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韶关发电厂10号机组汽机阀门严密性

韶关发电厂10号机组汽机阀门严密性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朱亚清   2002/5/10 13:40:01   

 关键词:  汽机 阀门

摘 要:对韶关发电厂10号机组的汽轮机数字电液控制系统(DEH)中的“汽机阀门严密性试验”逻辑结构进行了详尽的分析,指出其设计上存在的错误,并对其逻辑进行了相应改进,消除了原设计中存在的事故隐患,保证了机组安全可靠运行。
关键词:汽轮机数字电液控制系统(DEH);汽机阀门严密性试验;超速;逻辑功能

    韶关发电厂10号机组的汽轮机控制系统是东方汽轮机厂与美国ETSI公司合作研制的高压抗燃油纯电调型数字电液控制系统(DEH),该系统中的“汽机阀门严密性试验”功能存在设计上的错误,在进行阀门严密性试验时随时会发生汽机超速事故,为避免事故的发生,在DEH系统调试的时候,对其“汽机阀门严密性试验”逻辑进行了改进,消除原设计中存在的事故隐患,保证DEH系统该功能的正常实现。

1原汽机阀门严密性试验逻辑分析
  在机组进行甩负荷试验前或大、小修后,需要进行汽机阀门严密性试验,以检查调门和主汽门的关闭是否严密。为此,DEH设计有阀门严密性试验功能:在进行阀门严密性试验时,DEH能自动关闭调门或主汽门,并对试验进行计时和计算“可接受参考转速”值,完成整个试验过程。
1.1阀门严密性试验逻辑结构
  汽机阀门严密性试验包括调门试验和主汽门试验两部分,其逻辑牵涉到手动/自动、阀门控制、阀位设定值跟踪等部分,为便于分析,现将其简化为图1所示,图中虚线部分为改进后新增加的逻辑,从图1中可知:
  a)M1为DEH在汽机手动方式下运行时的调门阀位操作模块,当其S6输入端为逻辑“1”时,其输出信号直接等于S5输入端的输入信号,当其S6输入端为逻辑“0”时,其输出信号由运行人员在计算机操作画面上设定;
  b)M2为速率限制模块,在其S2输入端为逻辑“1”时,速率限制才会起作用;
  c)M3为切换开关模块,当其S3输入端为逻辑“1”时,其输出切换至S2端,当其S3输入端  



