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单电源线路纵差保护的灵敏度分析及改进

单电源线路纵差保护的灵敏度分析及改进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汪洋     2000/6/22 0:00:00   

 关键词:  电源线路 电源 线路

摘 要] 具有制动特性的单电源线路纵差保护在区内故障时,由于制动电流的影响,使其动作灵敏度较双电源时降低了23倍,很难满足灵敏度≥2的要求。通过采用其它保护(ZA0Ⅲ、AS)闭锁的方式,可以降低纵差保护的整定值,从而达到提高灵敏度的要求。
关键词] 纵差保护; 改进; 灵敏度

  一般来说,线路纵差保护有着灵敏度高、选择性强、动作快等特点。但对单电源线路的具有制动特性的纵差保护而言,在区内故障时,差动继电器既有动作电流流过,也有制动电流流过,且制动电流等于动作电流。由于绕组匝数的差别(工作绕组匝数>制动绕组匝数),使得制动安匝远小于工作安匝,但制动安匝对动作的灵敏度有较大的影响,有时甚至会使保护拒动。本文就如何改进和提高线路纵差保护的灵敏性谈谈自己的想法。

1 装置简介

  ZCD-1型纵联差动保护由电流综合装置、桥型比较电路和补偿电路组成(见图1)

1 ZCD-1纵差保护原理图

11 电流综合装置

  电流综合装置的作用是将三相电流变换成单相电流,它包括一个带抽头的一次绕组和二次绕组(如图2所示)。当一次绕组通过对称三相电流时,流经A-B段的电流为A,流经B-C段的电流为(AB),流经C-N段的电流为零,其合成磁势为(INΣANA-B+(ABNBC3ANA-B

2 电流综合装置及合成磁势向量图

12 桥型比较电路

  桥型比较电路由两个桥型整流器(BZ1BZ2)和一个可调电阻R3构成工作回路和制动回路,极化继电器JJ1有两个线圈分别接入工作电路和制动电路。

13 补偿电路

  该电路是补偿辅助导线的电阻和线间电容。

2 单侧电源时区内故障动作及灵敏度

  由图3所得方程组:

3 单电源内部故障电流示意图

联立求解得:122
  工作电流Ig=|21|=I2
  显然,工作电流与制动电流相等。
  因为
JJ1工作线圈为3500匝,制动线圈为550匝,当IgNgIzhNzh为达到继电器JJ1的动作安匝时,仍能使JJ1动作,但是灵敏度要较两侧电源时低。为了定量的分析制动电流对动作情况的影响程度,对各种短路电流的动作情况分三个档位进行了实测,结果如下:

1 40%IH整定值

  AO BO CO AB BC CA ABC
双侧电源/A 073 095 126 358 359 178 206
单侧电源/A 165 204 271 803 803 406 46
倍数(单侧电源
/双侧电源
)
226 215 215 224 224 228 223

2 80IH整定值

  AO BO CO AB BC CA ABC
双侧电源/A 146 181 246 522 521 362 412
单侧电源/A 347 43 57 152 153 855 95
倍数(单侧电源
/双侧电源
)
238 238 232 291 294 236 231

3 130IH整定值

  AO BO CO AB BC CA ABC
双侧电源/A 227 289 379 114 115 577 718
单侧电源/A 545 687 913 272 282 139 151
倍数(单侧电源
/双侧电源
)
24 238 241 238 244 241 21

  从测试数据可知:单侧电源时的动作电流比双侧电源时大
23倍,即灵敏度要差23倍。对单电源线路(特别是与大系统电气距离较远的线路)而言,灵敏度就难以满足≥2的要求,甚至会拒动。

3 改进措施

  带有制动特性的纵差保护,具有很强的躲外部短路的能力。在整定计算时可以不考虑“躲过外部短路的最大不平衡电流”,但必须考虑“躲CT二次回路断线”。ZCD-1型差动继电器虽然整定范围有40%、80%、130%三个档位,为了防止在正常运行时,由于一侧CT二次回路断线而引起保护误动,应“躲过最大负荷电流”,故整定值取值较高。
  单侧电源的纵差保护在区内故障时,由于制动电流的影响,进一步抬高了差动继电器的动作电流,使其灵敏性大打折扣。如何降低整定值和动作电流将是提高其灵敏度的重要环节。
  设置纵差保护的线路一般还装有距离、零序、过电流等后备保护,我们采取距离三段保护、零序三段保护、过电流保护的瞬动接点,接成或门串入纵差保护出口,进行闭锁
(如图4所示)

4 改进回路示意图

  图4虚线部分为改进回路,其中1ZKZ为距离Ⅲ段重动继电器,3LJ0为零序Ⅲ段电流继电器,LJ为过电流继电器。

4 改进回路分析

  (1) 在非故障状态下,距离三段、零序三段、过电流的启动元件均不会动作,CT二次断线可以可靠闭锁。
  (
2) 由于采用距离三段、零序三段、过电流保护的瞬动接点,动作时间不受影响。
  (
3) 距离三段、零序三段、过电流保护的瞬动接点接为或门,能反应各种类型的短路。
  (
4) 距离三段、零序三段、过电流保护的定值较为灵敏,在区内故障会可靠动作。
  这样改进后,纵差保护的定值就可以不考虑躲
CT二次回路断线的条件,即可以按最小整定范围40%IH整定,这将大大提高纵差保护的灵敏度。

作者单位:湖北省荆州电力调度通信局,湖北 荆州 434002

来源:湖北电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