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基于模糊控制决策的连铸机结晶器液位控制系统设计

基于模糊控制决策的连铸机结晶器液位控制系统设计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祖林   2004/3/24 0:00:00   

[摘 要] 通过对连铸机结晶器液位控制系统的分析,介绍了模糊控制技术在结晶器液位控制中的应用,给出了模糊控制规则。实际应用表明该系统具有稳定性好、控制精度高、偏差小等特点。
[关键词] 连铸;模糊控制;结晶器液位控制
 
  连铸机已广泛应用于钢铁冶金行业,我国的连铸比已超过90%,在研究连铸技术领域中,控制技术在连铸机中的应用研究最为活跃。而结晶器是连铸机上的一个关键设备,其液位控制精度对提高钢产量、降低钢坯生产事故率有着重要的意义。笔者利用模糊控制策略对结晶器液位进行控制,并将设计的模糊控制器应用于实际控制对象。

1 传统的结晶器液位控制系统
1.1 概述  
  传统的结晶器液位控制采用的Co-60控制系统[1],是采用控制拉矫机的拉速来控制结晶器的液位,但这种控制系统液位控制精度较低。后来采用塞棒控制结晶器的液位,这种方法是人工操作,响应速度慢,系统稳定性差。传统的结晶器液位控制系统如图1—1所示。
1.2 塞棒控制结晶器液位


                               
由于塞棒动作的响应时间长,对液位控制非线性度大,甚至还可能出现无规律现象,从而导致对液位控制的不稳定性,而且控制精度低。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1)塞棒控制的性状有影响。例如,含铝量较高的钢流浇注时,水口部分容易粘结,从而对钢流的流动起阻塞作用。
  (2)在浇注过程中,塞棒及水口被逐渐熔融、冲刷、侵蚀而改变钢流通道的尺寸和形状,这些都将改变钢流。
  (3)由于过程参数的改变,诸如钢液温度、中间罐钢液量,都将对结晶器液位控制产生影响。
1.3 拉速控制结晶器液位
  用改变拉速来控制液位,其控制特性曲线是线性的,因此,从理论上说其控制精度是很高的。但拉应的冷却度和拉速。因此,在保证铸坯质量的前提下,拉速应有上限值。
(2)为提高铸坯生产效率,拉速应有下限值。
  为满足上述两个基本要求,拉速应限制在一定范围内。但另一方面,为满足结晶器液位控制的精度要求,拉速应动态地跟踪液位进行调节。因此,应把拉速的调节范围限制在一个较小的动态范围内。
1.4 塞棒控制和拉速控制结晶器液位的比较
  当浇注普通炭钢或对质量要求不高的钢种时,两种控制手段[2]均可采用,且应优先使用控制拉速的办法,因为拉速控制液位是近似线性的。当浇注特殊钢种,应综合采用两种控制方法,因为此时连铸工艺要求液位稳定,也同时要求拉速稳定,但只要当连铸工艺过程状态没有突变或没有很大的扰动时,还是应该采用控制拉速的方法,即使出现较大的扰动,也可在拉速控制回路采用前馈调节来消除扰动。因此,对结晶器液位的控制主要应采用拉速来控制。
2 模糊控制器设计
2.1 控制系统结构分析  
  图2—1是以拉速控制液位的系统原理图,将液位传感器检测的液位信号与给定的液位信号比较,计算出液位偏差及偏差变化率,并进行模糊化、模糊推理和决策,经过调节因子计算后,送给实际的拉速液位PI控制器进行运算,其输出控制拉矫机的拉速,从而控制结晶器的液位。模糊控制系统框图如图2—2所示。


                              
2.2 精确量的模糊化  
  模糊控制器选用二维输入和一维输出,输入变量为结晶器液位误差E和液位误差变化率EC,输出量Z改变拉速PI控制器的P、I参数。其对应的语言值模糊子集选取为:{H,M,Z,S,L}其中H=负 大;M=负小;Z=零;S=正小;L=正大。并确定偏差E和偏差变化率EC的整数论域为:E:Xe={-2,-1,0,1,2},EC:Xec={-2,-1,0,1,2};输出量Z的整数论域为:Z={-2,-1,0,1,2};P—比例控制,I—积分控制。
  为了得到平稳地跟踪误差信号,E和EC的隶属函数选用等距离交叉分配的三角形曲线。如图2—3所示。模糊控制器的输入E和EC用上述隶属函数模糊离散化后如表2—1,输出Z的模糊化表具有相同的形式。
图2—3 E和EC隶属函数曲线
2.3 模糊控制规则的建立  
  根据传统拉速PI控制器控制结晶器液位,依照在MATLAB平台上二阶惯性系统的阶跃响应仿真曲线,并根据E和EC推出拉速PI控制器参数的控制规则,建立了模糊控制规则表,如表2—2和表2—3。表2—2为拉速PI控制器的比例作用模糊控制规则表,表2—3为PI控制器的积分作用模糊控制规则表。







  模糊推理的经验为:当偏差E较大时,需加快系统响应速度,取较大的P,同时为防止积分饱和和系统响应出现超调,取较小的I;当E和EC适中时,取适中的P和较小的I;当E较小时,取较大的P和I。
模糊控制规则用模糊条件语句表示为:
  if Eis Ei ANDECis ECi THENP(I)is Pi(Ii),表中每一元素表示了一条规则。根据控制规则可计算出模糊输出量P和I的隶属度。
  其中Ei和ECi是E和EC两前提空间的模糊子集,Pi(Ii)是结论P(I)空间的模糊子集,i=1,2,…,N,N为模糊标记的数目。
  模糊控制规则的推理通过编程在
计算机中完成,控制规则采用带有调节因子的控制算法:

                        
从模糊控制器的调试中发现,输入变量的论域不仅表示可能涉及的范围,更重要的是反映了控制器的精度。因此,模糊输出的精确值需乘以一个比较调节因子,才能作为真正的PI控制器输入控制参数,以使系统最终达到偏差E=0。
2.4 解模糊  
  解模糊就是求出每一个模糊量输出的精确值,即是对模糊控制信号P或者I的隶属函数图形进行解模糊处理。在此采用质量中心法(COG),结合加 权平均,计算模糊输出量P的精确值。其求解公式[3]为 式中μp为输入变量的输出P模糊标记的隶属度。x为各模糊标记值。同理可 求出I的精确值。



              
3 应用结果分析  
  将上述设计的模糊控制系统应用于小方坯连铸机的控制上,经过现场多次测试,其控制结果如图3—1所示。由此可以看出:液位控制精度较高,其对应的拉速变化也很平稳。系统采用模糊控制策略后,比常规的拉速液位PI控制效果好,拉速平稳,液位偏差小。
4 结束语  
  模糊控制技术在国外的连铸机液位控制中已得到应用,通过对结晶器液位控制系统的分析,将模糊控制策略应用于该系统中,克服了常规PI控制系统响应慢、稳定性较差的缺点,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控制效果。
[参考文献]
[1] 连续铸钢手册[M].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1991.
[2] Mold Level Controlin Continuous Caster by Neural NetworkModel,Watanabe[J].ISIJinternational.1999,39(10).
[3] 丛 爽.神经网络、模糊系统及其在运动控制中的应用[M].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4] 牛振冬,等译.控制工程基础[M].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1982.

来源:工业仪表与自动化装置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