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锅炉连续排污测控系统

锅炉连续排污测控系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杜津津,郭福田,程代京,王晓辉    2004/5/24 0:00:00   

 关键词:  连续排污 调节 单片机

 :本文分两部分介绍了锅炉连续排污测控系统。首先介绍了流量测量模块,接着着重介绍了排污控制模块及实现算法。该系统采用了单片机技术,实现了锅炉排污流量的在线监测和控制,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
关键词:连续排污;调节;单片机;锅炉


1  
  锅炉连排测控系统是由锅炉排污流量测量和排污控制2个模块组成。其原理框图如图1所示。

2 流量测量部分
  锅炉流量测量部分是由节流件、变送器和流量算法软件构成。当被测介质流过节流件时,节流件前后将产生差压ΔP,通过变送器将来流压力和差压转变成4~20 mA标准电流信号,并将这2个节流信号送入排污流量测量模块,在DCS系统中取得汽包压力信号,按多相流量测量原理计算得到被测介质的瞬时流量和累计流量。

3 锅炉排污控制部分
  锅炉排污控制部分由炉水品质在线仪表、电动排污调节阀、控制软件及硬件电路组成。化水在线仪表送入排污流量控制模块的信号有电导率、PH值、二氧化硅、磷酸根,根据排污控制算法确定是否调整排污门的开度,控制其排污量。控制算法采用带约束条件的PID控制算法,以排污量作为反馈量。在正常工作时,以PH值、二氧化硅、磷酸根为控制变量,在保证炉水指标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排污量;在二氧化硅、磷酸根仪表缺信号或失效时以电导率为控制变量;在全部在线仪表失效时,以手动控制方式工作。
3.1 控制算法
3.1.1 PID算法
    (1)模拟PID控制
  理论和实践均证明在连续控制系统中,对象为一阶和二阶惯性环节或同时带有滞后时间不大的滞后环节时,PID控制是一种较好的方法。这些对象的传递函数为:


其中:θ为纯滞后时间,它比τ1和τ2小得多。
  PID基本算法是:控制器的输出是与控制器的输入(误差)成正比,与输入的积分成正比和与输入的导数成正比这3个分量之和。其表达式为:

其中:e为测量值与给定值之间的偏差;TD为微分时间;TI为积分时间;Kp为调节器的放大倍数。
  对式(3)两边进行拉氏变换可以得到PID调节器的传递函数为:

其中:U(s)和E(s)分别为u和e的拉氏变换。(2)PID控制的增量式算法
  用矩形法数值积分代替式(4)中的积分项,对导数项用后向差分逼近,由式(4)得到:

  式(5)中,u0是由式(3)中的不定积分变为式(5)中的定积分所具有的积分常数;ei是t=ti时刻的误差值;uk-1是t=tk-1时刻的测量值。
  类似式(5):

  式(11)为本设计采用的PID控制器的增量算式。Δuk是在t=tk-1时u=uk-1的基础上控制量的增量。该算法具有以下优点:
  ①在增量式算法中,计算误差对控制量影响小。
  ②从手动切换到自动或反过来从自动切换到手动时,对系统冲击小。
  ③可靠性高。
3.2 排污控制算法
  
控制量 二氧化硅SiO2或钠Na;
  约束控制变量 PH值,磷酸根PO-34,电导率D;
  输出量 阀位开度FW0;
  输出反馈量 阀位反馈量FW1;
  约束条件下的PID控制算法 工作温度下的PH测量值可以折算为25℃的PH值。 
  

  可以根据实测的PH值和磷酸根PO-34计算得到R值,再由R的定义式确定炉水中Na的含量。
  通常将约束控制变量作为边界条件,通过控制器,使控制参数始终保持在最佳值附近。采集的各约束参数与设定值的上下限进行比较,所有参数全未超过设定值时,输出控制阀门一个正步长单位(即减小阀门的开度),若有其中一个参数超过设定值时,输出3个负步长单位,使其返回安全区。例如以Na作为主控信号时,Na值在其波动范围内,阀门开度不变;若Na值变大,增加排污量;Na值减少,减小排污量。
  当约束条件D>30或PO-34>4或SiO2>0.4时全开排污控制阀门;当PH<9.0时,全闭排污控制阀门;通常D,SiO2,Na不控制下限,排污控制阀门最小开度维持在3%左右。

4  
  二次仪表采用模块化设计,抗干扰能力强。该系统投运可提高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和减低运行人员的劳动强度,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获得经济效益,具有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孙涵芳.Intel16位单片机[M].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1.
[2]李广弟.单片机基础[M].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0.

来源:现代电子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