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国家电力电容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国家电力电容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0/6/28 0:00:00   

 关键词:  检验 电力电容器 电容器

国家电力电容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郭天兴

  西安电力电容器研究所是中国国家机械局下属电力电容器专业技术归口研究所,挂靠陕西省机械局,它承担着电力电容器行业的科研攻关、新产品研究、电力电容器的工艺研究,以及标准化、科技情报的归口管理工作。是中国电力电容器行业的技术中心,也是IEC—TC33的国内归口单位。国家电力电容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就设在西安电力电容器研究所内。
  国家电力电容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根据原机械部(86)办电字218号文《关于建立电力电容器产品检测中心的通知》和国家技术监督局技监[1988]05号文件精神在西安电力电容器研究所原高压试验室、电力电容器试验室及行业室的基础上调整组建的。十多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及西安电力电容器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国家电力电容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为国家授权的电力电容器产品的国家级专业检测机构。
  国家电力电容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自成立起重视检测质量,对中心工作人员严格要求,配置了先进的检测仪器、设备、建立了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严把质量关,我们的质量方针是以科技为先导,以标准、计量为基础,贯彻国家的质量方针、政策、法规,为电力电容器产品提供准确、公正、可靠的检测数据。多年来,国家电力电容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担了大量的科研攻关及检测任务,为我国电力电容器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现就国家电力电容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质检中心)的有关情况简介如下:

1 质检中心的组织机构及人员状况

  质检中心行政上受西安电力电容器研究所领导,由一名所级领导分管负责,业务上受国家技术监督局、机械局科技质量司领导和中国电工产品认证委员会指导。
  质检中心设有中心办公室、高压试验室、电容器试验室三部分。质检中心设正主任一名,由所级领导兼任,常务副主任一名,主任工程师一名,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常务副主任兼任,两个试验室各设室主任一名。
  质检中心,共有26名工作人员,其中工程技术人员19人,占总人数73.08%,工程师以上职称8人,占总人数30.78%。
  质检中心对所有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为了保证中心工作人员的素质,保证检测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可靠性,每年对中心工作人员都要进行质量监督、质量管理、检测技术、电力电容器专业知识等各方面知识培训。

2 质检中心的业务范围

  质检中心承担的主要业务如下:
2.1 承担国家指定电力电容器、电容式电压互感器、无功补偿装置等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优质产品评定、复查的检验工作。
2.2 受上级委托负责有关电力电容器、电容式电压互感器和无功补偿装置等产品的生产许可证的检验与审查工作。
2.3 负责有关产品质量分等的定级检验和国家级企业有关产品质量的考核与审查工作。
2.4 受有关部门委托对有关产品进行检验及测试。
2.5 承担有关产品的科研及新产品的鉴定检验工作。
2.6 与国外相应的专业机构开展学术交流、技术合作和相互认证工作。
2.7 承担国家指定的重大攻关课题的科研工作以及有关产品的测试方法及专用测试设备的研究。
  另外电力电容器用途广泛,品种各异。需检测的电力电容器分14种。采用的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达60余种。我们不断地完善试验设备和检测手段,对所有被授权的质检产品均能严格地按国家标准的要求进行检测,做到测量准确、数据可靠。