   d)M4为手动/自动切换逻辑模块,通过此模块,DEH能自动切换到汽机手动方式下运行,但要切换回汽机自动方式,必须由运行人员操作,在汽机手动方式下,M4模块的输出为逻辑“0”,总阀位开度指令(%)跟踪M3模块的输出,以实现手动/自动无扰切换;
  e)M9和M10分别为调门和主汽门严密性试验操作模块,进行阀门严密性试验时,M9或M10模块输出为逻辑“1”,试验结束后又恢复为逻辑“0”;
  f)M15为延时模块,设定延时值为60 s。
1.2原调门严密性试验逻辑分析
  从图1实线部分可以看出,当进行调门严密性试验时,M9模块的输出为逻辑“1”,通过手动/自动切换逻辑模块M4使DEH切换到汽机手动方式下运行。在汽机手动方式下,M4模块输出为逻辑“0”,送到M1的S6输入端使其输出信号保持不变,同时M9模块的输出还送到M3模块的S3输入端,使M3模块的输出切换到S2端,从而输出0%阀位指令将调门关闭。调门关到位后,M6模块输出等于“可接受转速”值,即调门关到位时刻的主汽压力值乘以60的积,同时开始对试验进行计时。当汽机转速下降到“可接受转速”值后,M7模块输出为逻辑“1”,停止计时。参考试验开始后至汽机转速下降到“可接受转速”值时的时间,以确定调门严密性是否合格。试验结束后,M9模块输出恢复为逻辑“0”,使M3模块的输出切换回到S1端,由于M1模块的输出在试验开始后就一直保持不变,所以试验结束后调门又开到试验前的位置,此时DEH仍处于汽机手动方式下运行,若要维持汽机转速为3 000 r/min,则需要将DEH切换到汽机自动方式,并设置目标转速为3 000 r/min。
1.3原主汽门严密性试验逻辑分析
  主汽门严密性试验与调门的相似,如图1实线部分所示,试验开始后,M10模块输出为逻辑“1”,送到M8模块的S3输入端使其输出为0%,关闭高压主汽门,同时M10模块的输出还送到中压主汽门控制回路,使控制中压主汽门的电磁阀带电,关闭中压主汽门。为保证机组安全,此时调门不会自动开大,需要运行人员手动将调门慢慢开至最大进行试验。试验结束后,DEH全开高、中压主汽门,同样需要将DEH切换到自动方式并设置目标转速3 000 r/min。
2阀门严密性试验逻辑存在的问题
  根据以上的分析可知,严密性试验逻辑存在如下缺陷和不足:
  a)试验结束后,蒸汽参数可能会比试验前有所升高,调门在试验结束后直接开回到试验前的位置,且DEH又在手动方式下运行,不会自动控制转速,调门不会因为转速的升高而关小,很可能会造成汽机超速事故;
  b)主汽门试验结束后,立即将主汽门全开,容易发生汽机超速事故(高、中压调门,主汽门都开到最大位置了!)。
  该DEH系统在国内几个电厂应用时,在进行阀门严密性试验的时候,都发生了汽机超速事故。为此,东方汽轮机厂对试验作了一些硬性规定:要求在试验结束前,必须先对汽机进行打闸,等汽机跳闸后,再结束试验,最后重新挂闸冲转,待试验完毕后取消DEH的此项功能,以后不能再进行阀门严密性试验。东方汽轮机厂的这些规定对防止汽机超速有一定作用,但很难让运行人员理解,极易造成误操作,也体现不出DEH较高的自动化水平,而且最后取消了此项功能,使得DEH不符合原设计要求。因此,必须对DEH的此逻辑功能进行改进。
3阀门严密性试验逻辑的改进
3.1改进阀门严密性试验逻辑
  针对原逻辑的不足,在机组调试时,对严密性试验逻辑作如下改进:
  a)调门严密性试验结束后,仍保持调门关闭状态。当运行人员重新将DEH切换到自动方式并设定目标转速后,调门即会自动开启并将汽机转速控制到目标值3 000 r/min,避免汽机超速事故的发生;
  b)主汽门试验结束后,由于增加了自动关调门逻辑,且要调门关到位后才打开主汽门,避免了汽机超速事故的发生,修改后的逻辑见图1虚线所示。
3.2改进后的调门严密性试验逻辑分析
  从图1虚线部分可以看出,调门试验开始后,M9模块的输出除送到M4模块,使DEH切至手动方式运行外,还送到M1模块的S6输入端,使M1模块的输出等于S5而不是保持,同时M9模块的输出还经一非门后送至M2模块的S2输入端,使M2模块的速率限制不起作用,使M1模块的输出能立即送至M3模块的S1输入端。由于在手动方式下,为实现手动/自动两种方式的无扰切换,M1模块的S5输入端信号会跟踪M3模块的输出。因此,试验开始后,M1模块的输出立即跟踪变为0%,在试验结束后,虽然M3模块输出切换回到S1端,但其输出仍为0%,保持调门继续关闭状态,不会引起汽机超速。
3.3改进后的主汽门严密性试验逻辑分析
  从图1虚线部分可以看到,在主汽门试验结束后,M10模块的输出恢复为逻辑“0”,但并不立即去打开主汽门,而是先经非门M12模块后变为逻辑“1”,再由M13模块产生一个1s的脉冲信号,此脉冲信号同时送到M3模块的S3输入端和M1模块的S6输入端,使M3模块输出变为0%关闭调门,同时使M1模块的输出也跟踪为0%。由于此时M2模块的速率限制不起作用,M1模块的输出能直接送至M3模块的S1输入端,待脉冲信号消失后,M3模块输出切回到S1端,由于M1模块的输出保持为0%不变,所以M3模块的输出切换回至S1端后仍为0%,继续关闭调门。等调门关到位后,M16模块输出为逻辑“1”,使R/S触发器模块M17复位,将主汽门打开。由于采用了先关闭调门后再开主汽门的方法,从而避免了汽机超速事故的发生。图1中的M15为一个60 s的延时模块,其作用是防止“所有调门都关闭”信号出现故障时造成M17模块无法复位。有了M15模块的作用后,即使某个调门的伺服卡出现了故障,在主汽门试验结束后1 min,仍可以将主汽门打开,从而不影响机组正常运行(DEH的设计思想是在部分阀门的伺服卡出现故障时机组仍能正常运行)。由于调门由全开到全关大约需要1 s时间,因此将M15模块的延时设为60 s,留有较大的余量,以防止调门未到全关闭位置时就打开主汽门。
4结束语
  经逻辑改进后,韶关发电厂10号机组的阀门次阀门严密性试验结束后,汽机转速都能良好控制,从没出现过超速现象,说明逻辑改进是成功的。

来源:广东电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