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循环流化床锅炉结焦的预防措施

循环流化床锅炉结焦的预防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 黄科体   2004/4/15 0:00:00   

 关键词:  循环流化床 结焦 预防

摘 要:从分析循环流化床锅炉结焦的原因入手,结合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工况控制的常规操作,比较全面地归纳了预防循环流化床锅炉结焦的措施。
关键词:循环流化床;结焦;预防

Precautionary measuresofcirculatingfluidized-bed boiler coking

  HUANGKe-ti

  (Zhejiang xiaoshan Fulidathermoelectricity Co.Ltd.,Hangzhou 311228,China)

    Abstract:This article analyzed the reason ofcirculating fluidized-bed coking and the normal operation of circulatingfluidizde-bed combustion-operating mode control,overall summarizedthe precautionary measures of circulatingfluidized-bed boiler cok-ing.
  Key words:circulating fluidizde-bed;coking;precaution

0 引 言
  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是近十几年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项高效、清洁燃烧技术。随着大量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投入生产运行,循环流化床锅炉的运行特点逐渐为大家所掌握。但由于其固有的一些特点,运行中仍经常出现问题。结焦就是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中较为常见的故障,它直接影响到锅炉的安全经济运行。笔者根据几年来的流化床锅炉调试和运行经验,谈谈关于预防循环流化床锅炉结焦的一些体会,供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人员参考。

1 循环流化床锅炉结焦的原因分析
  结焦的直接原因是床料局部或整体温度超过灰熔点或烧结温度。当床层整体温度低于灰渣变形温度,由于局部超温而引起的结焦称为低温结焦。低温结焦常在启动和压火时的床层中出现,也可能出现在高温旋风分离器的灰斗内,以及外置换热器和返料机构内。避免低温结焦,最好的办法是保证床料良好的流化状态和正常移动状 态,使温度均匀,防止局部超温。锅炉在压火期间,床料处于静止状态,如果漏入小风,热的床料中的可燃物获得氧气,便会产生燃烧。由于燃烧产生的热量不能及时带走,使局部区域床料超温而结焦。
  高温结焦是指床层整体温度水平较高而流化正常时所形成的结焦现象。当床料中含碳量过高,如不及时调整风量或返料量来控制床温,床温将急剧上升,超过灰熔点,便会产生高温结焦。
  渐进性结焦是运行中较难察觉的一种结焦形式。它是缓慢生长的,此时床温和观察到的流化质量都比较正常。产生渐进性结焦的主要原因是布风系统设计和安装质量不好,给煤颗粒度超出设计值,运行参数控制不当,风帽错装或堵塞等等。

2 循环流化床锅炉结焦的预防措施
  循环流化床锅炉结焦一旦产生,便会迅速增长,焦块长大速度越来越快,因此预防结焦和及早发现结焦并予以清除是运行人员必须掌握的原则。
    2.1 保证良好的流化工况,防止床料沉积
    2.1.1 保证燃料制备系统正常工作,给煤粒度符合设计要求。
    2.1.2 严格控制料层差压,均匀排渣。采用人工放渣要及时,做到少放勤放,排出的炉渣有渣块应汇报司炉,排渣结束后排渣门要关闭严密。
    2.1.3 认真监测床底部和床中部温差,如果温差超出正常范围,说明流化不正常,下部有沉积或结渣,此时,可短时开大一次风,吹散焦块,并打开冷渣管排渣;如不能清除,应立即停炉检修。
    2.1.4 低负荷运行时,如发现床温突然下降,除了断煤外,很可能是床料沉积,这时若增大给煤量,反而会加剧沉积,使沸腾床的流化质量变差,造成局部结焦。当判明是床料沉积时,应打开冷渣排放管放渣,待床温正常后,应适当调节至较高负荷下运行。
    2.2 点火过程中严格控制进煤量
  点火过程中,一般床温达到500℃以上可加入少量的煤以提高床温。如果加煤量过多,由于煤粒燃烧不完全,整个床料含碳量增大,这时一经加大风量,就会猛烈燃烧,床温上升很快,甚至超过灰的软化温度,结果造成整床超温结焦。当床温超过1050℃,虽经减煤加风措施,床温仍然上升,此时必须立即停炉压火,一般待床温低于800℃再启动。
    2.3 变负荷运行严格控制床温
  变负荷运行时,严格控制床温在允许范围内,做到升负荷先加风后加煤,降负荷先减煤后减风,燃烧调节要做到“少量多次”的调节方法,避免床温大起大落。
    2.4 压火时正确操作
  压火时先停给煤,再运行几分钟后停风机,压火期间,一定要紧闭各炉门、所有进风门及排渣门。
    2.5 认真调整一二次风
  对于高温分离器,保证任何时候含氧量不低于3%~5%,以降低飞灰可燃物含量,可防止分离器和返料机构内发生二次燃烧而超温。运行中要定期察看返料的情况,监视返料器床层的温度是否正常。若超出正常值很多,可能是发生了二次燃烧。此时应加大返料风量,打开返料床排灰
阀放灰。若温度低于正常值很多,说明返料器发生了堵塞,此时应打开排灰阀放灰,同时加大返料风量。若仍不能消除故障,则必须压火检修。
    2.6 锅炉启动期间,返料装置应充满灰 
   锅炉启动期间,返料装置必须充满灰后方可投入,否则风会反窜。点火初期先不投返料风,待底料中的细灰充满返料装置后则应开返料风(一般是点火后半小时),保证床内有料,否则,床温将难以控制。
    2.7 安装炉膛差灰装置和返料增压风机 
    为监视返料机构是否正常工作,避免结焦或堵塞,可安装炉膛差压装置和返料增压风机。炉膛差压指燃烧室上界面与炉膛出口之间的压力差,是监视返料器是否正常工作的一个参数。一般炉膛差压控制在0.5 kPa以上。运行中若炉膛差压突然降低,则表明物料循环中止,返料器发生了堵塞。运行中只要认真监视炉膛差压,返料机构结焦是可以预防的。
  为提高返料风压头,保证返料床层良好的流化和移动状态,在一次风压不能满足返料要求时,安装返料风增压风机对预防返料器结焦是非常有意义的。
    2.8 改变燃煤的焦结特性
  做好入炉煤的搭配,改变燃煤的焦结特性,对预防循环流化床锅炉结焦具有明显的实用意义。
    2.9 启运前准备充分
  在每次锅炉启动前,应认真检查风帽、风室,清理杂物,启动时,应进行冷态流化试验,确认床层布风均匀,流化良好。

3 结 语
  在流化床锅炉运行中,良好的流化质量是防止结焦的关键,同时运行中尚应认真调整好煤量、风量,严格控制床温及料层差压等运行参数,如此,流化床锅炉结焦是可以避免的,锅炉的安全运行就可以得到保证。

参考文献

[1]邱保开.流化床锅炉结焦性论述[J].工业锅炉,1994(1)

来源:能源工程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