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Web技术下MIS和调度自动化系统互联的发展

Web技术下MIS和调度自动化系统互联的发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5/1/1 0:00:00   

  [摘 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Web下MIS(管理信息系统)与调度自动化系统通过双网卡Web服务器实现互联的新方法,使MIS用户能及时、准确地获得电网实时运行情况。文章介绍了当前两个系统互联的常规方式,并从信息传输速率、传输容量、维护和安全性等方面分析了新的联接方法的特点。

  随着Internet/Intranet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与广泛应用,采用Web浏览方式上网已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在企业管理信息系统(MIS)网络的建设中,Internet/Intranet已成为现代企业MIS系统的首选方案,各种各样的信息可以方便地以Web浏览的方式进行发布和共享。反映电网实时运行工况的实时信息在电力系统的MIS网中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信息,传统的异步232转发MIS网实时信息方式在速率、容量上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各生产、管理部门对实时信息的需求,随着电力企业向市场化发展和国家对城市电网改造步伐的加快,电量计费系统、配网自动化系统的开发已近在咫尺,迫切要求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实时信息能够实现网络级共享,向网络互联方向发展。

1 目前实时信息转发方式
  调度自动化系统以异步口向MIS系统转发实时数据,首先要转换为异步通信规约,经调制与解调后,由MIS系统接收机处理,存入数据库或数据文件(见图1),传输速率受到MODEM与电话线传输的制约,实时数据刷新周期一般为2~3min。随着电网发展、实时信息的增多,刷新周期将更长,由于这种方式的独立封闭,使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网桥已成为一个瓶颈,限制调度自动化系统与其它应用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与共享,并不可避免地需要2次作图,使两边系统维护工作量大。如当电网有新建、改建设备投运时,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画面作修改,MIS系统相应的画面也要同步作相应修改,否则对使用人员会起到误导的负作用。调度日报由于占用字节容量大,其传输更是困难,虽然两个系统的工作人员做了很多工作,但在传统的方式下,这些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Web技术的发展与完善,恰好为这些问题的解决开辟了一条新路。


图1 调度自动化与MIS系统异步联接示意图

2 Web技术
  计算机技术从PC单机发展到网络客户/服务器,再发展到基于Web的Internet/Intranet,可以说是2次飞跃。处于不同地点的PC机具有相互独立的各种应用功能,通过网络技术使各单机间实现相互通信、数据共享和协调、配合作业,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从而形成具有多种功能的分布式系统结构,其应用方式就是我们常说的客户/服务器模式(client/server)。服务器有较强的处理能力和数据存储能力,向客户机提供各种服务和共享资源,如数据库、图像处理、科学计算等。客户机以其友好的图形界面与用户交互,管理当地的资源与外设。基于Internet/Intranet的应用模式是浏览器/服务器模式(browser/server),Web服务器上保存Internet上本站点的上网信息,与之相关的技术有: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统一资源定位器URL、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Web服务器则将HTML格式的页面文件传到浏览器,经解释和动态刷新,用户可在终端上看到实时动态的页面,保证了用户调用的画面、数据一致性。

3 用Web技术完善地区调度自动化
  采用双网卡方式实现地区调度自动化系统与MIS系统的网络级互联,将网桥PC改进为MIS网中实时子系统的Web服务器,系统示意图见图2。


图2 调度自动化与MIS系统网络联接示意图

  (1) 速率上,由于Web实时服务器直接从实时网获取数据,MIS网调用实时信息,可以达到10M/100M,具有良好的实时响应能力。
  (2) 传输容量上,除设计传输实时数据、历史数据外,实时系统生成的调度日报表、调度日报等各类EXCEL报表,均可根据需要存入Web服务器供MIS查询。
  (3) 开发图形转换程序,将实时系统的图形自动转换为Web上支持的gif图形格式,保留设置的遥测、遥信等信息量参数,并自动生成图形索引Web页面,这样MIS系统的实时图形与参数的修改、程序版本的升级只需在职服务器上工作,免去了终端的维护工作。
  (4) 安全性方面,双网卡隔离技术使MIS网与SCADA实时系统从硬件上隔离,两个系统的信息流在Web实时服务器上汇结,但不能进入另一个系统,保证了实时系统的安全。另外,Internet中提供了各种安全技术,如路由器、防火墙等,对系统的安全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4 结束语
  Web技术为调度自动化系统开拓了一个新的发展思路,随着电力企业改革和电网的发展,MIS系统将有越来越多的子系统与之相联,以双网卡、Web服务器方式,实现调度自动化系统与MIS系统的网络互联,又为其他子网与MIS网的联接提供了以网络技术最新发展为技术支撑的新的模式,从而将各功能子系统集成为一个综合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