3 检验测试能力

  高压试验大厅主要从事耦合电容器、电容式电压互感器,均压电容器、脉冲电容器等产品的检验、测试工作。其主要设备有:
3.1 工频高压试验变压器
  该变压器由两台500kV,2A(1000kVA)试验变压器组成,可根据需要串级成1000kV,2A(2000kVA),也可并接成500kVA,4A(2000kVA)工频试验变压器。该试验变可对750kV以下产品进行整体工频耐受电压试验。同时可满足部分特大容量耦合电容器或电容式电压互感器的试验。
3.2 2400kV冲击耐受电压试验设备
  该设备由质检中心自行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完成的,能够满足750kV以下产品的雷电冲击电压试验和操作冲击电压试验。额定电压为2400kV,额定储能可达144kJ。
  高压试验大厅还配有各种容量及电压等级的工频试验变压器,直流电压发生器,变频电源,交直流分压器等,同时有150kVA的60Hz发电机组,可以对国外供货的60Hz电容式电压互感器进行误差检验等试验。
  电容器试验室主要承担着高低压并联电容器、串联电容器等电容量大的产品试验和电力电容器一些特殊试验。电容器试验室包括耐久性试验间和大容量集合式试验间、高低压试验间、老化试验间、中频试验间、直流试验间。各试验间的主要设备介绍如下。
  耐久性试验间是针对高压并联电容器进行耐久性试验而建,是对并联电容器考核最严格的项目之一,也是电力电容器行业唯一的具有全套试验能力的试验室。其高低温箱的温度最高可达90℃以上,低温可达-40℃以下,温度稳定可调。其配备的工频试验变压器额定容量为12000kVA(30kV,400A单相),另外配备高压补偿电抗器16800kvar。通过转换装置可将电抗器串并联,满足不同容量和不同电压等级产品的试验需要。同时,可以对1000kvar以下大容量集合式并联电容器进行1.2Un下的连续运行试验。
  高低压试验间是为单台容量在500kvar以下的壳式高低压电容器产品试验所配置的,高压试验间试验变压器为560kVA(单相),另外配备3600kvar的并联电抗器。可进行高压并联电容器及高压交流滤波电容器等产品的型式试验。低压试验间试验变压器为180kVA(3相),配备的低压补偿电抗器有900kvar。可用来进行低电压三相电容器的型式试验。试验电压可通过自动控制仪进行控制。
  老化试验间是专门对电力电容器进行老化试验的,该试验需长期连续施加电压,试验电流大,电压通过自动控制仪自动调整。试验变压器容量为360kVA(0.9kV 400A)。同时可用来进行低电压产品的破坏性试验。
  中频试验间通过三台发电机发电作为电源,其频率分别为1000Hz,2500Hz,8000Hz。可用作电热电容器等产品的试验,其试验能力为1000kvar以下的产品。
  直流试验间配有50kV,150kV试验变压器各一台,可用于一般电力电容器的极对壳工频耐受电压试验、放电试验、雷电冲击,放电器件检验等项目的试验。

4 最先进的检测仪器

  十年来质检中心配备了大量的仪器仪表,主要的仪器仪表60多种,其中精密测量仪器就有30多种,绝大部分从瑞士、美国、日本等国进口。其中包括:
  (1)西林电桥
  西林电桥共有5套,全部从瑞士泰迪士进口。其中,TYPE2801型电桥3套。全自动西林电桥TYPE2876一套,半自动西林电桥TYPE2809一套。用于各种电容器的电容和介质损耗角正切的测量。
  (2)互感器校验仪
  互感器校验仪共有4套。其中三套从瑞士泰迪士进口,分别为TYPE2711/21,TYPE2711/22,TYPE2767型互感器校验仪。其中TYPE2767型互感器校验仪为全自动校验仪,它另外一个特点是可对两台不同变比的互感器进行校验,标准和试品的参数可通过其面板输入,测试准确、方便。可对各种电压等级的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进行误差校验。
  (3)标准电容器
  标准电容器有6套,均从瑞士泰迪士进口。分别有800kV标准电容器1套,20kV标准电容器2套,100kV标准电容器2套,60kV标准电容器1套。
  (4)电流比较器
  电流比较器共有3套,型号为TYPE4761型比较器,均从瑞士泰迪士进口和西林电桥配合,用于大容量电容器及集合式并联电容器电容及介质损耗角正切值的测量。其所测试品电流可达1000A,也可用于校验电流互感器。
  (5)标准电压互感器及电子分压器
  高压试验大厅配置了4825 200kV标准电压互感器,其变比为100kV/100V,200kV/100V两种,用于互感器校验。另外,配置了TYPE4862型电子分压器一台,它和800kV标准电容器结合,可组成800kV标准分压器,且其参数可以任意设置,一次电压为0~800kV,二次电压为0~250V。可以用于各种特殊规格的互感器的误差校验。
  (6)局部放电测试仪
  局部放电仪共有4套。其中,AF-PD-Ⅲ型超声波局部放电仪和JF8201型局部放电仪为国产设备,Model-5型局部放电仪从英国进口,另外从美国进口一套27000型局部放电仪,该仪器排除干扰能力强,测试方便,数据准确。
  另外,各种示波器(高压、存贮、宽频)6套,数字电桥,冲击测量仪器等多种仪器,分别由美国、日本、中国等生产。

5 质量保证体系

  为实现质检中心的质量方针,坚持质量第一,确保检验数据的准确可靠,检验结论正确、公正,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在质检中心设有质量保证组,由质检中心主任负责,确保质检质量。

6 今后的发展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近年来发展很快,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更加努力。不但要提高人员素质,用最先进的检测方法检测产品,随着电力电容器行业的发展,我们也将配备新的仪器和硬件设施,1999年我们将新增15000kvar的并联电抗器,对原试验室进行技术改造,改善局部放电试验设备,新增部分测试仪器。使国家电力电容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能更好地完成国家赋予的对电力电容器产品质量的检验工作,为我国电力电容器行业和电力工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电力电容器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