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离网型低速高效永磁风力发电机的研制

离网型低速高效永磁风力发电机的研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金平  周晓燕  唐任远   2004/2/9 0:00:00   

 关键词:  发电机 风力发电机 试验

摘  要:本文针对风力发电机的技术条件,介绍了低速永磁式风力发电机的设计特点,详细分析和比较了径向、切向两种转子结构的优缺点,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一台样机,最后,根据低速永磁式发电机的特点,给出了发电机的试验方法和试验数据,结果令人满意。
关键词
:风力发电机  设计  试验


1引言
    风能是一种清洁、安全、可再生的绿色能源,随着近几年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它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大力开发利用的一种新能源。我国地形复杂,人口又多,居住分散,对电网涉及不到的地区以及一些特殊地区,如:牧区、林区、海岛及边防哨所,仍然需要大量的离网型发电机来弥补大电网的不足。
    由于风速的变化范围很大,使得风力发电机
(特别是永磁式发电机)的输出电压在很大范围内波动。因此,这种离网型发电机往往不能直接与负载相连,而是通过整流器给蓄电池充电,将电能储存起来,通过蓄电池给负载供电;还可以通过一个可控的整流调节器,使发电机同时给负载和蓄电池供电13。这两种系统的基本框图如图1所示。

    近年来,小型风力发电机多采用永磁式发电机,提高了发电机的效率,降低了成本,增加了可靠性。
2风力发电机技术条件
    离网型风力发电机大多为单机运行,发电机输出的三相交流电压经整流稳压后,向蓄电池充电以及给负载供电。参考《
YF离网型风力发电机组用发电机技术条件》和实际应用场合等情况,风力发电机在设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
        (1)
发电机的运行环境恶劣,要求发电机的安全可靠性高,能防雨雪、防沙尘。
        (2)
在发电机由风轮直接驱动的场合(省去了常用的增速齿轮箱),要求发电机的额定转速低(多小于600r/min)
        (3)
要求发电机的起始建压转速低,以最大限度地提高风能利用系数(在《技术条件》中已明确规定,在65%的额定转速下,发电机的空载电压应不低于额定电压)
        (4)
发电机的起动阻力矩尽量小,以使发电机在较低风速下能良好地起动,同样提高风能的利用程度。
    当然,除此之外,风力发电机还应符合一般发电机的其它技术要求,在此不再赘述。

3低速永磁风力发电机设计特点
    因为取消了增速齿轮箱,由风轮直接驱动,所以要求发电机的额定转速低。对此,我们研制了一台额定容量
5kVA、额定转速仅为150r/min的钕铁硼永磁风力发电机,其结果令人满意。
3.1定子
    永磁发电机的定子结构与一般电机类似,但因为该类发电机的电负荷较大,使得发电机的铜耗较大,因此应在保证齿、轭磁通密度及机械强度的前提下,尽量加大槽面积,增加绕组线径,减小铜耗,提高效率。
    为减少试制时的成本,发电机的定子冲片选用现成的
Y系列定子冲片,以节省开模和制造费用。
    定子绕组的分布影响风力发电机的起动阻力矩的大小。起动阻力矩是永磁式风力发电机设计中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参数。起动阻力矩小,发电机在低速风时便能发电,风能利用程度高;反之,风能利用程度低。起动阻力矩是由于永磁电机中齿槽效应的影响,使得发电机在起动时引起的磁阻力矩。从电机理论上讲,降低齿槽效应所引起的阻力矩的方法,主要是采用定子斜槽、转子斜极以及定子分数槽绕组。根据文献[
2]及实践经验,采用分数槽绕组是降低阻转矩最有效的办法,而且在分数槽绕组中,每极槽数(非每极每相槽数)

式中Q——定子槽数
  p——发电机的极对数
 
A——整数
 
C/D——不可约分的分数
    理论和实践证明:
D越大,发电机的起动阻力矩越小,但D的大小也影响着发电机的其它电气性能,不宜过大。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在设计
5kW150r/min的发电机时,定子结构的具体参数如表1所示。

3.2转子
    离网型永磁风力发电机转子磁路结构,按工作主磁场方向的不同,主要分为切向式和径向式两种结构:如图
2(a)(b)所示,图3是这两种结构对应的实际风力发电机的磁场分布图。

    径向式结构的永磁体直接粘在转子磁轭上,如图3(a)。一对极的两块永磁体串联,永磁体仅有一个截面提供每极磁通,所以气隙磁密较小,发电机的体积稍大。永磁体粘结在转子表面受到转子周向长度的限制,这在多极电机中格外明显。倘若增大转子外径,势必加大发电机的体积。


    切向式结构是把永磁体镶嵌在转子铁心中间固定在隔磁套上,隔磁套由非磁性材料制成(如铜、不锈钢、工程材料等),用来隔断永磁体与转子的漏磁通路,减少漏磁。从图3(b)以看出,该结构使永磁体起并联作用,即永磁体有两个截面对气隙提供每极磁通,使发电机的气隙磁密较高,在多极情况下效果更好,而且该结构对永磁体宽度的限制不是很大,极数较多时,可摆放足够多的永磁体。
    所设计的发电机转速较低,需较多的极数以减少体积和满足频率要求,所以选用切向式结构。

3.3
极对数选择

    在永磁电机中,根据永磁体的体积的计算公式
4

    可以看出,增大频率可以减少需要的永磁体体积,又从
f=pn/60知道,在转速n一定时,频率f和极对数p成正比。因此,在设计发电机时应尽量增加p,同时,根据技术条件要求,风力发电机的频率应不低于20Hz,这也要求低速风力发电机具有较多的极数,但是,极数过多也会受电机尺寸及加工工艺的限制,尤其是切向式结构的转子。因此,在设计时我们取p=8
4试验
    因为该风力发电机的额定转速仅为
150r/min,试验时采用直流电动机降低转速来直接拖动永磁风力发电机,直流电动机的额定功率按下式确定

式中PDN——直流电动机的额定功率
        nDN
——直流电动机的额定转速
        PFN
——风力发电机的额定功率
        nFN
——风力发电机的额定转速
    η——风力发电机的设计效率
    该发电机性能参数的实测及设计值如表
2所示。

 


电机的铁耗;省去了增速齿轮箱和冷却风扇,减少了
机械损耗,使得发电机的效率较高,图4为该发电机实测的效率曲线。

5结束语
    该风力发电机采用钕铁硼永磁励磁,省去了电刷和集电环,减少了维护,提高了可靠性;发电机的额定转速低,由风轮直接耦合驱动,使发电机结构简化,装置重量减轻,造价降低;发电机的效率较高,起动阻力矩较小,在较低风速时易于起动,改善风力发电机的低速发电性能,提高了风能利用程度。

参考文献

1YF离网型风力发电机组用发电机技术条件.国家风力机械标准技术委员会.
2
郭继高.小型风能发电及其发电机.微特电机,1999(5)2000(3).
3
孔昌平.永磁电机在小型风能变换系统中的应用和设计.微特电机,1987(1).
4
唐任远等.现代永磁电机理论与设计.机械工业出版社,1997.

来源:中小型电机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