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利用MAX6675组建测温网络

利用MAX6675组建测温网络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陈慧明,杨灿军,陈鹰   2004/3/24 0:00:00   

 关键词:  MAX6675 热电偶 测温网络

1 引 言  
  工业现场中常用热电偶或热电阻来测量温度,热电偶和热电阻的输出信号微弱,且在各自的测温范围内都存在明显的非线性,因此这些信号常需经过放大、线性化以及模/数转换后才能与CPU通讯。对于热电偶,还需要设计冷端补偿电路来抵消热电偶参考端的温度变化。这些都使测温系统成本高,开发周期长,因此严重影响了它们的广泛使用。为此,很多厂商推出了集成温度传感器。这些集成温度传感器将温敏器件、偏置电路、放大电路及线性化电路集成在同一芯片上,其输出通常为正比于所测温度的直流电流或直流电压、故使用非常方便、外围电路简单、性能稳定可靠。但由于受本身结构的限制,这些集成温度传感器通常测温范围小(-50℃~+150℃),且其使用环境有很多的限制,因此,在一些测温范围宽,工作环境恶劣的场所,便无法使用集成温度传感器。
    美国MAXIM公司近期推出了数字输出型的K 型热电偶信号处理集成芯片MAX6675,其测温范围为0℃~1023.75℃。由于使用K型热电偶作为温度传感器,因此由其组成的测温系统可应用在各种恶劣的工作环境下,MAX6675在继承了集成温度传感器使用方便、电路简单、性能稳定等诸多优点的基础上,有效解决了集成温度传感器测温范围小和使用环境受限制的缺点。文中将详细介绍MAX6675的工作原理,并给出利用它组建测温网络的应用实例。
2 MAX6675简介  
  1)工作原理:MAX6675为8脚SO封装,各引脚的功能如表2—1所示。


它内置一个12位A/D转换器,两个放大器,冷端补偿电路以及参考电平发生器。来自K型热电偶的热电势与引脚T+、T-连接,信号经两级放大器放大和滤波处理后,成为与芯片内的A/D转换器相匹配的电平信号。对于K型热电偶,其“热电势—温度”关系是固定的,MAX6675正是利用测量热电势的大小来获知温度数据的。另外,热电偶的输出热电势只与工作端(通常称为热端)和参考端(通常称为冷端)的温差有关,因此当冷端(即MAX6675所在的环境)的温度变化时,MAX6675是通过内置的冷端补偿的电路来实现冷端补偿的。它将温度的变化转换为相应的电平信号,有了这个电平信号和热电偶的输出热电势,便能得知测量端的绝对温度值。MAX6675的工作原理如图2—1所示。


  测温时,将引脚CS置低电平,同时在SCK引脚上输入一串脉冲信号便能从SO引脚处读得温度数据,一串完整的温度数据需要16个脉冲信号,每一下降沿输出一位数据,从最高位(D15)开始,D14~D3为相应的温度数据位。
    2)主要特点:
  自带冷端补偿电路,能将K型热电偶的输出热电势转换为12位温度值,分辨率为0.25℃,温度数据通过SPI(串行同步通信)接口发送给单片机。当供电电压为+3.3V,其在0℃~700℃时精度为±2℃,700℃~1 000℃时精度为±4.25℃。8脚SO封装,体积极小(长、宽、高分别为6.2mm、5mm、1.75mm),当测温网络测温点较多时,能大大减小系统尺寸。
3 测温网络实例  
    1)硬件实现
  如前所述,MAX6675是通过SPI接口将温度数据发送给单片机的,单片机的串口资源是很有限的,一般不超过2个串口通讯模块,因此要想实现多点温度测量,必须在同一串行通信接口上挂接多个 MAX6675。利用MAX6675实现多点温度测量是通过它的片选引脚来实现的。图3—1所示为测温
网络系统的结构示意图。其中每片MAX6675挂接一个热电偶,用来测量不同待测点的温度。图中导线DATA和CLK分别连接各个MAX6675的SO和SCK引脚,并与单片机的一个串行同步通信接口连接。各个时刻哪个测量端与CPU通讯是由其片选引脚来决定的,在同一时刻,只有一片MAX6675的引脚是置低电平的,其余都为高电平。为有效利用单片机有限的I/O口,将I/O口通过译码器译码后再与各MAX6675的引脚连接,因此,即使在单片机可用I/O资源不多的情况下,也能测量很多点的温度值。
  系统采用美国德州仪器(TI)公司的FLASH型超低功耗16位单片机MSP430F149,自带两个同步/异步串行通信模块。当单片机工作在休眠模式时,其功耗只有几个μW,很适合用电池供电的测温网络。为避免数据丢失,采用ATMEL公司的AT45DB041保存温度数据,这是一款SPI接口的非易失性数据存储器Data flash,容量为4Mbit。
    RS-232转换单元将单片机的TTL电平转换为标准的RS-232信号,以便将所测的温度数据转移到PC中进行数据的后续处理。通过键盘及LCD显示器可以设定采样时间等程序基本参数。

    2)软件设计
  根据MAX6675的通讯协议,当CS引脚置为低电平时,它便将此刻与其相连的热电偶所测温度转换为12位温度数据,保存在该芯片内的存储器中。在SCK引脚发送脉冲信号时,在每一个脉冲信号的下降沿,MAX6675通过SO引脚向单片机发送1位数据。MSP430F149单片机的串行模块应设为同步串行通信方式。在双方的数据交换过程中,单片机作为主机、MAX6675作为从机,因此单片机的工作模式须为从出主进方式,即MAX6675向单片机发送数据。单片机为接收MAX6675中的数据,必须向其发送缓存UTXBUF写入数据来启动数据接收过程,接收和发送数据是在时钟脉冲的两个反向沿处一起发生的,此时发送的数据位没有任何意义,测温网络的程序流程如图3—2所示。测温网络中有N个测量点,测温过程开始时,从第一个测量点开始,等这个测量点数据读取完成后,继续读取下一个测量点的温度数据,直至最后一个测量点读数完成,如图3—2a。各个测量点温度数据读取的过程如图3—2b所示。由于有用的温度数据保存在D14~D3,因此,这16位数据应右移3位。


3 结束语  
   
使用MAX6675和K型热电偶组建测温网络时, 系统设计简单、数字输出、抗干扰能力强、扩展测温点方便,因此在多种温度检测中有很广泛的应用前景。由于T型热电偶在低温区与K型热电偶有非常相似的温度特性,因此在室温附近,MAX6675也可与T型热电偶组成测温系统。试验证明,通过软件校正、温度标定的手段,可以进一步提高测温精度,使系统测温精度大大超过MAX6675的工厂校准精度。

 

参考文献
[1] 赵继文,等.传感器与应用电路设计[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
[2] 杨宝清.现代传感器技术基础[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01.
[3] 韩 雪,蒋国平,马幼军.数字式温度传感器DS18B20在温室环境监测中的应用[J].仪表技术与传感器,2001(9):29-31.
[4] 吴志宏,赫玉兰.热电偶温检系统中几种异常现象的处理方法[J].仪表技术与传感器,1996(7):46-48.

来源:工业仪表与自动化装置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