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断线对继电保护装置的影

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断线对继电保护装置的影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顾祥和 乔中亚   2000/8/30 0:00:00   

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在运行中容易发生单相接地和相间短路,造成保护装置交流失压,失压引起保护装置的误动,造成不应有的损失。由于这种不利因素的存在,许多保护装置在设计时都考虑了断线闭锁回路。然而,闭锁回路对不对称断线很有效果,而对电压互感器二次侧发生三相完全断线就失去了作用,不能有效防止误动的发生。
  盐城发电厂110 kV电气主系统为正、付母带旁母接线,正母又分为段、段,结构复杂。110kV正母段、付母电压互感器二次侧电压小开关均是分相操作开关,在其负载侧发生接地或短路时,只有故障相开关跳开,所以三相完全失压的可能性很小。在盐电六期扩建工程时,省电力设计院设计正母段电压互感器二次侧电压小开关(DZ520型)是三相连动方式,在其负载侧发生接地或短路时,电压小开关三相均同时跳开,造成三相完全失压。下面就此情况,分析失压对JJ12C型晶体管距离保护装置、正常运行于其上的735盐电线WXB11C型微机保护装置及方向低压装置的影响。

1 现状分析
11 JJ12C型晶体管相间距离保护装置的影响

     JJ12C装置设计的2种闭锁回路:
  (1)电压断线闭锁装置的原理是利用电压回路发生非对称性故障或电压回路被断开一相或二相时的不平衡电压使闭锁装置启动,对距离保护实行闭锁。
  (2)在本保护盘内装设快速的分路小开关,小开关装于切换继电器之后,如图1所示。
  其原理是该小开关因故跳开时,切断了本装置的交流电压,虽然引起三相失压,但他同时也切断了本装置的保护直流正电源,从而起到了闭锁作用。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方法(1)只在电压回路不平衡断线时起闭锁作用,在三相完全失压时启动不了。方法(2)只对盘内小开关后面电压回路短路引起的失压起闭锁作用,而对正母段电压互感器二次侧三相连动小开关跳闸引起的整个电压回路失压无闭锁作用。所以只要正母段电压互感器二次侧三相连动小开关不作改进,尽管在JJ12C型相间距离保护装置中,采用2种闭锁回路,但是在电压互感器小开关跳开引起三相失压,此时系统中发生短路或电流达到动作值时,装置就可能发生非选择性动作,造成严重后果。


1
2 对盐电线735方向低压装置的影响

  方向低压装置是根据系统稳定要求为盐电线装设的一套解列装置。盐电线是我厂与系统仅有的2条联络线,该装置由1只功率方向继电器GJ3只分别接相电压的低电压继电器1YJ2YJ3YJ组成。当运行于735线路时,其电压为经过切换的正母段电压,电压回路接线如图2所示,直流逻辑回路接线如图3所示。
  当二次电压回路发生接地时,三相连动开关将故障相与非故障相全部跳开,3只低电压继电器1YJ2YJ3YJ动作,接点闭合,对方向低压装置失去闭锁作用。同时,对功率方向继电器GJ来讲,由于他是LG11N型的反映相间短路整流型全功率方向继电器,采用谐振变压器,对输入电压具有记忆作用,所以,只要潮流由母线流向线路,三相失压时,他还能同正方向时的动作情况一样,接点闭合,经一定延时出口跳闸,造成735线路失压误动。


1
3 对盐电线WXB11C型微机保护的影响

    微机保护对电压回路断线设置了2种判据。

   1)不对称断线判据:

      UaUbUc3 U07 V

   2)完全断线判据:

   a.各项电压均小于8 V

     bA相电流大于02 A5A制)。
  当电压互感器断线时,高频距离、相间距离、接地距离保护自动退出,高频零序保护仍保留工作,只是将自产3 U0自动切换为外接3 U0。对微机型保护装置,当失压时,只要装置不启动,不进入故障处理程序,就不会误动。

2 改进措施
  经分析发现,不完全断线时,各种保护装置容易实现闭锁,不发生误动;而电压互感器二次侧发生三相断线时,误动可能性较大。若将正母段电压互感器二次侧三相连动小开关更换为分相操作小开关,当电压回路发生故障时,只跳开故障相开关,就可以减少三相同时失压的机会。
  对JJ12C型相间距离保护装置来说,2种断线闭锁回路就可以有效发挥其作用;方向低压装置中3只低电压继电器的串联接点不同时,闭合就可以实现闭锁。在199811月我们将此连动开关更换为3DZ520型的空气开关,脱扣电流整定为15 A,使电压回路最终趋于合理,得到了完善。经过1年多的运行,效果很好。在这期间虽然多次发生了交流回路失压,但是保护装置均实现了可靠的闭锁,没有发生一次误动。

来源:江苏电机工程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