电公司的乡镇供电所MIS系统的建设是从简单到复杂,从局部到全面逐步完善的。黄山区早在2001年就开始使用供电所MIS系统, 2003年下半年又进行升级和换版,这两套系统的共同特点都是仅仅只在一个供电所内部实现简单的联网,功能单一,仅仅包含营销开票及简单的数据汇总,而设备管理、业务流程、两票流程及管理、所长办公等功能模块几乎没有,并且营销数据也不能自动上传到县公司进行汇总。这些突出的缺点严重地制约了供电所信息化的发展。所以,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供电所计算机综合管理模式已势在必行。 

     基于黄山区供电公司已基本完成县公司本部的县级MIS系统建设的基础上,站在发展的角度并立足现状,黄山供电公司提出了在黄山区供电公司建立城乡网络一体化的供电所计算机综合管理系统,把供电所的计算机综合管理系统融入到县级MIS中。规划要求该系统建成后,不但供电所的设备管理、业务流程、两票流程及管理、所长办公等全部纳入供电所MIS中,而且还能实现供电所数据的统一管理、统一汇总、统一备份,实现最大化的数据共享,以县级MIS为依托,全面实现所有供电所的计算机综合管理。 

     2 效益比较 

    黄山区供电公司所辖供电所交通不便,布点分散,城乡一体化供电所MIS建设的最大难点在于MIS通道的建设,城乡一体化MIS系统建设的优点是县公司可以根据权限不同直接监控各供电所的安全生产、营销等管理情况,并可以进行数据传输、汇总等功能,极大地提高管理水准。而以供电所为单位的计算机综合管理,可省去了MIS通道的建设投资,但供电所的计算机综合管理仅局限在本所,数据也难以实时上传到县公司进行统一汇总。以下针对这两种方案做个比较。

     MIS信息的传输对通道带宽的要求较高,传统的电话拨号或电力载波等通信方式已不能满足要求,必须建立光纤通道才能满足要求。对于偏远的山区供电所,自建光纤通道的费用是大多县供电企业不能承受的,根据目前租用社会公用网络资费大幅下降的契机,租用1个2 M系统,不但能实现供电所的MIS联网,并且还可以开通内线电话及以后的远程抄表专用通道等。租用2 M通道,供电企业所需一次性投入的设备费为每所2万元,其他设备及日常维护由社会公用网络负责,年租金为0.7万元。采用这种方法,供电所不需要购置专门的服务器硬件及MIS软件系统,也不需要专人维护网络,全公司(9个供电所)只需要设立一个管理员统一远程管理。 

     建立独立的供电所MIS系统,虽然省去了通道建设及租金的庞大费用,但是供电所需要购买服务器及软件系统,一次性投资与城乡一体化基本持平。在维护方面,供电所需要专业人员进行维护网络及数据,所需的费用每年也达0.7万元左右。 

     虽然两种实现供电所计算机综合管理的方法在所需费用上基本相同。但是,城乡一体化还有着后一种方式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如开通内线电话及电子邮件业务、远程维护、数据统一汇总,全区范围内的业务统一受理及缴费等。 

     综合以上可以看出,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供电所MIS系统明显优于建立单一供电所计算机综合管理系统。 

     3 城乡一体化供电所MIS的组成 

     城乡一体化供电所MIS的建设主要分成三大部分来完成:主数据库部分、MIS通道部分及供电所客户端部分。

    城乡一体化的MIS系统不但包括县级供电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各功能模块,还包括乡镇供电所的数据及业务,系统数据容量大,功能多,几乎涵盖供电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所以对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要求极高。为此,我们专门购置并安装了两台联想万全R350高档服务器,并配备了专用磁盘阵列柜。操作系统采用Windows2000 Advanced Server,并采用Oracle 8.1.7大型数据库系统,应用软件采用“JYS县级供电企业管理信息系统2.0版”。为了提高系统的可用性,采取了用Oracle群集来进行双机服务自动切换。系统还配备了专用硬件防火墙及防病毒软件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在管理手段上,制定了详细而周密的数据备份策略及系统灾难恢复机制,定期进行数据安全备份及反事故演习。 

     由于公司供电所以前采用的是“乡镇供电所用电营销系统”单机版,为了避免数据重复录入,还将其中的用户基本资料档案、电费信息等经数据变换后倒入到城乡一体化县级MIS的主数据库中。这不仅避免了数据的重复录入,还使新的县乡一体化供电所MIS的数据有了继承性。 

     供电所MIS通道的建设:第一部分,在(变电)站(供电)所合一的供电所,因变电站已经建立了同县公司机房的2 M通信系统,所以只需要在变电站敷设一条10对的专用通信电缆到供电所,即可实现MIS系统联网及其他电话等业务。 

     第二部分,在附近没有变电站的单一的供电所,经过综合调查研究,公司选择了租用2 M光纤数字通信系统来建设城乡一体化供电所MIS联网通道。供电公司负责PCM终端的建设,并开通了以太网MIS通道、内线电话、RS232数据通道。在公司机房,购置并安装了MST-B120数字通信系统,从通信设备引出的以太网MIS通道汇到乡镇MIS网络交换机中,并与公司MIS主干交换机连同,内线电话接入公司程控总机,RS232专用数据通道留做备用。将以上的综合业务同各供电所进行综合调试,基本形成公司计算机城域网,内部电话网(包括供电所)、RS232专用数据通道网。 

     城乡一体化系统,供电所仅仅是客户端,不需要安装服务器及数据库,仅仅只需要安装“JYS县级供电企业管理信息系统2.0版”系统的客户端即可。 

    供电所的计算机综合管理除了开票收费客户端外,还包括业务管理、生产管理、所长办公等客户端,客户端的数量在2~5台左右,所以,也需要在供电所安装一个8端口的网络交换机。网络交换机的出口通过MIS通信通道连接至公司机房。供电所的客户端的网络IP地址设置同公司一样,在通信通道畅通的情况下,与公司本部的客户端拥有一样的网络权限,包括MIS系统登录操作、电子邮件、OA、浏览调度自动化信息等。 

    供电所MIS系统软件的培训及使用。由于新的城乡一体化供电所MIS功能强大而复杂,为了提高系统的使用效果,公司还组织了供电所营销员及所长进行了实用化使用培训。培训的内容涉及计算机网络维护、电子邮件收发及供电所MIS系统的全部功能。经过了培训,供电所MIS的使用水平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基本实现了供电所计算机的综合管理。 

    4 城乡一体化供电所MIS的优点 

    城乡一体化MIS系统采用县级供电公司与乡镇供电所计算机联网运行,它以县级MIS系统为依托,比单一供电所计算机综合管理有着遥不可及的优点。 

    采用城乡一体化的供电所MIS系统,扩大了供电所计算机信息的访问面,在得到授权后,供电所计算机可以访问县公司所有资源,包括浏览省公司电力信息网资源,实现了资源共享的最大化。

    采用城乡一体化的供电所MIS系统,各供电所数据可以集中统一汇总,实现了营销等数据的任意时段的全口径统计,提高县公司的报表统计的准确性,为领导的决策提供了更快、更准的第一手数据资料,达到了数据的统一汇总。 

    采用城乡一体化的供电所MIS系统,各供电所的数据统一存放在功能齐全的标准化机房中,数据的安全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解决了供电所当地维护数据困难及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实现了供电所数据的安全、集中、统一管理。 

    采用城乡一体化的供电所MIS系统,供电所的业务实现了电子传递,各种报装申请在供电所本地受理,然后通过计算机网络传递到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的相关职能部室进行处理,处理结果通过MIS系统反馈给供电所,做到了全区范围内用电业务的集中处理。 

    采用城乡一体化的供电所MIS系统,供电所的用户的电价信息、用户用电性质等都由县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及更改,杜绝了供电所自己管理所存在的许多漏洞,提高了县公司的经营效益。 

    5 城乡一体化供电所MIS的运行效果 

    大大减轻了供电所信息员及公司计算机管理员的工作量。由于供电所信息员水平普遍不高,在没有建立城乡一体化MIS前,数据库等都在供电所当地,不但加重的供电所信息员的工作量,而且出现问题时,县公司计算机管理员几乎每次都要到现场处理才能解决问题。而有了城乡一体化的系统,县公司的信息员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远程维护,并处理供电所计算机的故障,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更重要的是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 

    城乡一体化供电所MIS系统的实施,使供电所的管理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供电所信息化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随着城乡一体化供电所MIS系统实用化的进一步深入,县级供电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将会得到更显著的提升。 

     城乡一体化的供电所MIS系统的优点及效益明显,是供电所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县公司要在实际中充分发挥城乡一体化供电所MIS系统的所提供的功能及优点,使供电所的信息化工作更上新台阶,逐步提高供电所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备注:2004年8月16日,安徽省电力公司专门组织了由省农电工作部、科技环保部及农电信息化14位专家组成的MIS专家组在黄山区供电公司进行县级MIS系统现场演示,并到公司本部和供电所进行实地查看,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黄山区供电公司MIS系统采用与乡镇供电所计算机联网运行,实现了城乡数据的统一管理、统一备份、统一维护及数据共享,是目前供电所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城乡一体化管理模式应予重视。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